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猫头鹰如何示爱?抖音上的“国际民歌王”,他一开嗓评委直呼“哇!”
2019-09-23 11:4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要给苗族文化带来更多的舞台,让苗族文化走出去。”抖音上的苗族歌手蝶当久(抖音号:ddj5566)获得2019国际民歌大赛“国际民歌王”称号后,说了一个心愿。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舞台上,蝶当久扬起手臂,用天籁般的歌喉唱着《万泉河水清又清》,歌声从他的指尖和话筒间流淌出,好似在河边给红军送斗笠的场景就在眼前。

歌声一落,全场听众为他鼓掌。凭借这首歌,他斩获了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大赛“国际民歌王”称号,并获得金尊奖。“我来这个舞台就是为了把苗族民歌唱出去”,他说。

33

出生于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展福村,蝶当久从小受苗族民歌的熏陶。他的父辈、祖辈都是苗族民歌的爱好者和苗族古歌师,这让他打小就喜欢唱苗族民歌。从一名普通的贵州黔东南苗族娃成长为苗族歌王,后又登上央视2018年春晚贵州黔东南分会场,斩获各个歌唱大赛的冠军,蝶当久立志让苗族文化走向更大的世界。

原来,随着新的艺术形式不断出现,苗族民歌的生存和发展都受到了极大挑战,特别是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对苗族音乐的认识和感受只是停留在文字层面,而未曾亲身感受过苗族音乐现场演出的魅力。

现在抖音给了蝶当久传播苗族音乐现场的机会,让他向全国各地甚至世界传播苗族文化。在他的抖音上,他在舞台唱民族民歌的镜头随处可见。

34

阿哥笛啸千峰雾,小妹歌吟万壑烟。缕缕清风拂笑脸,芦笙月夜最缠绵。在苗族,每逢节日,阿哥和阿妹定会唱上一首苗族民歌,表达爱意。而在贵州黔东南,当地的苗族更加喜爱唱苗族民歌中的飞歌。歌者在山上放声歌唱,其曲调高亢,豪迈奔放,余音震山梁。蝶当久的《对歌对到日落坡》、《银白色的山歌》等作品,就体现了这点。

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蝶当久一直都在坚持唱民歌,十多年来,蝶当久的歌越唱越成熟,越唱越动听。“对歌对到日落坡,对过了欢歌对情歌,不怕林中刺窝窝,见得情妹好模样,心乱脚滑哟滚下坡,妹妹你高高在山坡,隔山隔水唱飞歌,吹起芦笙去游方”,这首《对歌对到日落坡》传递出了苗族人互相爱慕的心声,从日出劳动到日落,阿哥阿妹站在山头唱飞歌。

35

“风很轻带着花香,你很美让我慌张,山很高流水很长,路很远你在他乡,那首银白色的山歌,我不敢唱,歌里藏着你的影子让我忧伤,我试着不去想你只看弯月亮,为什么满山遍野都是旧时光,啊诶,啊咿诶”,这首《银白色的山歌》曲调悠扬,唱出了苗族青年男女彼此之间的思念之情。

36

“山花静悄悄的开,真情感动云天外,如水姑娘静静地等待,恋歌就是当年的对白,清风凉悠悠的来,爱意萌发汇成海,心灵之声化成了天籁,等你和我一起唱出来,想我你就到贵州来,不带行李只带爱,所有一切都放开”,这首《想我就到贵州来》唱出了苗族人民的淳朴,以及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

歌词来源于生活,蝶当久的每一首民歌都在传递苗族人的生活动态,歌声一经唱出,就会传遍苗族。每当听完蝶当久唱的苗族民歌,网友们就忍不住在留言区和他互动,“好听,贵州人就爱这样的歌手”、“潘老师,你唱的太好听了”、“好喜欢老师的声音,唱起歌儿是那么的热情豪迈”。

37

2008年,苗族民歌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苗族民歌被更多人听见,蝶当久还参加过世界园艺博览会、文化旅游推介会、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巡演等多个活动,以及第十四届CCTV3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CCTV音乐频道《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大赛等比赛。

38

除了蝶当久,还有唱壮族民歌的七彩九儿、唱土家族民歌的谢小苹、唱傈僳族民歌的阿米亮、唱畲族民歌的畲小仙、唱藏族民歌的洛桑龙里、唱维吾尔族民歌的马跃成等民歌类非遗传承人入驻抖音,向抖音用户推广民歌。

据了解,在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都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截止2019年7月,抖音上一共有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播放量达37亿,点赞量达1.24亿。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抖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