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BAT巨头齐聚车联网:产品容易落地难
2014-05-09 15:4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中国移动4G车联网产品、百度CarNet车联网设备以及安吉星等车联网产品的集中展出,似乎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到来;而在刚刚结束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正式发布了车联网硬件产品“路宝盒子”而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

车联网似乎要成为BAT巨头的下一个战场。而在产品推出之前,各大巨头也进行一段时间的布局,推出产品和应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汽车行业是一个完全封闭而又陌生的领域,BAT想要复制自身的优势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BAT巨头齐聚车联网

2014年被认定是车联网元年,不仅仅是苹果、谷歌等巨头通过多屏互动、操作系统的延伸实现了车联网的升级,而是用户对于“智能汽车”有了更大的需求。相关的数据显示,未来十年将是车联网高速发展的十年,由此形成的市场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相关产品带来的利润总额会在200亿元上下。

5月5日,腾讯在GMIC上发布了旗下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主要面向公众的硬件产品,宣布正式进入车联网。此外,腾讯还联手中国人保、壳牌成立了“i车生活平台”,为车主提供一站式的汽车生活服务。

这款被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形容为“爱车的可穿戴装备”的产品,外观像一只U盘,车主只需要把它插入汽车相应接口使用,在驾驶过程中,“路宝盒子”让汽车和腾讯云服务互联,提供车辆诊断、油耗分析等服务。

而在策略方面,腾讯主打“路宝APP+路宝盒子”。将社交的元素融入到车联网产品中,比如,当车主以微信账号登录时,可以在好友间分享交通拥堵状况,或者在驾驶打分后相互PK。

与腾讯相同的是,百度走的也是“亲民”的大众路线。据悉,CarNet的特色就是多平台化、平民化和本土化,其产品特点就是用一根USB线改造原有的导航仪屏幕,将手机丰富的功能在导航仪上使用,实现移动语音搜索、地图位置搜索和其他的应用。

现在看来,百度与腾讯在车联网方面的争夺更注重“软硬结合”。腾讯以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后,BAT的地图大战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而腾讯地图的数据也从高德迁徙到了四维图新;与此相对应的是,百度早在2012年10月份就成立了LBS事业部,百度计划利用该部门推动地图产品的升级,百度CFO李昕晢称,2014年百度仍将不断扩大其平台布局,战略投资方向定位移动搜索、云计算、LBS、消费性产品以及国际业务等。而这两家在车联网方面的布局,则可以看做是地图大战的延伸。

而在入股高德之后,阿里巴巴的020布局落下一颗重子。阿里巴巴一直在部署物流及020生活服务,对于地图服务十分渴望,利用高德地图,阿里巴巴延续了一贯的020布局,在产品、数据、云平台以及API等多个业务也有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比如,加入社交元素后,用户不仅可以在高德地图上实现移动查询,还可以分享吃喝玩乐等信息,与好友进行分享和互动。在此基础之上,高德地图的核心业务并不仅仅是移动互联网,而是汽车导航,而阿里巴巴借助于LBS为用户提供精准的餐饮、团购、酒店、娱乐等020生活服务,是车联网服务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产品容易落地难

有巨头的地方,必定硝烟四起。在BAT巨头的规划中,020是当之无愧的核心,车联网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这场关键战役中,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杀手级应用,移动社交、移动搜索或者是移动电子商务都离不开地图服务,而作为地图的重要载体,车联网也可以成为信息服务的入口,或者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借助于精准的定位,车联网同样能够提供本地化的服务。

比如百度的CarNet,车主利用百度的LBS平台,可以通过语音来完成路线规划和导航等功能,同时也能获取目标位置的地理服务;而腾讯则侧重于利用社交来建立围绕车主的一个小生态,比如车况、驾驶技术等,同时还可以检测车辆与发动机的健康等等。

类似于争夺移动互联网,在智能手机领域的APP也可凭借智能硬件在汽车上实现,现在只是简单的硬件,未来则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对于汽车的简单控制,形成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车联网服务。

比如,苹果就通过CarPlay服务延伸其生态链。用户可以通过iPhone与汽车建立连接,在行驶过程中读取手机内的联系人信息、打电话、回电话,甚至是收听留言信息,而CarPlay还可以为车主提供更加自然的苹果地图体验;而谷歌则想复制安卓的发展模式,与汽车厂商一起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

至此来看,BAT发力车联网还是比较中规中矩,因为在这条陌生的产业链中,车联网的应用更多的还是服务于车主与汽车本身,解决车辆的智能化和检测,在行车过程中的需求以及汽车与网络的互联互通。从这一点上来看,BAT巨头只是看中了车联网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价值而非硬件本身。

这从打车APP中可以看出端倪。打车APP仅仅是巨头布局020其中的一环,疯狂的补贴也只是为了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在这场大战中,既无人关心移动场景逐渐丰富,也没有关心移动支付体验的完善,只是不停的利用烧钱来兑换用户的移动支付意识。

而作为车联网应用,用户体验是根本。特斯拉为何在中国火爆,与其追求尽善尽美的用户体验不无关系,它不仅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且也表明了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更是未来车联网发展的动力之一。

相对应的是,BAT三大巨头都只是在如何在汽车领域建立起另外一个生态链进行考量,而非注重长期的发展方面。比如与汽车厂商的合作、商业模式的建立和如何去寻求合作共赢。业内人士指出,车联网产业链是涉众较多,互联网巨头介入其中如何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如何平衡其他各方在价值链上的利益分配是最大的问题。

事实上,在腾讯发布“路宝盒子”时,就有很多人质疑:凭借路宝APP+路宝盒子能否建立一个生态,而在这条产业链中,腾讯如何在保险、维修、零配件、加油领域中寻找是的资源?

这实际上说明了一个问题,产品研发容易但是落地难。无论是汽车互联网化,还是互联网移动化,智能硬件是一个绕不开的坎,现在巨头们做到的还只是将互联网应用与汽车简单嫁接到一起,而对于用户急需的交通路况、导航、救援、预定甚至是更智能的应用并无过多的想法。这种想把将自身优势复制车联网当中去的想法无疑是与初衷南辕北辙。

所以,预期对于车载系统的轻度改造,不如以一种更为简便的运营模式向前推进,围绕着车载智能平台进行集成,实现内容和应用的整合。这或许是车联网发展方向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车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