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房价低≠收入低 东北人快手直播采山货月入3万
2019-04-18 16:06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提起东北,你会想到什么?二人转?还是猪肉炖粉条?就在前几日,因“46平米的房子只要1万6”的低价房源事件,把黑龙江鹤岗这座东北小城拽到人们的视线范围中。有网友调侃:“一年不买化妆品就能在东北买房了!”虽然是玩笑,但对于东北人来说,听起来却有些不是滋味。

低房价也再次揭开了东北人口加剧外流的伤疤。“东北的工资普遍偏低且缺少发展机会,机会都在外面”是目前在外打拼的东北年轻人的普遍共识。但其实,东北地大物博,处处是宝。

“老铁们好啊,看这个刚刚发芽的刺五加叶,上面是刺五加籽,俗话说‘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黄金满车’,说的就是它。”视频里,“户外欧先生”(快手ID:1199866)专业地介绍着当地的特产之一,这已经是他进山采山货的第十个年头,一年中有半年在山上度过,让他对山里的一草一木都稔熟于心。

41

“户外欧先生”名叫欧阳军,1983年出生在黑龙江七台河市。这座位于黑龙江东部完达山脉下的小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其中山产品最为丰富,刺五加、黄芪、五味子、党参等药用植物达300余种;木耳、猴头、元蘑等10多种菌类植物,仅木耳的年采量就达10万斤。用欧阳军的话来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日子过得还算知足。”

42

但采山货也是个“点子活”。欧阳军说:“自然环境复杂,有时在山里走了一天,兜里的东西就只能卖50块钱,有时刚一上山,就能碰上个稀罕东西,一天挣个1000来块的时候也有。”收入不定的生活,曾让欧阳军多次想要放弃进山,另谋生活。

“我也出去打过工,但钱赚得不多,东北人爱面子,我也受不了人家的脸子。家乡大山的资源很丰富,虽然收入不固定,但努努力,一个月挣个小一万块,也够养活一家老小的,最重要的是能陪在家人身边,一家人团团圆圆,生活很乐呵。”思来想去,欧阳军决定返乡继续他的“采山货”生活。

欧阳军说,出去(打工)一趟让他接触到了外面的新鲜事物。三四年前,短视频还不像今天这么普及时,欧阳军就下载了快手,并尝试用快手记录山里的生活。

“许多人都觉得东北人土,连我们本地的年轻人也想方设法要往外走。我最开始拍快手,就是希望外面的人能够真正了解东北。虽然山里条件跟城里没法比,但我们这儿的东西可金贵着呢。”目前,欧阳军已在快手发布297个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上千万的快手用户跟随他的视频,走进东北,走进七台河,了解黑土地大山里蕴藏的秘密。

一定的关注量,给欧阳军带来了喜人的经济收入。“以前,我都是采用‘包采’的形式,将采到的山货批发给当地的收货站,忙活一天也就赚个辛苦钱。现在不一样了,快手上有许多老铁都相信我,而且通过视频,他们也了解到做我们这行的不易,因此很少有人讨价还价,我们也都良心卖货,平均算下来,现在一个月赚个3万左右不费劲。”通过快手这一平台,欧阳军不仅实现了他宣传家乡的梦想,也能在守家在地的情况下,过上富足的生活。

其实,东北除了富饶的土地,还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凭借他们骨子里特有的“东北基因”,在自己的家乡,各自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前段时间,因在快手拍摄搞笑普法段子而走红全网的“四平警事”,原创作者吴尔渥(快手ID:wuxiansheng1007)就是土生土长的吉林省“四平青年”,他将东北人特有的语言和表现形式融入到短剧视频中,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把普法这件原本严肃的事儿变得有意思起来。

43

从小电台的主持人到现在的网红,吴尔渥终于有更多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吴尔渥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短视频到来之前,演戏这件事儿对我来说就是天方夜谭”,但通过快手短视频,现在快手上有上百万人在追他的“吴式”普法剧。这也让他发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我不仅能做电台主持人,还能做个颇受欢迎的演员。”

与吴尔渥有着相同主持人身份的刚子,是个地地道道的辽宁省沈阳人,因主持辽宁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新闻正前方》获得关注,成为辽沈地区最受观众欢迎的主持人之一。而他也在今年入驻快手,在快手上操着一口标准的“沈阳味”,向快手老铁们讲述东北历史和东北往事。仅3个月,就吸引8.7W粉丝关注。此外,“彼得洛夫董德升”(快手ID:644303250),“东北民谣老炮儿”(快手ID:363014102)等快手用户,也在通过各自的方式,向人们展现着黑土地和东北人的情怀。

44

于东北人而言,快手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之门”,让外面的人有机会走进最真实的东北,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向全国各地的人展现东北的别样风采。在获得关注之外,他们在经济上获得不错的收获。

于快手而言,东北人的不断加入,让这个平台变得更加多元而有趣。“来了,老铁”,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被“东北话”传染,操着半生不熟的东北话在快手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快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