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外卖平台争相融资 物流会是高估值的关键么?
2015-12-30 16:3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就在新美大、饿了么新一轮融资盛传之时,百度外卖昨天也传出最新一轮的融资情况。根据财新获得的一份百度外卖融资计划书显示:百度外卖这轮融资从11月启动,拟募集资金3到5亿美元,将于2016年1季度完成。

截至目前,国内三大外卖平台百度外卖、饿了么以及美团外卖几乎都已敲定了新一轮融资,而可以遇见的是未来不久外卖平台的战火还会烧的更旺。

现阶段,外卖市场格局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但各家对于市场的掌控力还未到火候。初期以烧钱补贴等高成本获得的用户粘性并不大,而且外卖服务也只停留在餐饮行业。下一阶段的战火要烧在哪里,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美团、饿了么先后传出的融资消息中,二者对融资后的资金利用都流向了配送物流环节,而在今天传出的百度外卖融资细节中,也是以“同城即时物流平台”作为卖点。这就明确了外卖平台估值的下一个关键因素——物流。

在百度外卖的融资计划中,百度强调了自己的大数据能力,通过大数据及多平台协助完成对物流配送体系的升级和拓展。还有一个重要数据是,百度称10月百万订单中26万订单为选用百度外卖平台物流订单。

百度外卖一直将自营配送视为核心优势,数据显示,百度外卖配送月出单的配送人员超过1.9万,平均配送时间为37分钟。在新的融资计划中,百度外卖物流体系的目标是配送团队要达到10万人级别,而模式则是走代理商、第三方和众包物流路线。

这就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产生了直接竞争,这两家已经先于百度推出类似结构的物流配送服务。

美团外卖12月7日启动“美团众包”模式,推出“自营+加盟+众包”的物流配送结构。尤其是众包模式,美团官方透露,上线仅一周开通36个城市,日订单突破10万。而饿了么也于今年8月推出自己的开放配送平台蜂鸟,组建“自营+第三方+众包”模式的配送团队。

众所周知,外卖行业初期的市场高额补贴导致了外卖体量的虚高,很大一部分用户的去留是由补贴力度决定的。一旦体量达到一定阶段,如果补贴力度无法持续,那么这部分用户就会逐渐消失。

现阶段,各大外卖平台都已经降低了对用户的补贴力度,转而向配送服务方向发力。“烧钱补贴来的用户,留存率越来越低。”O2O自媒体人王春龙认为,自建物流要比补贴更有意义。

物流配送至始至终都是外卖行业的痛点,此前各家通过自营和第三方团队模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还远未达到理想水平。

“自营+第三方+众包”模式的出现,短期内可能缓解物流配送量的痛点,但并非长久之计。三方组成的配送体系很容易出现优劣之分,尤其是众包物流,外卖平台很难把控质量。短期内可能会做到一定体量,博资本市场欢心,但最终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外卖配送的物流问题无法将解决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即物流团队的时间成本。外卖配送主要集中在中午和晚饭时间,其他时间配送团队属于空窗期。尤其是对自营物流来说,这部分时间成本过高,必须加以利用。

百度外卖融资计划书显示,百度外卖愿景是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平台和交易平台,第一阶段做外卖O2O,第二阶段建物流平台,第三阶段横纵延伸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及交易平台。可以看到,最终百度外卖想要切入的还是本地社区的O2O市场,而切入根本不是外卖而是物流。

目前在三大外卖平台上,超市、水果、药品等也已成为外卖之外的重点服务,随着这部分服务的壮大,由外卖带来的物流时间成本也就会降低。饿了么此前接受滴滴出行的投资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所以,“自营+第三方+众包”的物流模式是同城物流及交易平台的根本,以外卖平台现在的情况来看,也只是刚刚完成物流团队的组建,后期还需要在大数据、人员调度以及配送质量方面投入更多。

另外,三大外卖平台都将陆续完成融资,而钱花在哪里也是外界关心的对象。组建物流团队是重中之重,但也不要忘记,现阶段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还没有完全实现,即要想办法留住由高额补贴带来的用户,同时将用户的注意力由补贴转向更高质量的服务。

目前百度外卖主要将目标受众放在了城市白领群体,融资计划中披露百度外卖希望获得7500万的白领用户,美团外卖、饿了么也在做相同的转化,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外卖平台可能不会对用户在进行高额补贴,但对商家的补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外卖 饿了么 美团外卖 O2O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