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互补共进,粤港澳大湾区发挥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效应
2018-10-26 17:3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如今,全球各科技公司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抢占战略高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让香港、广州、深圳及周边城市群联成一片,给予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更大的施展空间。

云图片

大湾区内各城市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其工作重点之一,不仅都在政策上提供大力支持,还提供不同程度的预算补贴,抓住自身优势不断发力。

各地政策文件先行为人工智能产业铺路

我国已将人工智能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从城市产业战略看,大湾区内各城市都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大湾区已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如《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将广州、深圳、珠海确立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区,以东莞、佛山、惠州三区域为连带,重点发展腾讯和科大讯飞等5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提出到2025年,产业核心规模达3000亿元,产业规模达18000亿元的目标。

香港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100亿元用于医疗科技及人工智能研究,澳门则是在文件中强调了人工智能在建设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场景。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部署未来五年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的发展。东莞也力促将人工智能产业和其具有优势的制造业结合起来,强调产业化应用,《东莞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东莞将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推进智能装备产业的核心技术攻关。

粤港澳各个城市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各具优势及特色,从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角度看,香港有较顶尖的人才储备,而深圳有强大的科创队伍,广州则具备很强的产业化能力。

深圳:多角度应用创新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深圳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有两点突出优势——腾讯及诸多创新企业和行业。人工智能一般分成三个层次: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腾讯作为其中综合型的大公司,在三个层次上均有发展,这也带动了深圳在人工智能上的发展;在应用层,深圳也有一些公司和项目发展火热,比如无人机领域的大疆、自动驾驶领域的Pony.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优必选等。

云图片

广州:大力引进资源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崛起

广州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的特点在于密集引入优质资源。如广药集团与科大讯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我国“医药+智能”发展新模式,合力打造“智慧医疗”服务体系。IAB计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随着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力度的加大,一批本土人工智能企业正在迅速崛起。图普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独立图像识别云平台,在互联网、商业智能、泛安防等领域快速落地应用;亿航智能发布了全球首款全电力低空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小鹏汽车加速研发中国化的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打造高颜值、高性价比、高智能进化的AI汽车……

香港:强大的科研能力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要动力

香港的诸多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于大湾区中首屈一指,比如香港中文大学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技术判读肺癌及乳腺癌的医学影像。其次是资源聚集的优势,香港能够吸引国际人才,吸引很多内地企业与香港合作,比如TCL集团分别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布局新型显示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腾讯也与港科大联手成立了“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WHAT LAB)”。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兼备研发技术和产业化能力,企业还需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与市场,大湾区的整合将在这些方面带来新的机遇。各有所长,互补短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将使粤港澳大湾区更具竞争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人工智能 粤港澳大湾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