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识破旅游欺诈!去哪儿网教你八招
2015-03-16 10: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年“3·15”,“打假、维权、消费安全”都会成为热议的关键词,旅游业也是如此。随着旅游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态,由此引发的欺诈投诉也层出不穷。

近 日 ,去 哪 儿 网发 布“3·15”旅游消费安全提示,提醒消费者从旅行预订开始防范各类山寨、欺诈行为。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直接涉及旅游服务的投诉1701件,如果将住宿、餐饮等间接涉及旅游的投诉计算在内,投诉量更高。

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旅游市场上的各类山寨、欺诈行为,防止上当受骗,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去哪儿网总结了在线旅游消费存在的常见问题,尤其是机票领域,作为中国最大的机票销售平台,去哪儿网提醒消费者如何规避风险,放心消费,安全出行。

据了解,去哪儿网在产品和服务商严格把关,为消费者提供 100%放心的产品和品质服务。同时,去哪儿网与国家旅游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北京市工商局等建立了各类旅游消费安全信息通道与快速投诉解决绿色通道,全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低价诱惑旅客上钩?

擦亮眼选正规代理

一些非法网站利用低价作诱饵,吸引用户点击,并进行各种线下或线上付款交易。但最终消费者花了钱却没买着票,落入“钓鱼网站”的陷阱。

去哪儿网机票事业群高级产品总监、机票专家丘晖提醒消费者,购票时不能光图便宜,一定要认清机票代理的资质。所有开展机票销售业务的代理都需要取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的认证,而且按照航空公司的最新要求,在线机票销售商都须将资质认证进行明示。据介绍,去哪儿网上的机票代理都是经过严格审核、在工商进行注册并具备CATA认证的正规代理,消费者可放心选择。

丘晖建议消费者在其他途径购票时,也应在中航协网站上验证下该代理人是否具备资质,以及认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此外,在选择大型购票网站买票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多留个心眼,不要被山寨网站所蒙蔽。

网上支付存在隐患?

PCIDSS认证有保障

诈骗离不开金钱交易,最常见的就是通过银行ATM机转账实施诈骗。去哪儿网提醒消费者,所有的在线机票、火车票预订都要通过在线支付完成,消费者如果收到需要银行ATM机转账、线下现场付款等要求,均为诈骗伎俩,务必提高警惕,必要时可以随时举报。网上支付尽量选择快钱、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切忌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

去年,国内一家大型OTA被乌云平台曝出存在系统漏洞,可能导致大量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引发消费者对网络支付的大面积恐慌。

更让消费者感到担忧的是,连明令不能被储存的CVV2码(信用卡背面签名栏中位于信用卡号后的3位数字)都被上述OTA私自保存,不得不让人产生卡被盗刷的担忧!

丘晖介绍,在线支付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去哪儿网的用户中,超过九成都会选择在线支付,近年来,移动端的支付比例增长更为迅猛。丘晖表示,去哪儿网一直将支付安全作为重点,并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保障措施。据介绍,去哪儿网是国内首家通过PCIDSS(支付卡产业数据安全标准)的在线旅游商,这个认证 象征着国际上较高的安全标准。按照PCIDSS要求,除了正当业务的员工,谁也接触不到用户的任何卡信息,包括卡号、姓名、有效期等,都是PCIDSS明文规定的不得留存的高敏感信息。

丘晖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安全认证的网站,同时在进行付款操作时,不要将与个人账号有关的私密信息轻易告知客服人员。

付款不能按期出票?

