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比肩Fabric,FISCO BCOS与安妮股份领跑版权服务区块链应用
2018-12-14 14:16   鹰眼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下,区块链技术已不再是新鲜概念,越来越受到社会、经济各界的广泛关注。过去谈及区块链,可能仅仅是小众群体中的时髦概念,但经历了比特币、数字代币等的价格一轮狂跌后,炒币热的泡沫散尽,反而区块链作为一项创新性的技术,正从技术概念阶段走向真正的落地实践期。

不仅仅是一些创新型企业在试水区块链,甚至腾讯、京东、谷歌等巨头型科技公司,也将区块链技术纳入到了技术研发的战略版图中。但任何一项技术的兴起,都离不开成熟生态的推波助澜,就像有了微软、英特尔后,PC时代横行了数十年,至今还在更新进化;同样,智能手机的兴起是因为有了安卓系统和ARM架构芯片的支撑,才有了如今百花齐放的场面。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方面,国内上市公司安妮股份基于FISCO BCOS的开源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开发的版权应用实例,成为了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应用落地的标准范本,同时也让FISCO BCOS担当起了区块链“OS”的使命。

传统企业抓住新契机,成功跨界区块链

互联网应用的爆发,推动传统产业在业务模式和战略方向上寻求突破。2014年,安妮股份向互联网版权应用与服务业务升级,成为以此为主要领域和方向的综合企业集团,并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成为中国版权服务领导企业,从版权保护、版权交易到版权运营,为版权人提供一站式版权服务。

2017年,区块链技术刚刚兴起,应用集中在ICO白皮书和加密货币上,行业应用几乎是一块处女地,鲜有成熟的落地路径和应用实践案例。部分前瞻性企业敏锐地发现了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技术特征,开始关注和研究区块链技术。

安妮股份CTO、版权区块链联盟秘书长郝汉表示,安妮股份是国内首批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版权保护产业链中的企业,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基于开源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FISCO BCOS进行开发,将版权交易链条中的每一个成员纳入进来,相对客观地记录作品的创作信息,低成本、高效地为海量作品提供版权服务,大幅降低了版权交易成本,增加了交易透明度,一举成为了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交易领域的成熟实践样本。

其实,版权保护和交易是一个相当古老和传统的领域,但在区块链技术出现前,版权登记、保护、交易和打击侵权是相当费时费力的事情,不仅耗费极大的精力,还容易引发纠纷和争议。有了区块链技术后,每个作品都可以打上一个时间戳,涵盖作者、创作时间、内容等信息,快速生成并记录到区块链当中,既保证了真实性,又无法篡改,第一次重塑了版权交易中的信任链条。

区块链落地实践,并非一蹴而就

显然,传统产业业务架构在区块链技术上探索应用实践,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必然的过程。

目前,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互联网、科技企业走得更快一些,更多地是在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平台上寻求突破。相对而言,实体经济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结合和探索要缓慢很多,其中版权保护和交易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较为适用的典型场景。而只有引入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交易、金融服务等领域落地应用和赋能实体经济方面拥有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扩展到创作保护系统、版权授权交易平台等各个环节,真正将区块链技术落到了实处。

但往往第一家吃螃蟹的版权企业,容易走弯路,会经过一个不断试错、优化的过程。

区块链底层技术相当复杂,行业应用企业不可能从零起步,所以,选择行业里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开源技术平台,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安妮股份基于FISCO BCOS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区块链版权授权交易平台,“买稿方”发起健康养生、护理、旅行游记等稿件征集需求,由“卖稿方”接单,最终撮合交易成功。整个交易过程就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版权的转移被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双方均透明、可视化,信息真实、有效,大大降低了交易的争议和纠纷,成功率大幅提升。

FISCO BCOS更适合高性能作业,解决高并发难题

越来越多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开始基于FISCO BCOS落地应用。

通常来说,区块链技术虽然具有不可篡改、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特征,是天然的信任机器,但由于每次记账都要各个节点同步更新,进行写入块的动作,因此处理性能成为广泛应用的最大瓶颈。

在合约交易的高并发时,一些开源底层技术平台对同一账户的修改效率,会导致交易效率经常延迟。尤其是随着交易平台并发量的进一步提升,性能瓶颈会让大量交易“堵塞”在一起,直接影响客户体验。FISCO BCOS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不少企业应用FISCO BCOS平台后,不仅能支持低成本和高效率的交易服务,还可以解决合约交易高并发时出现的修改效率难题。

据了解,FISCO BCOS对性能进行了大量的优化设计。具体来讲,通过优化网络通信模型,采用了拜占庭容错的共识机制,结合多链架构、跨链交互的解决方案,可完美处理并发访问和热点账户的性能痛点,从而满足金融、版权等高频交易场景的需求,实现了高安全性、高可用性、高性能等应用环境。

安妮股份表示,“在合约交易高并发时,FISCO BCOS对同一账户的修改效率高,非常好用。目前,我们同时应用了FISCO BCOS和Fabric两大区块链底层平台,两者都不错”

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之争,FISCO BCOS优势更突出

就如文章开头所说,任何前沿新兴技术的普及必须跨过简单易用、低门槛应用的关卡,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必然会走“生态系统”这样一条路。而面向更多个人和企业开发者的区块链技术底层开源平台,就是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必然选择。道理很简单,区块链技术涉及到哈希算法、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核心技术。对开发者来说,如果从零开始,每家都做底层技术,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FISCO BCOS与Fabric一样,在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担负起来了这样的使命。只不过,不同开源平台的优势和价值存在一定区别。

相比,FISCO BCOS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微众银行等机构和科技企业共同发起的金链盟开源工作组打造,由于是国内企业联合研发,完全国产化,属于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从最初的金融交易场景切入进来,已经逐步覆盖到了银行、保险、知识产权保护、能源、医疗、交通、社会服务、政府行政等众多行业和领域。经过多家机构和企业的大量生产环境的检验,FISCO BCOS在性能表现、安全强化设计、隐私保护等方面表现优异,同时面向行业开发者更为友好,支持灵活、高效的业务扩展,提供了多链、跨链解决方案。

可以想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的参与,长时间应用FISCO BCOS平台进行区块链应用实践,将进一步验证平台的普适性,为FISCO BCOS优化技术和体验提供依据。相信,随着行业应用案例的增加,以及更多的实践样板树立起来,FISCO BCOS作为国内领先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依托自主可控等优势,其地位将进一步抬升,并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最终推动更多行业、企业加入,推动中国的区块链技术领跑全球。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FISCO BCOS 安妮股份 区块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