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陈一丹交棒模式”对创业者的三点启示
2013-03-21 14:44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20日,腾讯发布新闻稿,称其核心创始人之一陈一丹不再担任首席行政官一职,改任公司的终身荣誉顾问,将作为创始人,继续关注腾讯的发展。

新闻稿称,陈一丹在2009年就有了减少行政事务的想法,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做慈善公益,追随个人兴趣,并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此后,陈一丹与其他创始人及核心管理团队有过多次沟通,在接替他的管理团队比较成熟,公司业务发展稳定之机,陈一丹决定卸下行政事务的重负。

几个伙伴参与创业,等公司壮大,创始人功成名就,积累相当的财富,有些成员有了新的事业和人生目标,考虑淡出公司事务或者离开,这是每一个成功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应当说,腾讯在陈一丹卸任一事的处理上,做法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至少有三点启示:

一、创始人是公司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尽量留住创始人。

1998年,腾讯创业时,一共有五位创始人。其中有四位,即马化腾,陈一丹,张志东,许晨晔互相是同学关系,还有一位曾李青,是朋友和同事关系。曾李青在2003年离去再创业,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在创业第15年,其余四名创始人都还在,这非常了不起。

创始人团队一直很稳定,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持公司的文化。应当说,今天,腾讯能发展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达到5000亿港元,在全球排名第四,并能发展并保持关注员工成长、强调正直和谐、积极投身公益的企业文化,都是与创始团队长期稳定分不开的。

二、再完美的公司,也一定会有创始人退出,要正视这个现象,并妥加解决。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各自的兴趣爱好,当年为了共同的理想一起创业,但当公司发展起来了,每个人都功能名就了,都有了相当的财富积累,不再为生计而忧,每个人一定会发展出新的人生目标。有的人愿意继续牺牲个人生活,继续创业,把公司做大;有的人会希望在公司之外,开创新一番事业;有的人会发展出更博爱的人生目标,比如慈善。此外,创业艰难,一定长期透支精神与体力,会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多人在成功后,也会希望作出弥补。

2003年,腾讯核心创始人曾李青卸任COO,现在投资领域做的有声有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创新的事业的典型。

而在腾讯之外,也有很多案例。最经典的莫过于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把微软变成全球最重要的公司之一,自己也任全球首富多年,他认为,提高人类福祉才是更重要的目标,希望把下半生的主要时间花在慈善上。如今,盖茨的基金会已经成为全球慈善领域的佼佼者。

陈一丹参与创办腾讯已有15年,可谓功成名就,此时陈一丹希望开启人生新的一页,是非常可以理解的。虽然长期居于高位,陈一丹实际是一位70后,刚到不惑之年。在长期服役,承担重大繁杂责任后退后一步重新思考人生,是不错的选择。

在腾讯的创始人中,陈一丹最具人文诉求、真诚热爱公益。他现时提出把更多时间投到公益,值得鼓励。他还留任腾讯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这一块工作可以继续为腾讯作出重要贡献。

三、有创始人离开时,如何妥加管理?

有些公司在成功后,创始人分崩离析,甚至成仇,可谓是反面教材。这一点,腾讯是做的不错的。

首先是过渡要平滑。陈一丹有了离开的想法后,事实上与主要成员进行了沟通,并着手安排自己卸任的步骤。经过两年的安排,等接替他的团队成型后,公司业务稳定了,再行卸任。

陈一丹很负责任,过渡期长达两年。许多创始人可能做不到,但这些步骤是应当要走的,一定要事先沟通,有一个妥善的过渡安排,避免影响公司业务和品牌。

另外,创始人在卸任后,依然会是宝贵的财富,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曾李青在卸任后,继续任终身荣誉顾问,给腾讯提出许多建议,也在投资业务上有合作。同样,陈一丹也会续任终身荣誉顾问,关注腾讯发展。从事的公益事业,也是腾讯需要的,继续可以指导腾讯的公益发展。

在一家公司成长的过程,总会有人离开,有人加入,这也是基业长青的必然。对于普通员工,甚至公司高管,许多公司在这方面已有不错的经验,但对于一类特殊的员工----创始人,新创立的公司很难有经验。这一点上,腾讯是值得学习的正面教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一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