赔付计划帮你兜底

今年春节,有旅客在微博上投诉,在某大型OTA上买机票付完款后,到出发前才被通知不能出票,最后消费者不得不接受该OTA的安排,坐大巴+火车辗转回家。这位消费者在微博上写下了自己的经历后,引发许多人共鸣。不少旅客都反映,在一些在线旅游网站买票后会遭遇不能按期出票的情况。

丘晖介绍,支付后不能出票的原因,可能是航空公司超售或临时调整飞行计划,也有可能是机票代理自身的失误导致。对此,去哪儿网早已有明确的规范管理措施和相应的赔付计划。

在去哪儿网购买机票并成功支付的旅客,去哪儿网承诺一定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如果涉到改签和升舱的费用,都由去哪儿网承担。对于代理的出票时间,去哪儿网也有明确规定,在完成支付后将会明示给用户最后出票时限;如果逾期未出票,去哪儿网将会对消费者进行全额赔付,如果“出票中”状态持续15分钟以上,消费者还可行使“反悔权”,申请全额退票。

丘晖同时提醒,在去哪儿网购票的用户可直接拨打10101234官方客服电话,不用找代理,去哪儿网将全权解决用户购票后遇到的所有问题。

机票捆绑保险销售?

霸王条款不应屈从

近年来,航空公司不断加大机票直销的力度。除了通过自建的官网进行销售外,许多航空公司还与去哪儿网、携程等国内大型在线旅游网站合作,通过旗舰店或者航企直销的方式售卖机票。但有消费者投诉,在某大型OTA上购买航空公司直销机票时,会被强制购买一份价格30元的保险,这让消费者感到十分不解。

丘晖表示,以任何形式捆绑销售保险的做法都是有违相关规定并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今年1月,一些售票平台在出售火车票时违规搭售保险的行为就曾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罚,但在机票销售领域,这样的违规情况依然屡禁不止。消费者应该表明态度,积极抵制,拒绝购买,同时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航变短信是真是假?

求证应打官方电话

去年来,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以航班改签为由的短信诈骗案件。一些航空公司系统漏洞和内部管理疏漏导致旅客个人信息泄漏,并被不法分子利用。一些旅客接到短信通知,被告知自己乘坐的航班无法正常起飞需要改签,按骗子提供的客服电话拨打过去后,被引导进行转账汇款操作,从而遭受财产损失。

丘晖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各种不明号码发送的航变短信。如果对航班起飞状态有疑问,应直接拨打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问询,而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在去哪儿网购票的用户,也可直接拨打去哪儿网客服电话10101234求证。

400电话诈骗猖獗

机票、火车票领域的电话诈骗频发,非常猖獗,由于不少企业的官方客服电话都是400 开头,因此不法分子利用了消费者认为400电话是官方电话、很安全的心理,打着400电话的幌子实施诈骗。去哪儿网提醒消费者务必警惕陌生的400电话,不可轻信。

去哪儿网没有400电话,去哪儿网的官方客服电话10101234,当客服电话繁忙无法及时接通时,消费者可以耐心等待,稍后拨打,千万不要拨打陌生客服号码,以免上当受骗。

特价诱饵

利用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使用“特价”字眼为诱饵也是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因为点击了来路不明的特价信息而遭遇诈骗的案例不在少数。去哪儿网提醒消费者,面对特价信息要仔细鉴别,尤其是要查看其来源是否正规,产品是否由正规的旅行网站、航空公司、酒店等提供,千万不能被特价冲昏了头脑。

另外,消费者可以掌握一些特价的知识,以机票为例,一般每年的3、4月和11月是机票市场的淡季,航空公司会推出一些低折扣的机票。如果发现十一黄金周、春节前等热门出行阶段有超低价的特价票,则要留心,有可能是诈骗分子的诱饵。

旅途中“被宰”

旅游途中少不了食宿、购物、交通等消费,不少消费者都遭遇过“被宰”的情况,比如买纪念品漫天要价、乘车绕路涨价、住宿价格离谱等。如何避免旅途中消费“被宰”呢?旅行前的目的地信息准备非常重要。

去哪儿网提醒消费者,在出行前尽量先查看目的地旅游攻略,充分了解当地信息,包括物价行情等,这样到了之后进行消费时才能辨别并选择是否进行消费,不至于“被宰”。在去哪儿网预订好目的地机票、酒店后,可以进入旅行频道,查看目的地的旅游攻略,提前做好功课。同时去哪儿网也提醒消费者,一旦遭遇宰客事件,要及时保留证据,进行维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去哪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