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科技公司IPO热潮创新高 互联网“新”泡沫并未到来
2014-03-17 17:1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科技网站PC World援引多名专业人士观点称,随着2014年到来,强劲的股票市场、经济环境大好等,让高科技市场再次迎来IPO热潮。但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这些寻求IPO的公司多拥有成熟的模式和坚实的产品基础,因此,不太可能重演当时科技泡沫破灭的“悲剧”。

全文如下:

IPO浪潮

随着2014年到来,高科技市场新一轮IPO浪潮再次掀起,但请不要称之为“泡沫”。

强劲的股票市场,低贷款利率,加上投资者对创新科技公司盈利能力的强大信息,引爆了高科技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2012IPO的科技公司数量有所减少,但这一局面到第四季度已开始改变。一些科技公司已完成IPO进程,还有一大批公司正在准备IPO之中。不过这一次科技行业的IPO浪潮与上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时代不同。

财经网站IPOScoop.com运营者约翰·菲茨吉本(John Fitzgibbon)表示,1998-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时代“让人触目惊心”,他表示,彼时科技公司的运营者多是毕业或没毕业的大学生,这些人有一些“半生不熟”的想法,问题是投资者竟对他们乐此不疲。

市场研究员和咨询公司的数据据也证实,筹划IPO科技公司的数量正在上升。

普华永道在调查报告中提到,“经过前几年温和的市场表现,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普遍改善的经济环境,也推动了2013年下半年强劲的IPO活动”。

2013年第四季度,有25家科技公司公布了IPO发行价。相比之下,2012年同期只有8家。另外,2013年第四季度科技投资总额占全年的49%56亿美元),比2012年同期上升了四倍。

普华永道的阿兰·琼斯(Alan Jones)认为,科技公司IPO的趋势还将继续下去。阿兰·琼斯称“近15年来,第一次看到如此活跃的市场状态”。

阿兰·琼斯还称,根据调查,有29家科技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除此之外筹备IPO的公司不少,投资者对科技市场的兴趣也很浓厚。

宏观原因

阿兰·琼斯称,促成科技市场强劲IPO趋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宏观经济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在美国,美联储采取了诸多刺激经济的政策,包括降低利率和相关债券债息。对投资者来说,科技股市吸引力倍增。

菲茨吉本也称,特别是计算机股,越飙越高。他说,“科技公司多选择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计算机股较一年前上升了30%。从这一角度来说,科技公司的IPO浪潮反而来的迟了些”。

而投资者之所以未被再次涌现的高估值浪潮吓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选择上市的科技公司本身都很健康和成熟。

其中有些公司专注于软件即服务、云,有些专注于广告、分析和物联网。阿兰·琼斯表示,比起互联网泡沫时代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加坚实可靠。他说,“这是基本原则”。

他继续说道,“这与我们在1998年和1999年时,看到的完全不同。如今IPO的这些公司有核心基础、坚实的产品和盈利能力,它们更成熟”。

阿兰·琼斯表示,根据统计,互联网泡沫时代,IPO的公司平均年龄是4.5,但现在是13

形势大好

另外,在此番IPO浪潮中,提供以云计算为基础产品的科技公司格外引人注目。上周五上市的Castlight Health,提供基于云的医疗成本管理软件。Castlight HealthIPO发行价为22.11美元,在午后交易中,股价飙升至38.13美元。

非官方统计结果显示,在美国,自2013年劳动节假期(9月初)开始IPO公司的股价,是发行价的123.1%

IPOSCoop称,下周, Amber Road(基于云的全球贸易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Paylocity Holding(基于云计算的工资和人力资本管理软件)和Q2 Holding(虚拟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将IPO

另外还有两家高科技公司也在上周提交了IPO计划,分别是Five9(云呼叫中心企业)和Opower(为公共事业领域提供云解决方案的公司)。

菲茨吉本表示,尽管科技公司IPO浪潮明显,但“泡沫”并未到来,至少现在是如此。去年12Nimble Storage上市,接下来是今年2月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Varonis Systems。毫无疑问,很多IPO公司都很值得期待。

菲茨吉本认为,“现在寻求上市的科技公司都是一些真正的企业,它们并非空有梦想没有计划 ”。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公司 IPO 泡沫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