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域名工程中心召开国际标准RFC8416发布会
2018-09-13 14:4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12日,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域名工程中心,英文缩写ZDNS)在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宣布,由中国技术人员牵头起草的互联网安全标准正式被国际社会接纳,成为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IETF RFC8416。这是我国互联网社区为国际互联网技术发展作出的又一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钱华林、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刻。

RPKI国际标准RFC8416

由于最初互联网标准设计缺陷,互联网上同样存在“伪基站”问题。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互联网广播假的IP地址,或者冒充他人的IP地址,从而把互联网流量“劫持”到自己的服务器上。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互联网自身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出来。为解决互联网上虚假地址引发的的“安全漏洞”问题,全球互联网技术标准制定组织IETF自2012年开始发布了一系列RPKI(资源公共密钥基础架构)技术标准,通过让IP地址进行验证的方式来解决互联网上“伪基站”问题。这是互联网自诞生以来至关重要的一次安全升级,也给互联网治理机制的调整带来了新的机遇。

RFC8416是IETF刚发布的最新一个RPKI国际标准,也是RPKI标准起草组(SIDR WG)产出的最后一个标准,给此次安全升级标准制定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FC8416则是实现了对RPKI这一认证机制的本地自主可控。RFC8416标准第一作者为域名工程中心首席研究员马迪博士。

域名工程中心主任毛伟表示:当前RPKI正在全球开展部署,这是一次触及互联网“互联互通根基”的安全升级,将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互联网治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专家起草的标准被接纳为核心标准,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互联网社群对全球互联网治理工作的深度参与。

胡启恒院士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这让中国互联网不仅是受益者,也开始成为全球基础网络安全升级、从可用走向可信的积极贡献者,更重要的是,这次的技术贡献深入到了核心底层互联网标准领域。

胡启恒院士在会上指出,“互联网好像是一艘航空母舰,最初是由欧美的技术专家制造的。我们中国作为后来者,不能只是坐享其成,也应该有所贡献。”

胡院士表示:“我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技术人员的活力和实力。我真心要为他们加油、为他们点赞。”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互联网 域名系统 RFC8416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