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都说马蜂窝捅不得 他们却靠它脱贫致富
2018-10-23 14:48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都说马蜂窝捅不得,但在云南的大山深处,却有群专捅马蜂窝的人。他们头戴面纱、身着长袖衣裤踩在摇晃的藤梯上,用来熏蜂的烟雾混合着热浪,炙烤着“采蜜人”的每一寸肌肤,被汗水浸湿的头发紧贴着脸庞......快手用户“悬崖上的采蜜人”(快手ID:529093509)用快手记录下悬崖上采蜜的整个过程。

在悬崖上经营的甜蜜事业

“悬崖上的采蜜人”告诉网友,“长年被蜜蜂蜜蜇后会形成抗体,蚊子叮过后还会起包,但蜜蜂蛰后只有一个红点。”这样的“超能力”背后是被千万次蜇伤的辛酸。一只蜜蜂要采1000朵花才能酿造出一滴蜜,这样的辛勤仿佛也是蜂农们的真实写照。

为了采到纯正的野蜂蜜,这些看似自由穿梭于悬崖峭壁间的“采蜜人”,付出的艰辛和危险异乎常人,甚至需要数十年的勤学苦练。大山深处的巍峨峭壁上,蜂群的巢穴显得十分渺小,想要精准地在偌大的山谷找到野蜂蜜,凭借的是多年游走山中的经验。

“争取将来不再养蜂”,这是一句他内心想法十分矛盾的话。在与网友互动时,他很担心这项“最甜蜜的事业”后继无人,但他又不希望子女们继续像他一样,承受着枯燥乏味而又危险的“峭壁生活”。

奔波的脚步与漂泊的身影,勾勒出蜂农们艰辛的人生和他们甜蜜的事业。但是,当传统的技艺渐渐遗失在时间的河流,当老一辈蜂农慢慢离开山林,那时是否还有一群头戴面纱、漂泊在四季的人,从事着养蜂这项创造“甜蜜”的事业?

搭乘快手列车,日子奔向更甜

胡蜂,是一种性情凶猛的蜂种,一些脾气大的胡蜂甚至不允许其他生物进入巢穴20米范围,庞大的体型也令人见而生畏,如此霸道的性情源于它的毒性,比蜜蜂强上5~7倍。但集凶残、毒性于一身的胡蜂,却是许多养蜂人的心头宝,因为胡蜂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及生物防治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列举了它的诸多益处。

养殖户们需要穿着专业装备,在每年9月-10月初,便开始收集胡蜂群。胡蜂全身都是宝,蜂毒具有药用价值,蜂蛹则受到吃货们的追捧,平均1个蜂巢1年可以取3次蜂蛹给养殖用户带来近万元收入,此外将蜂蛹做成一道道美食也色香味俱全。

快手用户“天外天养蜂盟主”(用户ID:dg789001)就通过快手平台将自己的马蜂生意打开了新销路,同时也结识来自全国各地养蜂的朋友,彼此相互交流经验,让更多的人加入养蜂的行业。

他向网友介绍,养殖胡蜂想要获得高收益首先离不开的就是技术,回报都是和投入成正比的,品种佳,质量好的自然不愁销路,大概一公斤能够买到150元以上,质量次一些的也在100元一公斤左右。胡蜂的成蜂属于中药材,一般用来泡酒,一窝蜂大概能够有3000只左右的成蜂,蜂房、蜂酒、成蜂一起的话大概一窝能够收获1万元左右。

另外胡蜂养殖还需要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尤其是一些养蜂人往往要忍受很大的孤独。“养蜂需要很高的管理技术,自己刚开始养蜂时,由于防护措施没有做好,险些被有毒的蜂子蜇到昏厥,”他建议想要养殖胡蜂的网友千万不能盲目投资。

除了经常在平台中发布视频外,“天外天养蜂盟主”还喜欢通过直播让网友们了解酿造蜂蜜的整个过程,在他看来,“粉丝”的认可与接受比什么都重要。他说:“网络直播养蜂、割蜜全过程,目的在于把最真实的养蜂生活呈现在粉丝面前。在快手上做生意,就应该拿出最好的品质奉献给消费者,与他们沟通交流的同时也是为了让他们充分了解产品。”作为一个地道的自产自销的农村养蜂人,他将蜂蜜、蜂胶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消费者。

老一代蜂农勤勤恳恳一生,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各种科技手段的应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剩下一个屏幕。蜂农们很珍惜通过快手迸发的商业机遇,快手能让自己的优质蜂产品直接对接给需要它们的用户,省掉了大量中间环节和人力成本,“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买,好与不好都看得见。”(作者:肖楠)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快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