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去哪儿整合只差一步 庄辰超:蛇亦可吞象
2014-04-16 10:21  新浪科技  舒石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16日消息,携程和去哪儿网“勾画”的百亿美元在线旅游业务前景,正在一步步的接近完成。目前双方整合规划已基本确定,但新业务的主导权仍悬而未决。两家几番隔空试探后,今早去哪儿CEO庄辰超对新浪科技表示,蛇吞象也是可能的资本手段。

百亿美元整合:只差一步

携程和去哪儿之间,并不是今天才有整合的念头。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两家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与合作者,曾经不止一次面临是否整合的选择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天“在一起”的畅想才如此接近完成。据新浪科技了解,携程和去哪儿的整合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但是双方不会沿用优酷与土豆的模式。

具体的模式外界有多种猜测,例如百度收购或控股携程,进而推动携程和百度旗下的去哪儿业务整合。然而百度要想控制股权分散的携程,并非易事且携程反收购的“毒丸计划”亦为隐忧。而对于携程收购去哪儿的提议,百度答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此间外界关于双方整合形式的诸多猜测基本不靠谱,不过的确已经有初步的定案完成。目前的情况是万事俱备,只差一步。

这一步也成为携程和去哪儿之间的暗战根源——谁来领导新的公司。有接近携程CEO梁建章的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梁行事果断坚决,去年初回国重掌携程不会轻易离开。而熟悉去哪儿CEO庄辰超的人士则透露,庄尽管涉猎领域颇多,但对在线旅游事业格外看重。

实际上表面看起来剑拔弩张的梁庄之争,在私下里时常表现为另一番模样。这也很好理解,梁跟庄的何去何从,并不只是两个CEO的变化,进而会更深刻的影响到两家公司、两套人马的未来。据说一个拟议中的方案,是施行双CEO的机制。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今日早间美股收盘,携程股价下跌6.51%,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0%,同期去哪儿股价上涨2.12%,百度上涨1.12%

对话庄辰超:蛇亦可吞象

没有定案之前,涉事双方很难直接作出评价。前日梁建章对《东方早报》表示,在携程独立的前提下,对投资持欢迎的态度。而他也提到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2012年,正是Priceline以1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旅游搜索引擎Kayak。

庄辰超也在内部邮件中,抛出一个前提:“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同时也放出一个宏愿:拿下在线旅游的所有第一。

今早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庄辰超表示去哪儿“的确参与了一些资本活动的谈判,包括一些大型公司的合并邀约”,并补充说“去哪儿抱着开放的心态看待各种可能性”。庄关于与携程的回答就止于此,没有正面回应双方的洽谈进入到何种程度。

如同梁建章希望携程成为Priceline一样,庄辰超说去哪儿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在线旅游的压倒性赢家”。实际上两个CEO的愿望殊途同归,而这两家企业都能从对方的身上各取所需,例如携程在酒店预订方面的积累,去哪儿在搜索流量方面的导入等。

合则两利是双方联姻的基础。庄辰超对新浪科技表示,为实现发展目标,“各种资本合作都是路线上的手段,投资,并购,蛇吞象都可以考虑”。现在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约30亿美元,两家合并是一桩百亿美元起步的公司。不过庄并没有对“蛇吞象”实质展开。

“过去八年我们对在线旅游行业做出过很多大胆的判断和行动。事实证明我们对了大多数”,庄辰超说去哪儿的团队对未来信心坚定。至截稿时,携程并没有最新回应。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网 去哪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