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90后宣言:不是喜欢孤独,只是不想失望
2018-12-10 10:0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便找个搜索引擎输入“90后”,出现最多的几个词分别是“裸辞”,“0存款”,“垮掉”或者“失败”。

到2019年,最早出生的90后已经29岁。很明显,已经快要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们还没有学不会长辈眼中所谓的“好好生活”:他们一言不合就辞职,余额动不动就清0;他们不谈恋爱不结婚,撸猫养蛙沉迷手机...

90一代,丧的很淡定,佛的很彻底,每个人都想当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个个都是孤寡老人预备役。

大事随心,小事随缘

Soul上关于#佛#的内容,每分钟更新几十条。

在这里,每分钟都有几十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年轻人,放弃自己的欲望和想法。

“懒得拍照,没心情许愿”

“佛系追星最适合我”

“不想背日语,被骂也无所谓”

“游戏玩的太烂,那就卸载吧”

这群出生于世纪之交的年轻人,却仿佛年纪轻轻已经成为如来佛祖坐下俗门弟子:大事随心,小事随缘,万事不挂心,将清心寡欲进行到底。他们兜兜转转,忙忙碌碌,却仿佛无欲无求,与大前研一笔下那些陷入低欲望的日本青年毫无二致。

在作品《低欲望社会》中,大前研一将这种现象称为“DNA变异”。他们不买房,不买车,不炒股,不结婚,甚至不出门。手机和便当是他们生活的全部,连谈恋爱都觉得麻烦。

如果用这种理论,似乎不仅是日本,中国青年的DNA也正在巨变当中。

然而,中国却并没有这种巨变发生的土壤。

上世纪日本经济在战后进入快速发展期,经济水平快速上涨让民众的物欲也水涨船高。到八十年代末,泡沫经济进入高峰时期,买买买俨然已成为社会风潮。当时日本社会,高中女生人手一个香奈儿,电视看到八成新就要弃之不用。鼓吹“为成功无下限”的职场剧热播。传统意义的成功俨然已成全社会的奋斗目标,全民向着这个目标加速跑。

《东京爱情故事》剧照

然而好景不长,泡沫经济带来的买买买风潮,也让日本国民在随后而来的“失落年代”中尝尽苦头。经济下行,收入锐减,手头没钱成为广泛的国民现状。如今日本虽然已经走出那一段阴影,但其余威却挥之不去,二十年浩劫,人们的物质欲望被洗劫一空。日本民众仿佛大彻大悟:与其被买买买左右心神,不如做个充实的穷人。

日本电影《小森林》中就有这样的情节。

居中女主角本来在东京工作,最后却在生活压力和人际关系的重压下愤而离去,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过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醉心三餐与食物,将一粥一饭当做最大的人生追求。

后来,这部电影火到国内,上下两部,豆瓣评分分别是9.0和8.9。

生于正轨,不能行差步错

但日本青年小确幸那一套说辞,终究是没能说服从小就初中就背熟《桃花源记》的中国90后。

他们和在经济浩劫里出生的日本青年不同,他们从小就听惯了“你们是幸福的一代”这个说法。

作为出生在“正轨”上的一代,90后的人生,并不像前辈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他们不能行差步错,他们的同龄人,仿佛轻而易举就能将他们甩下。

从小学就要好好学习,才能进一个好初中;中考更不能松懈,重点高中才有希望;经过无数挑灯夜战和谆谆教诲,终于步入大学,却发现现在研究生和海龟已经满地跑;咬着牙一个字一个字把论文码出来,才知道高校扩超之下,工作也不好找。一路谨小慎微走过20年,发现小学时候写过的“我的梦想”都是空想,灵魂伴侣和大house都是给偶像剧女主角准备的。现实生活中有做不完的策划,改不完的方案,伺候不完的客户.和一骑绝尘的房价。偶尔的荷尔蒙,全都浪费父母安排的相亲桌上。

“丧”久了,90后学会了“佛”。

在90后漫长的学习生涯中任何一场重大考试前夕,“没复习”都会成为最好用的寒暄语。没复习所以没考好,逻辑顺畅简单。不是不能,而是不为。

在90后独特的处世哲学中,努力过的失败比未经努力的失败更加可悲。既然存钱也买不起房,不如干脆做个开心的月光族;既然好好工作也不能升职加薪,不如辞了工作回家躺着;既然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灵魂伴侣,不如放弃爱情一个人生活…..

