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零售 > 正文

海深科技CEO戴剑彬做客澎湃问吧:无人零售会跟互联网裁员潮吗
2019-03-28 14:0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互联网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裁员公司的名单也在不断扩大,阿里、腾讯、京东,这些业内巨头也赫然在列。

在互联网裁员浪潮涌动的同时,线下零售的少人、无人化以及智能化也在技术的更迭下不断发展,AI从为人们提供简单重复的劳动助力至今,已经开始从事越来越复杂的工作。

无人零售的大力发展,会否跟上互联网裁员潮,对零售行业的岗位造成更大冲击,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近期,海深科技创始人、CEO戴剑彬博士做客澎湃问吧,与澎湃用户共同探讨无人零售的行业现状、现存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1553738531198066617.jpg

戴剑彬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深度学习以及优化算法。在百度美国研究所期间与深度学习世界顶级专家吴恩达教授合作共事两年,在超大规模深度模型的架构和优化领域有世界前沿性成果。

2016年6月,戴剑彬博士回国创建了海深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聚焦于计算机视觉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致力为无人零售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本次澎湃问吧的邀约,也就无人零售这个于近期备受关注的话题,邀请到戴博士与大家一同讨论。

1553738552902020542.jpg

一、无人零售行业现状如何

Q:无人零售曾经吸引了很高的关注度,也投入了很多的社会资源,如阿里一样的大企业以及其他的一些无人超市,也于18年开始兴起,到风头过去了,好像就没有了后续,请问无人零售行业现状如何,谢谢。

戴博士:无人超市相对更有话题性,能够引起更大的社会关注。实际上,无人超市的整体技术要求很高,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探索阶段,而真正已经开始进入市场的无人零售模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对无人零售来说,开放式无人货架、传统的无人售卖机都是起步阶段的重要尝试,但是货损率高、品类局限是这两种模式最主要的困境。随后,运用RFID技术的零售柜开始推出,解决货损问题,但更高的标签和人力成本是运营商所面临的新问题。当前,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AI零售柜是受关注度更高的无人零售终端,但是识别准确率、识别速度等方面对技术的要求会高很多,入局门槛高、大量的企业淘汰也是因为其中的技术壁垒。

无人店是无人售货终端规模上的一个升级,智能化、无人化服务也是必然趋势。只是在这过程中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去实现,还有待于探索。目前,通过图像、视频的智能分析进行门店管理系统升级、库存管理与商品陈列优化、促销效果监测及优化,是已经能够实现并且对未来的智能门店都有很大意义的。

Q:目前无人零售的应用场景除了便利店之外,实际落地项目最多的是哪一类零售业?“无人经济”存在的技术难题有哪些?

戴博士:AI售货柜已经在国内开始规模化了。它是一个比便利店更小的场景,类似于传统贩卖机,但是通过智能技术,可以延伸到更多的商品种类。“无人经济”的核心并不是有人还是无人,而是智能化带来的成本下降和服务的保证,这两方面都是无人经济的最核心问题。

Q:请问您,AI算法现在有没有营业面积的极限?如果没有,那是不是大超市也会无人化?

戴博士:有的。目前的深度学习算法涉及两方面,1是视频行为分析,2是商品识别。特别是第一个部分,随着超市面积增大,人流的复杂性增高,对于顾客的跟踪,重识别(Re-ID),难度都会大大增加,计算成本也会上升的很快。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只能适合在小范围内的无人化。大规模依赖于两方面的条件:1 算法能力的提升,2硬件,特别是嵌入式智能芯片的成熟。

二、无人零售的发展会导致一部分人失业吗

Q:以后人工智能的普及,那对社会底层就业必然会有极大冲击,那您认为如何安置这大量的失业人群呢?

戴博士:普及是一个由点及面的过程,跟城市化、信息化的过程有一定的相似性,在这个过程中,平均文化水平的提升也是同步的,教育方向也会随社会发展方向而更新和调整。

最初的城市化导致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人工智能的发展冲击比较大的可能就会是大城市所接收的外来务工的一些岗位,这些岗位的调整可能导致人员的回流,再加上现在很多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建设、人才引进,发展速度快,也更新了非常多的工作机会。

所以社会的发展是协同的,非仅人工智能这一个层面。

1553738591086089215.jpg

Q:无人零售会不会导致单一工作职位的职工下岗?

戴博士:需要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无人零售用于传统零售模式的规模扩充。目前很多无人零售模式是在现有的传统模式下去拓展更多零售场景,比如便利店把AI零售柜投放到3公里内的学校、社区、医院等,来扩大零售规模,满足更多消费需求。

第二,通过无人零售来进行原有零售模式的升级,这一部分确实会涉及到如题所述的问题。但是职能优化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第三产业。过去的机械逐渐替代人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现在人工智能可以从事更困难复杂的学习计算,单一的工作职位的优化在各行业都是普遍的。

Q:如果无人零售大面积铺开,不是要有更多人失业?

戴博士: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或者几百年中,工作的职位是不断的消亡 也是不断的新产生,这个是个动态的迁徙过程,只不过让人力更合理的安排到一些提高生活品质的职位中。

三、无人零售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Q:何为新零售?国内新零售的趋势会是无人零售吗?发展前景如何?

戴博士:新零售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只是大家觉得以前的零售在很多层面需要优化。其实零售不在于新或者旧,核心还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增加销售额。无人零售只是在特定场景下的一个形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部分零售还是有人为主。

Q:通讯5G时代来临,无人零售业是不是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些?

戴博士:是的,5G带来最大的优势是视频相关的业务和技术。现在的带宽成本和本地计算成本都给智能产品叠加了很大的成本。如果部分数据可以通过云端计算,势必降低计算成本,也会加速推动无人零售相关的技术落地。

Q:人工智能在以后的50年内或者更远,法律类的工作职位等会被替代吗?

戴博士:有很大的可能性。人工智能目前最大的优势可以理解为有很强大的记忆力,比如AlphaGo,有已知规则的前提下,计算机可以做的比人类更出色。

1553738641991021495.jpg

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无人零售将带来更多便利。然而,高技术壁垒是限制很多公司入局以及行业规模化发展的首要问题,产品的技术成熟度也是合作运营商最关心的方面,而业内公司在技术层面仍处于参差不齐的状态。

据戴博士介绍,海深科技核心算法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加州伯克利、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等国内外一流工科院校,并曾在谷歌、甲骨文、雅虎、微软等公司担任核心技术研发岗位。海深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图像商品识别技术,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京东拍照购、搜狗图片商品搜索、小红书社区电商、百联无人零售等产品,在业内,技术研发水平与口碑俱佳。

2018年,海深科技推出基于商品视觉识别技术的G-BOX AI零售柜,用于办公楼、学校、社区、医院等场景的无人值守零售。今年,G-BOX开始规模化进入市场,海深科技的团队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持续近一年的互联网裁员潮,带来的也是企业业务、职能结构的优化,而在互联网整体岗位收缩的环境下,拥有明确前景的领域仍在大量扩招,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长期来看,无人零售确实会致使部分线下岗位缺失,但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建设、人口老龄化等带来的劳动力缺口更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相比互联网裁员,这是一个长期且整个社会协同发展下的时代进程。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无人零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