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输出渠道增多 自媒体人的春天也有忧愁 (2)
2014-07-11 18:0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媒体的喜和忧

对于自媒体来说,独立生产内容,还要运营自媒体品牌获取收入,会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儿。而有了平台的扶助,文章和观点有了更多的传播渠道和平台,收入增多也就水到渠成。

不论是微博、百度、腾讯、360,还是搜狐、网易等,他们都拥有绝对的渠道优势。对于需要更多渠道的自媒体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他们对于自媒体人的需求增大,扶持也就将加大。

自媒体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扩大文章的传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收益,也可以削弱传统媒体的舆论影响力。但是有了平台的帮助并不意味着未来只要出稿就可以高枕无忧。

首先,从自媒体本身来看,如何保证持续生产优质内容。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自媒体内容越来越水,优秀的原创性自媒体主要来自科技财经几个热门行业。    

随着平台的增多,将有更多的媒体人开始创业打造自己的品牌自媒体。新进入者需要有极大的个人魅力,生产出读者喜爱的内容,而对于已在行业内的自媒体,竞争也会加大。因为没有人愿意同时关注很多个定位类似的自媒体品牌。

因为自媒体的本质是人,以及人生产的内容,否则就算推送平台增多,也难以借势发展。

其次,如何避免内容和渠道受制于人。从平台的建立者来看,有网易等门户网站,但也有如百度、360、UC等互联网公司,UC后面是阿里,这几家公司都是平时自媒体报道的热点。如果选择了其中一家,如微博、360、UC 打造的自媒体平台,或者百度百家,亦或腾讯大家,在他们陷入舆论争端的时候,该如何避免成为该平台直接或间接的代言人,进行客观的报道,也就存在问题。未来,成为各个平台争夺舆论和话语权的工具也不无可能。

因此, 单打独斗的自媒体比起媒体很难抵抗风险,自媒体人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因为平台具有强势的地位,如果只选择一家平台合作,未来可能面临风险。

微信封号的事件就给很多自媒体以警示。4月20日,一个名为“自媒体工会”的微博账号在网上投诉微信,声称102位微信公众平台自媒体人联合发声明,谴责腾讯微信团队和微信公众平台不予通知直接永久封号的行为。

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对此表示,许多自媒体为其运营者的自身业务服务,媒体对于他们而言,只是加大既有生意效率和增强对外合作延续性的工具罢了。

虽然这种说法有点残酷,但却很直接。所以输出平台增多,对于自媒体而言是春天,但也不能放松,做好内容是基础,如何选平台也是关键。

结语:近两年来,互联网巨头均在发力获取海量作者与内容资源,打造自媒体平台的优势,以便获取优势话语权。他们推出的很多策略,也确实有利于自媒体的发展,增强自媒体的舆论力量。而但对于自媒体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内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自媒体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