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宝宝军团”边打边撤:银行理财趁机反扑
2014-05-05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莹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五一”小长假,在人们出游、探亲安排假期的同时,互联网理财产品并没有闲着,但比起入市之初的来势汹汹, 现在的“宝宝军团”似乎少了那么一点后劲。

公开信息显示,曾经风靡一时的余额宝近期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5%的重要关口,而微信理财通则跌破该关口。在此背景下,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近来“超6、破7”的收益率水平杀了一个“回马枪”,尝试着重新夺回短期理财市场的主动权。

收益率延续跌势

最新数据显示,5月3日互联网理财产品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余额宝为5.023%,险守5%关口;微信理财通则失守5%关口,跌至4.922%,收益率最高的是“掌柜钱包”达到5.718%。就在小长假前一天(4月30日)7日年化收益率,余额宝为5.040%,微信财富宝为4.983%,收益最高的依旧是掌柜钱包为5.753%。可见,虽然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对而言跌幅较小,但“宝宝”们整体的收益水平近来维持了跌势。

上线时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6.343%,且在马年春节前收益率一度上破7%的余额宝让在外企工作的王先生眼前一亮,自去年余额宝收益高点之时起,他便不再将每月工资存为银行定期,而是“勤勤恳恳”地转入余额宝,并且每日查看收益状况。但近期发现余额宝有些“不给力”,“收益率持续下滑,让我每天都‘心惊胆战’,工作时间不长,本来存款就不多,这么跌下去我要让资金‘跳槽’了”。

“宝宝军团”神话不再,让很多和王先生一样的网民有了相同的顾虑,将目光投向其他理财产品“伺机出动”。尽管收益率风光不再,也有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余额宝强大的流动性和全方位的应用场景是其他理财产品所无法比拟的。“只要余额宝利息高于活期,就不搬家,毕竟理财和投资是两个概念。”

内外夹击

“宝宝军团”呈现疲态并不是突发事件,其中存在多种因素。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投资于货币基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紧密相连,因此,受近期银行资金面宽松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调整,“超6、破7”属于非正常现象,“收益率不可能永远保持在高位不跌,适度回落属于正常现象”。同时该业内人士也指出,“宝宝军团”的不断壮大、竞争逐步加剧也间接导致收益率下滑。

具有低风险、低收益、强基础特点的货币基金类理财宝赚取“屌丝”目光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流动性。高流动性让人们在“宝宝军团”站在收益巅峰时洪流般入场,但同时,良好的流动性也让投资者对收益价格弹性波动更为敏感,一旦收益出现下滑苗头,资金出逃也将加速。

当收益神话不再时,资金安全度的优先级就被提升,这时占据优势的传统银行便会吹响“反击”的号角。浙江一位网民在微博上称,由于其属于支付宝非实名认证用户,日前存入的1000元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被冻结,引发这位投资者对互联网理财安全隐患的质疑。

内有隐患,外有强敌。银行类理财产品虎视眈眈地想要夺回“屌丝高地”,预期收益率逐步攀升,想要通过中长期投资留住客户资金。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步步高”,外汇类理财产品也在逐步加温。这些理财产品以安全、稳定、渐增收益让这场屌丝争夺战更为激烈。

银行打响逆袭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统计显示,截至5月4日上午10时,银行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5%(含)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8款,其中太仓农村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发行为期31天的“天天向上61号(9010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浦发银行发行的“个人专项理财产品第176期同享盈添利计划(736天)”、“个人专项理财产品第30期尊享盈添利计划(私银专属)(731天)”,这三款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7%。

数据显示,4月21日~4月27日共有1056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率为5.33%。其中,平安银行发行的2013年“聚财宝”结构类(挂钩股票)10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实际年化收益率高达8.0%雄踞榜首。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小长假期间概念股有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4款五一专属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8%。其中,徽商银行发行的智慧理财“创赢”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PC14013102(365天)(五一节专属)的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率6.5%排首位。

“逆袭战”正式打响。在宝宝军团收益率日益回归理性的同时,银行适时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期限为一年左右的产品来吸引投资者目光。从“入场难、周期长、高预期”的性能来看,银行更希望通过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客户资金。

T+0实时赎回功能让网民将宝宝军团放到了与银行活期存款同样的地位,但是如果实时赎回无法实现,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在“体验为王”的时代,宝宝的印象分会大打折扣。然而在流动性依旧凸显的今天,还无法说银行理财产品就已经成为“宝宝军团”的“接盘侠”,根据资金用途不同,互联网宝宝团配合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也是资金配置出路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银行理财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