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携程炒去哪儿鱿鱼:意料之中无奈之举
2014-09-22 10:40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携程主动将自己在去哪儿网的酒店产品下线,以模式之争大骂去哪儿搜索不公, 有违在线旅游平台保持公正地发展。携程与去哪儿开启酒店业务大战,再度凸显星级酒店业务对在线旅游平台的重要性。

其实,当携程当年主动申请与去哪儿合作开始,就已经存在被去哪儿利用完合作破灭的隐患,实属意料之中。

携程自炒去哪儿鱿鱼:以道德名义寻求声援

据笔者了解,去哪儿与携程在酒店业务上的合作,由携程在一年前找到去哪儿网首先提出。尽管随着在线旅游的发展,携程和去哪儿各自的模式都在不断地被融合,但促使携程与去哪儿网合作的根本原因,和当时携程擅长在线销售酒店业务、酒店库存优势大,去哪儿网依靠搜索比价、走技术路线、以流量见长的行业现状有着很大关系。之所以携程此前会寻求去哪儿网在酒店产品上展开合作,一方面是去哪儿当时在酒店产品上的优势的确不及携程,携程有把握与去哪儿达成合作,而另一方面则是携程试图通过去哪儿的流量优势提升产品的销量,进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初期而言,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作都是皆大欢喜的,但如今携程公开指责“去哪儿直签酒店,通过大量‘马甲’代理商,依靠优先排序,破坏搜索平台的公正性,谋求利益”。

据了解,导致携程与去哪儿合作破裂的最大原因,在于去哪儿在合作过程中一直悄无声息地在经营直签酒店业务,甚至还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直签到了17万酒店客户,逐渐摆脱了对携程酒店库存的依赖。在携程如今不惜高调地谴责去哪儿事件中,笔者个人认为,携程此举不过是在携程在与去哪儿合作“名存实亡”的情况下,寻求一个较好的理由退出与去哪儿的合作,以道德的名义寻求声援。而导致曾经友好的合作伙伴刀剑相向的原因,或许还得从酒店业务在在线旅游平台发展的重要性说起。

酒店业务成在线旅游发展核心之重 携程酒店利润遭去哪儿眼红

随着行业发展,在线旅游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诸多在线旅游平台都在拼命地开拓离钱更近的商业化专属业务,而酒店尤其是星级酒店给在线旅游平台带来的利润非常之高,携程能够在目前激烈的价格战中依然保持盈利,和其占据着在线酒店优势地位凭借酒店业务产生丰厚的利润有很大关系。

当去哪儿与酒店库存强势的携程展开合作之后,去哪儿更是能够了解到酒店业务,尤其是星级酒店业务对在线旅游平台的重要性,也清楚在线旅游平台与酒店合作的细节,自己直签酒店,以代理商形式瓜分原本应该和合作伙伴携程的流量,便是眼红之后具体抢夺市场的举动。

携程炒去哪儿鱿鱼:意料之中无奈之举

随着合作时间的推移,携程曾经所赖有的酒店库存优势将渐渐变小,而其又难以在流量上做出巨大的突破。由此看来,这场合作一开始,一旦去哪儿有想法要自主大力开拓酒店业务,就意味着携程只能在合作初期提高产品销量,后续的合作对携程来说都是不利的。

如果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作继续保持,,去哪儿在近期的酒店业务竞争中已经拥有一定根基,携程对于去哪儿的利用价值已经几近没有,携程继续合作只能吃更大的亏。合作对于去哪儿而言,携程虽然难以再对去哪儿业务发展帮助很大,但受益者既然是自己,去哪儿也很难自断合作,在这样尴尬的情况下,如今携程炒去哪儿鱿鱼,实在是意料之中,也是携程无奈之举。

互联网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行业,携程吃了这么大亏还要倍有面子地自己炒去哪儿鱿鱼, 最大的错误就是在去哪儿合作的过程中,降低了警惕性。天上没有免费的馅饼,互联网也没有那么好拿的流量,携程去哪儿合作的破败值得行业从业者参考并警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去哪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