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10万辆共享单车仅50人管,摩拜优势变劣势
2017-03-22 12:38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共享单车轰轰烈烈地圈地运动正在遭到政策制约。3月21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正在讨论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行业标准,其中上海有望在6、7月份施行。

此前共享单车分别在北京、上海等地遭遇管制。3月20日,北京市西城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控制西城区共享单车数量,并规定在长安街沿线等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3月15日,上海交通委也因市区投放“饱和”和乱停乱放等约谈6家共享单车企业。

记者注意到,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都在拟定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已经来到下半场,如何治理乱停乱放,如何满足监管需求,已经成为新的市场门槛。业内人士认为,下一轮新的竞争要素不是来自用户,而是来自政府监管。

城市监管部门纷纷出手

目前投放的各家共享单车,其主打功能均为“随用随停”。不过随着数量的激增,乱停乱放的问题也愈加严重。上周末,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街头,发现地铁站周边、旅游区、商业街周边的乱停乱放问题较为严重。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造成的问题,监管部门已经出手。

3月20日,北京西城区交通委约谈摩拜和ofo。摩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将积极与政府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发挥后台数据对车辆分布和运营情况的监控能力,必要时主动干预、调度车辆。

ofo对记者表示,将利用大数据对城市需求量进行预测,明确划分共享单车停放区,同时组建线下运维团队进行网格化管理,保障共享单车在规范区域停放和用户规范的使用。

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据预计,2017年投放总量可能接近2000万辆。

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的消息称,正在调研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将研究出台相应的停车秩序试点区域以及管理办法。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行业标准也在加紧讨论制定之中。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近日向媒体透露:如果5月能报备通过,预计6、7月份共享单车标准就能在上海施行。标准出台后,目前一些共享单车的乱象有望迎刃而解。

“有企业10万辆车只有50个人管”

上海编制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企业实行共享单车3年强制报废、24小时内维修制,单车必须具备卫星定位和互联网运行功能。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按照有桩自行车的标准,是每一万辆车要配备100个服务人员,对共享单车的要求低一点,每一万辆必须有50个人。现在有些企业已经投放了10多万辆,团队一共只有50个人,等于说没有这个管理。

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告诉记者,新规带来成本的提升主要来自线下人员配置,大部分企业都没达到征求意见稿里的标准。智享单车方面称,车辆的运营维护本来就是企业成本的一部分,只是共享单车从去年才开始出现,之前线下运维的需求没有彻底暴露出来。

小蓝单车CEO李刚认为,按照新规的要求成本的确会有所上升,但属于可以接受,相当于一个人负责200辆车。他告诉记者,兼职的地勤人员月工资为2000元,全职的工资在4000、6000元不等,如果是纯摆放车辆的人也就是2000多元。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上海一个地勤人员的月工资约为5000元,“按照新规,一万辆车要请50个人,一个月要花25万请地勤人员,一个月也就是25天骑行的天数,意味着每天必须赚一块钱才能覆盖掉地勤人员的成本,这还不算单车维修、调度等开销。”

摩拜、ofo优势变劣势?

前述新规的介入,将给共享单车市场带来一定变数。王晨曦认为,摩拜、ofo虽然此前一直领跑,但因为他们车辆规模大,一旦进行任何改革涉及面更广,消耗的绝对值也会更高。“比如设置停车点、车辆本身做改造,所有车辆都要做,所有城市都要做,协调起来的难度也更大一些。”

陈宇莹甚至认为,如果真的采取这样的细则,是不会有风投资本再跟进的。

陈宇莹表示,在新规面前,作为行业领军者的ofo和摩拜都面临一定挑战,“首先,ofo投放车辆过百万,但是没有智能车锁,按照政府的规定要给所有车子换新锁,这个工程量还是很大的。摩拜的车子造价是很贵的,以前说5年不用修,但政府要求你3年就要报废了,按照前面说的财务模型如何在3年内收回成本?”

对于换锁成本,ofo方面表示,他们生产的智能锁可以放在任何一辆单车上,并且更换成本不高,现在已经有部分单车符合GPS定位的要求,但对方并未透露智能锁具体成本、安装智能锁单车的占比。至截稿,记者未获得摩拜回应。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及地方标准的相继出台,谁能在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优质使用体验的同时,符合相关的国家及地方标准,谁就能最终拥有市场,获得用户的认可。

“电子围栏”将成标配

为了解决乱停乱放问题,“电子围栏”技术有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的标准配置。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告诉记者,单车必须要有GPS定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会提供电子停车地图,供平台设置电子围栏,让消费者把车辆停到所指定的停车位里。一旦用户没有将车停到电子围栏内,将无法正常上锁并影响计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小鸣单车的电子围栏已经在广州增城运行了半个月,其虚拟停车区域内设有停车指示牌,立牌区域有划线。小鸣单车设有语音导航车锁,车锁会提醒用户进入到了停放区域,用户只有将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小鸣单车CEO陈宇莹告诉记者,“电子围栏是手机和发射器的匹配,还有就是App和车锁的互动,因此车锁的设计也有所不同。”

陈宇莹表示,一个停车桩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电子围栏只要不到100元,“电子围栏成本非常低,因为不用拉电,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发射器,就埋在指示牌里。”

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告诉新京报记者,上海细则比较严格。“在市场还没完全成型,制定太过细化的条例,可能不利于市场有序发展。政府可以出台指导性建议,鼓励大家规范停车,让市场充分竞争后,政府再出来框一个标注比较好。”

业内人士人为,下半场竞争的焦点将是“规范”、“高效”。如何实现车辆的有序投放、规范管理将是企业竞争的下一个焦点。

■ 相关

库克访ofo共享单车现出海潮

3月21日,苹果CEO到访ofo总部引发诸多猜想。此前2016年5月,苹果曾10亿美元入股滴滴,而滴滴又是ofo多轮投资方。

同一天,摩拜单车正式宣布进军新加坡,开始在当地服务,新加坡也成为摩拜单车走出国门,跨向海外的首站。此前ofo已在新加坡进行了运营,去年12月底,ofo还宣布在硅谷、伦敦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今年3月10日,在美国西南偏南音乐节上,也出现了ofo的身影。

有业内人士分析,二者之所以将海外第一个落脚点选在新加坡,是因为当地是亚洲为数不多允许共享单车发展的国家。

作为共享单车领域的领军企业,ofo和摩拜的相继出海是否会拉开共享单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序幕?

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他们是全球首家共享单车出海的企业,并且已经拿到押金结款。“这个事情去年就出完了,第一站是美国三藩,他们那边都是有桩自行车,无桩自行车是没有的。”

李刚认为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监管会比国内要严格得多。“他们非常严格,一个城市的车怎么铺设,自行车达到什么标准,什么时候销毁等等,全都是他们监管。国内的模式是,你可以先投车,后跟政府打交道,但美国不行,你要过议会、市政厅,拿到相关审批才可以运行。如果直接投放车辆,就会面临起诉的风险。”

小蓝单车之所以布局海外市场和公司创始团队基因有很大关系,李刚此前在美国有2年咨询经验,其他成员也有海外背景,“公司在做共享单车以前的业务也是以海外市场为主,我觉得我们出海是顺理成章。”李刚如是说。

分析人士指出,共享单车出海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要跟风出海,海外市场远比国内市场更加复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