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零售 > 正文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苏宁智慧零售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力
2019-02-28 16: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中国,一部零售史,半部看苏宁。作为中国零售变迁的见证者与推动者,苏宁,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

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

就在当天,新华社刊发《苏宁转型记》,将苏宁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探索“转型”、见证又推动着消费升级与零售业变革淋漓尽致的还原呈现。新华社以苏宁为原型,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指明了民企发展的必由之路。

61

(苏宁是中国零售行业变迁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两次转型、三个时代,苏宁迎来智慧零售“丰收期”

即将三十而立的苏宁,如今刚好走过了三个时代。

“1998年,我们发起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2008年,我们实现弯道超车,成为行业龙头,并开始酝酿企业的互联网转型;2018年,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场景互联网零售’大幕全面开启之际,苏宁的发展战略又一次全面领先。”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1990年成立的苏宁,经历了两次转型、三个转身——创建企业社会认知、创建品牌的第一个阶段,企业社会化转型的第二个阶段,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三个阶段。

62

(苏宁在第三个十年内完成了数字化转型)

而无论哪个阶段,苏宁都贯穿着几个特质,既有聚焦与坚守,又有前瞻与创新。

近三十年来,苏宁始终坚守渠道的商品经营和顾客服务本质。即始终聚焦零售,始终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及用户体验是检验服务的唯一标准。而苏宁的每次创新转型也都是在达到一定高度后,以前瞻的眼光来洞察行业后续发展趋势,以主动的走出舒适区来实现自我革新,最终通过持续的创新变革来实现苏宁自身的迭代升级,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符合时代需求的服务体验。

如新华社所言:“2018年是零售行业深化的一年,也是苏宁智慧零售落地开花的一年。凝结了苏宁从‘+互联网’到‘互联网+’韬光养晦一般的战略智慧,也最终迎来了线上、线下O2O融合运营的‘丰收期’。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寒意’之下,逆势扩张、强劲上扬,规模增长、营收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智慧零售门店突破1万家。”

63

(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之下,苏宁形成了全渠道、全场景、多业态的布局)

开放共赢、赋能社会,苏宁以智慧零售扛起社会责任

“企业大了是社会的。”这是张近东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围绕零售价值,苏宁的资源链接与合作是没有边界的。

事实上,苏宁始终在倡导“输出能力、链接资源、构筑平台、合作共赢”。张近东也曾直言,未来的苏宁,一定是更加聚焦打造核心输出能力,坚持开放共赢,构建更具有赋能优势的合作平台,为更多的企业及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共生共荣。

在今年的CES上,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就对外公布了苏宁智慧零售大脑,并宣布将苏宁智慧零售管理系统开源,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优质生态体系。

“智慧零售让零售商仿佛拥有了一个大脑,能将苏宁生态圈上的成员都整合起来,把他们的经验和专业能力与智慧零售大脑结合、整合,形成更加丰富、完善的整体化解决方案,来服务于零售及泛零售生态链企业应对未来发展。”荆伟表示,苏宁是技术驱动企业、模式驱动企业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也愿意把经验、积累与产业界分享。

64

(苏宁物流打造了包括AGV机器人在内的“无人军团”)

不仅如此,苏宁在解决就业、推动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及精准扶贫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仅2018年,苏宁就解决就业人口6.8万人。2019年,苏宁将进一步稳定投资、扩大就业,计划全年新增员工8万人。

此外,超4000家苏宁零售云店为全国县镇市场带来超16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苏宁在全国首创的苏宁扶贫实训店,已落地全国超100个贫困县,2018年培训人次超40万,带动脱贫及创业人口超过3500人。

“迈向崭新的2019,我们要继续把握消费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发展机遇,持续推动智慧零售模式的领先发展。”张近东坦言,每一位苏宁人都是企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零售变革的探路者、建设者。

事实上,就在2月26日下午,苏宁易购宣布将上线全民焕新节,这是电商行业开年推出的首场重量级大促,以家电、3C、家装厨卫、生活家居、百货、超市等品类的上新为主,围绕以旧换新、服务用心,全面抢跑3月,打造上半年双十一。

毫无疑问,站在中国商业连锁百强第一、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第二的位置上,苏宁正瞄准“智慧零售”,持续蓄力,筑城发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