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数据安全与治理呼唤“协同作战” 首届主题高峰论坛即将开幕
2019-11-04 14: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与安全隐患并存

网络购物、在线外卖、远程教育、共享单车……如今,这些数字化的消费场景在个人生活中早已司空见惯。同时,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大数据资产的价值,高科技企业和传统工农业都在努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今年6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其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数据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便捷和效率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今年315晚会,仿制APP“社保掌上通”窃取用户社保信息;去年8月,腾讯安全团队发现亚马逊智能音箱后门,可实现远程窃听并录音……在高速发展的环境中,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已成为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二、政府出击,推动数据安全落地

数据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政府频频出手,着力构建数据安全的环境和体系。

自2014年开始,我国持续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时,数据安全的立法亦不断深入。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首次涉及数据安全问题。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后,个人信息保护法于2018年被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数据安全法于2019年被列入年度立法规划。

2019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公众关注的个人敏感信息收集方式、广告精准推送、APP过度索权、账户注销难等问题进行了直接回应。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为网络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2019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不断提升,传统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行业协同,合围数据安全隐患

随着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据共享和交换成为常态,流动数据使得数据安全风险贯穿不同系统、多个阶段,新问题、新隐患层出不穷。因此,在国家着力推动数据安全建设的同时,各行各业也在积极行动,寻找数据安全的对策和解决方案。

为了提升网络与数据安全建设的有效率,推动数据依法安全流动、最大化挖掘和释放数据的价值, 11月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委会主办,杭州美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数据安全和治理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

据了解,此次峰会立足于“规格高”、“覆盖广”、“协同强”,以“数字经济引领发展,安全治理保驾护航”为主题,横向涵盖政府相关主管单位、行业机构、行业用户、从业企业等近百家单位。纵向内容延伸,为整个行业提供更具前瞻性的战略视角,更具参考性的理论指导,以及能够迅速落地实践的成熟解决方案。

据悉,中央网信办、公安部、 国家密码局、国家信息中心均有重量级领导出席本次峰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国家卫健委、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等都在参会之列,计划立足产业,从等保2.0、标准、技术等维度深度剖析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

“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随着国内外几次重大安全事件的爆发,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数据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开始‘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接到的客户咨询呈几何级增长,这促使我们开始尝试站在更高维度,以全局性目光看待问题,帮助客户寻找解决方案。这是促使我们启动这次峰会的根本原因,由于网络安全产业的碎片化、细分性的特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能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的力量一起协同作战,尽可能为用户提供符合政策要求,满足行业监管要求、解决用户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 会议承办方杭州美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遵梁表示。

也正因此,本次峰会的聚焦范围更广,主题更加细化。在议程设置方面,涵盖主峰会、5大平行论坛、全天成果展三种形式。

其中,主峰会覆盖顶层设计,中央部委领导、顶尖学者将从数据安全标准、法律法规政策、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实践等环节把脉未来动向,阐述企业如何实现让数据真正的流转和价值的衍生创造。

五大平行论坛包括《政企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分论坛》、《医院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分论坛》、《数据脱敏应用指南发布论坛》、《数据安全司法保障论坛》、《数据安全创新闭门研讨会》,将从政策法律、技术创新、应用指南、行业实践等角度,剖析政府、金融、电力、医院等行业安全建设现状,为正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同类行业企业提供更多安全建设参考。

有业内人士认为,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据已经成为所有领域的基本生产资料。而目前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无法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必须走协同治理的道路。这也意味着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安全、第三方机构等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的配合,才能建立适应当今数字时代的发展特征,共同提升全社会的数据安全水平。“以前数据安全和治理都都是网络安全大会的分论坛,很高兴终于看到一场以此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希望以此为开端,掀开数据安全与治理行业产业链联动、协同作战的序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数据安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