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医疗数据难共享?看Trias如何打破数据孤岛
2018-09-12 14:31   中国商业电讯      我要评论()
字号:T|T

长期以来,医院之间的信息交流就很不通畅,各个医院就像一座座信息孤岛,保持着彼此的闭塞。如果医院之间能够建立起数据协作制度,共享病例和诊断方案,对医院医疗水平和诊断效率的提高,毫无疑问帮助会很大。

医疗信息不畅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处方和病例是医院的根本,谁都不愿把自己的核心轻易泄露给同行。大家都知道,著名的医院有三宝,分别是病案,教授和图书馆。病案名列第一,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此前,由于用户缺少病例的相关知识,病例完全掌握在医院手上,患者自己反而一无所知,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提高,他们希望能够自己掌握自己的健康数据,并使之为自己服务。

一方面,医院把病例等数据视若珍宝,另一方面,由于中心机构内部人员贩卖数据或者外部黑客攻击,医疗信息泄露的事故时有发生。

如美国某排名第二的医疗保险服务商A公司信息系统曾被黑客攻破,超过7800万客户信息泄露。而美国健康保险公司P公司信息系统也曾遭到网络攻击,也造成1100万以上的客户信息被盗。

上文我们说到,医疗数据珍贵,又容易丢失,还不能给用户带来好处。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带来的安全可靠著称,以比特币为例,比特币从诞生至今其市值涨幅已经超过千亿美元。全球无数黑客试图攻击比特币,但直到今天都没有获得成功。

那么,针对医疗数据的这些痛点,区块链能够带来什么改变呢?

关于区块链和医疗数据的关系,现在有一些说法,认为应该把医疗数据放在区块链上,来保障用户信息的安全。换言之,就是把区块链直接当成数据库来用。但也有人认为,区块链数据库效率很低,不值得做。对此,Trias创始人阮安邦有着独到的见解。

阮安邦并不太认同把数据直接放在区块链上。他认为,数据的安全性主要分为机密性,完整性,以及可用性。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账本,把完整的数据交给所有节点共同保存来防止被人篡改。因此,阮安邦说,区块链最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但是相对的,在为了保护数据的完整性,他牺牲了机密性。由于其分布式账本技术,相当于这个事实所有人都分得一份,每个人都知道这个东西到底什么样子,这跟机密性是相违背的。因此,阮安邦认为,把原始数据直接上链,并非区块链技术真正可以使用的地方。

阮安邦认为,区块链的真正作用在于用以记录一个数据所有使用过程的日志。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区块链对数据的使用情况做一个记账,这样一来,哪个程序在什么时候使用了哪些数据,都会如实的记录在区块链上。

对此,阮安邦提出一个概念,叫做数据矿场。他认为,每个医院都可以变成这样一个数据矿场。在这个环境中,数据是不会出去的,只能通过其他程序到矿场里面对数据的价值进行挖掘,在本地对挖掘数据的程序进行记账。通过这样的记账,用户可以因为贡献数据而获得一定的收益。

这样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用户因为贡献数据得到了好处,对用户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准确知道每个数据被哪些程序使用了,其行为会如实记录在区块链上,一旦有程序违规调用数据,其行为也将有证可查,这会大大减少数据被滥用。

至于外界黑客攻击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用担心。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任何加密数据,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算力,总能够破解出来。只不过成本太高,没有人会这样做。而区块链会让入侵的黑客付出的成本远远超过他的收益,这将有效阻止黑客入侵。

阮安邦介绍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们在享受智能设备和信息化服务便利的同时,解决数据确权问题变得迫在眉睫。对于数据拥有者来说,因为害怕数据被滥用,或者失去对数据的独占权,大家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数据完全的共享出去,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

Trias的诞生,为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Trias并不需要打破这些数据孤岛,它是给这些孤岛之间建造一些高速公路,提供一个可信任的访问桥梁。

而Trias团队目前也在尝试做这方面努力,比如和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洽谈如何在医疗产品中去使用,Trias所提出的这种解决数据共享或者数据确权的方案。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医疗场景中得到落地,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医疗数据 Trias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