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域名工程中心成长记:坚守初心持续耕耘,才可能厚积薄发
2018-09-14 18: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都是五六年时间,滴滴等公司已经“家喻户晓”,而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域名工程中心,英文缩写ZDNS)似乎还不为太多人知道。

作为域名工程中心创始人总经理,邢志杰对此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近些年,互联网发展迅速,几乎所有人都离不开互联网了。但是,更多人知道的是淘宝、微信、滴滴等互联网应用,却不知道支撑这些应用之下的互联网根基的发展情况。

事实上,如果把整个互联网比喻成一棵参天大树,亿万网民每天使用的微信、淘宝等各类应用,只是这棵大树的数以万计的树叶之一。而其树干和树根部分则是大量的核心互联网协议、基础软件和核心设备,确保整个参天大树内的信息流可以畅快流动。也正是有了这些基础,用户才能在用微信发信息、用支付宝付款时,感受到速度很快。

因此,互联网要想持续的“枝繁叶茂”,就需要互联网根基“越扎越深”且更加粗壮。而域名工程中心所从事的业务就在互联网这棵参天大树的根部区域。

坚守初心持续耕耘,坚信互联网“根深”才能“叶茂”

2013年,域名工程中心在中国互联网诞生的地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大楼正式对外宣告成立。互联网的诞生在美国,基础技术都是美国发明的,中国在互联网基础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域名工程中心成立时,正逢全球互联网基础技术升级阶段,像IPv4向IPv6过渡、 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开放等都是触及互联网根基的重要变革。工程师出身的邢志杰深知基础技术的重要性,必须抓住互联网升级的历史机遇,在基础资源技术领域有所作为。

中科院工作过的邢志杰知道基础技术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必须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技术社群中,“我们既要解决中国互联网的问题,也要去解决全球互联网共性问题”。为此,域名工程中心一方面到IET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去参与互联网基础标准制定,另一方面积极在互联网管理机构ICANN中参与全球联网治理。邢志杰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初心,从底层技术做起,在最基础、最核心的关键技术上突破,只有基础技术的“根深“,才可能互联网应用“叶茂”。他们埋头苦干,理清大量三言两语难以说明的技术逻辑,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获得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邢志杰的成长经历,也注定了他比常人更能坚持。邢志杰是一名从业20余年的技术老兵,有着技术报国的情怀。他早先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在总装备部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发15年,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推进了我国国防科研与装备管理信息化建设。长年的技术工作经历让他更明白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要持续的积累,军中生涯也塑造了他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后来,邢志杰又去清华大学深造,获得计算机技术与工商管理双硕士学位。这样的技术出身,让他在域名工程中心工作时,更能秉持一颗技术人的初心,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此外,从个人兴趣角度看,邢志杰热爱跑步,曾经参加过10多场马拉松赛事,全马能够跑进4个小时以内,是专业水平的业余选手。邢志杰说,“基础技术创新周期长、投入大,好比马拉松,比得是耐力和坚持 。在基础资源领域达到全球领先不容易,但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成果”。

深耕网络基础服务领域,域名工程中心业务稳居领先地位

全球互联网之所以能实现互联互通,枝繁叶茂,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作为互联网根基的基础协议、基础软件、核心设备和基础设施等基础资源。尤其是域名服务就是其中基础关键环节,只要我们使用互联网,就会使用域名服务。

域名工程中心在商业模式上以域名系统为基础,向下拓展到IP路由安全控制协议标准的制定和IPv6根服务器拓展关键技术,向上拓展到DNS、DHCP、IPAM核心软件和设备,建设并运营了全球顶级域名云服务和企业域名云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向企业提供了整体的域名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域名工程中心已经服务金融、运营商、广电、教育、政府、军工、医疗、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全球近千家大型企业均采用ZDNS产品及服务。类似工商银行、中石油、中信集团、百度等众多知名公司都名列其中。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掌握未来技术规则话语权

2018年8月7日,域名工程中心主导制定的RPKI本地化控制机制(RFC 8416)国际标准由IETF正式发布。

对于这项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邢志杰内心充满激动。他在采访中提到,“这是域名工程中心在核心底层互联网协议中做出的成果,域名工程中心相关专家前后参与的时间长达五年。由中国专家提供的技术方案被国际标准组织认可并接受,说明我们已深度参与到了互联网协议核心底层领域。”

该标准实际上解决了互联网核心路由协议BGP的安全威胁,相当于在BGP领域建立了一套可信的身份识别机制,能有效破解互联网领域时有发生的IP地址劫持的”伪基站”问题。

基础软件红枫 DNS: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

目前,在域名服务系统方面,主要依赖国外的免费开源软件Bind9,这款已经运行了18年的软件,其架构设计已经不能适应技术发展。

尤其是中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等各种网络应用大面积普及,IPv6部署、物联网发展,对域名服务的性能和智能化要求高于国外。中国需要一款能够支撑未来发展,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NS基础软件。

域名工程中心工程师重新设计架构,于2011年启动红枫项目,经过8年研发先后推出红枫1.0版本、2.0版本,成为工业级的基础软件。红枫软件适配主流操作系统和intel CPU服务器,并支持虚拟化平台部署。域名工程中心基于红枫软件研发的高性能DNS服务器可以每秒处理800万次查询,是全球解析速度最快的DNS服务器。同时,为了支持国产CPU芯片生态发展,域名工程中心还专门与中科曙光公司合作,针对中科曙光国产CPU系列服务器适配,推出了首款软件和核心硬件都国产化的DNS服务器。

由于采用全新架构设计,红枫软件在高性能解析、多线路智能调度、快速数据更新、IPV6支持、扩展性等多方面达到全球领先,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域名工程中心打造行业版“华为”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邢志杰说,“当前建设网络强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作为互联网根基的网络基础服务领域,将迎来大发展的良好时机。以后,这个行业或将涌现出许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

其实,域名工程中心正像是网络基础服务领域的“华为”,既牵头制定了不少标准、也积累不少技术并申请了不少专利,此外,其业务模式也是“标准+软件+硬件+云平台”多元生态。域名工程中心作为网络基础服务领域的引领者,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优秀的科研团队,必将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实现新的突破。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域名工程中心 邢志杰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