于是,他们是体面的让步,用低欲望被包装成性冷淡式的岁月静好,用以掩盖住生活的辛苦。

没有谁喜欢孤独,无非是不喜欢失望。

90后,是完美的矛盾综合体。

很多人会发现,职场上的90后,很容易陷入两个极端:要么拼到不可想象,要么干脆裸辞回家。

看似完全相反的两种行为背后,却又有共同的目的。“不妥协”仿佛已经刻印进90一代的DNA之中。他们接受不了退而求其次,势要像最佳生活状态发起挑战,不撞南墙不回头。

所有90后,都受够了被按在“买房买车,结婚生娃”的赛道上奔跑的日子。与其在父母都的赛道上冲刺,不如丧下去,佛到底,退出赛道,海阔天空。

他们终究还是90后,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是心有天地的少年派。

他们不是不想奔跑,只是想在自己的赛道上冲刺。

能定义90后人生的,只有他们自己的灵魂。

他们不是没有理想,只是不想单纯将房子和车子作为人生目标;他们也不是不想要爱情,只是不想再去见七大姑八大姨介绍的那些“好姑娘”、“好青年”。所以,他们一边喊着“丧”一边加班到深夜;多少人一边 “佛系”一边风雨无阻见客户;一边说着不相信爱情,一边苦苦寻觅Mr. Right.

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是对90的最好注解:

没有谁喜欢孤独,无非是不喜欢失望。

90年代已经翩然远去,剖开十几年的烟尘,这群在那个时代出生的年轻人,心里住着港剧精英,住着江湖儿女,住着来那个金色头发的小王子,住着最纯粹的soulmate.

每个人都是那一朵娇蛮又任性的玫瑰花,在B612星球上苦苦的等他出现,等他回来。

90后,既需要繁盛茂密的人生,又需要不一样的自由。

总有一颗星为你存在

小王子有一个论断,他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星球。

这一个个孤独的星球,白天如同水晶球,呼朋引伴,气场全开,晚上却只剩一点黄色灯光,孤独的点亮自己。

剩余的这一点光亮,也是为了照亮那个正在苦苦搜寻的人。

我们都相信,一定会有这么一个人。他在繁忙的城市打转,在拥挤的地铁和无数人擦肩,在父母的催婚下仍然死扛到底…

在社交App Soul,所有人都宁缺毋滥。

Soul的主界面星球。大小不一,各有轨迹,围绕一个3D动态的星系旋转。

这些星球名称各异,但相同的是,每个星球上都有自己的“原住民”。

在这个特立独行的社交App上,没有四十五度角的自拍,没有人晒新买的口红和包包。

Soul上有个话题,叫做#假装#,但在这里,大家说的却都是最真的心里话。

平时仿佛光鲜亮丽、刀枪不入的大人在这里脱去伪装,都是单纯简单的孩童。他们住在自己的星球,留下琐碎的只言片语,等待来自光年之外的信号。

在Soul,每个人都不是孤岛。

所有孤独的修行,寂寞的等待,都是为了那个人的到来。

你在广场话题中留下的只言片语,在个人瞬间中记录的琐碎心情,是在宇宙中漫游的独特轨迹,都是他找到你的理由。

在这里,所有的匹配都是最大概率的必然。你看起来不知所谓的瞬间会让他捧腹大笑,你在话题中的只言片语他感同身受,你们的灵魂无限重合。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Soul 社交App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