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优秀青年正在用技术改变世界崛起!
2019-05-05 16:56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五一小长假在不舍中结束,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民主精神,不少市民都利用假期规划了一场北京之旅,亲临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沙滩红楼,以此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

对于现代中国年轻人来说,“五四”不仅是一个节日,更象征着一种自由拼搏的精神,恰逢这个特殊纪念日,有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正在用行动向祖国和五四青年致敬。

裴端卿是世界顶级的生命科学家,2013年,他的团队用尿液在小鼠体内培育出了人类的再生牙齿;2015年,他发现了细胞在结构上“返老还童”的关键机制,为未来人工培养人体器官,治疗疾病和延长寿命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他正在和团队挑战新技术——用从尿液中获取的多能干细胞在人体外制造肝脏组织。或许未来,人类寿命可以再一次被改写。

魏思是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他带领讯飞“超脑小组”将人工智能中的语音智能做成了“全球无敌”。语音导航中出现的各路明星的声音,就是用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模仿而成的。

目前,科大讯飞翻译机功能强大到可以准确识别多种国内方言,甚至连带有印度口音的德语也能精准翻译。但魏思和他的团队依然不够满意,他们希望能够制造出可以思考的机器,更智能,更聪明。

不久前,美国一家权威杂志公布了全球50大最聪明的公司,其中有8家中国公司入选,而科大讯飞则名列第一。毫无疑问,科大讯飞的语音智能技术,将在未来的某一天,打破全人类间交流的壁垒。

张弓是前美国NASA大数据科学家,他团队中的年轻科学家,也都是曾在NASA工作过的,他们是在空间、气象、农业领域有过杰出贡献的中国人。两年前,他们离开硅谷,回到祖国,开始运用大数据解决中国农业发展的难题,例如利用卫星和航拍数清楚每棵树上苹果花的数量,该数据可运用于农作物产量预估。张弓和团队的付出,未来将会让中国百姓彻底摆脱“看天吃饭”的难题。

陆朝阳是光量子计算机的研制者之一,是位年仅35岁的博导,西方权威科学媒体赞誉他是“操纵光子的巫师”。经过12年的努力,陆朝阳控制住了10个光子,世界上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才就此诞生。如今的计算机,芯片集成度不断提高,计算速度也越来越快,晶体管的尺寸也越来越微小,陆朝阳团队的年轻科学家们就是要利用量子世界特有的规律,不断提升光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未来,几十万年的运算时间将缩短为几秒钟,他们必将改变世界。

刘聪,科大讯飞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他在语音识别领域不断创新,实现了语音识别准确率的持续提升,还曾经多次获得国际语音识别技术评测的冠军。正因如此,CCF奖励委员会于2018年决定授予刘聪博士“CCF杰出工程师奖”,以表彰他在语音识别技术和语音开放平台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吴甘沙曾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院长,他痴迷于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并想要通过努力彻底颠覆人们对无人驾驶的概念。吴甘沙和他的团队制造出的汽车没有方向盘、刹车、仪表盘,只有一个屏幕,而乘客只要告诉汽车你想去哪里,汽车就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你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享受其中就好。吴甘沙和他的团队认为,中国在无人驾驶领域一定会比发达国家实现得更快,因为这项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首例。

100年前,五四青年高举爱国旗帜,面对危难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100年后,青年科学家们仍然坚持对科技强国的耕耘和探索,在人们看不到的幕后默默付出着劳动。笔者认为,在享受现在高科技带来便捷化服务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这些精英人才,是他们的智慧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智能科技距离生活并不遥远。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