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京东金融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抢先布局人工智能风控
2017-04-28 15:1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教育等各行业全面渗透,“人工智能+”时代全面开启。在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凭借机器学习等优势,将对金融产品、渠道、风控、授信、决策等带来深刻的影响,推动财富管理智能化及个性化体验,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在推动金融普惠的过程中,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能够帮助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并真正有效地将风控系统量化衡量,使得金融变得规模化、可得性更高,加快普惠金融的步伐。

在中国,京东金融作为金融科技的最早提出者,依托其天然的大数据等优势,引领了行业科技创新及应用潮流。2017年,京东金融宣布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未来三年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目前,京东金融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各项业务,风控体系优化成效显著,客户体验也更加高效、智能。

在支付领域,京东金融依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统计计算、大数据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有效保护用户信息和财产安全。在用户注册、登录、浏览环节就可以提前判定好人和坏人,剔除坏人、保护好人,防止欺诈行为的出现,为之后的下单、支付、交易等关键环节降低风险。比如,在用户浏览环节,京东金融对用户的风险判定准确率较传统支付风控决策系统提高数倍。

在消费金融领域,京东金融以大数据风控为基础,融入“数据+风控模型+算法”的思想,真正有效地将风控系统量化衡量。基于大数据风控,京东消费金融将前端销售升级为在线实时自动信贷工厂模式,并应用于反套现、反欺诈,打击黑产等各方面。

以京东“白条”为例,在授信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前过滤剔除互联网恶意用户、社会失信用户、金融失信用户,从风险预测、量化营销、用户洞察、大数据征信对用户继续进行筛选形成白名单。在反欺诈方面,京东“白条”在账户登录、激活、交易、信息修改等全流程环节监控,对每次账户行为进行后台安全扫描,实时计算,识别恶意行为及高风险账户和订单。另外,还可以通过设备指纹、生物探针和行为序列、模式识别等多项先进智能技术,深度理解用户行为,对账号异常登录和交易行为进行实时、多维度、动态校验。

除此之外,京东金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依靠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大数据优势,利用大数据算法和技术尤其是机器学习、社交网络、知识图谱等,已经打造对公信贷领域的人工智能风险决策体系。在银行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供应链金融业务特征,利用大数据手段,对传统信用风险管理进行创新研究,经过3年多的积累和沉淀,逐步形成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交易信用风险管理、商品价值管理以及关联关系风险管理四个层次。从智能化风险识别、风险计量,到立体化企业风险决策体系,形成了精准、高效、智能的信贷业务风险解决方案。

另外,京东供应链金融还在图形数据库、图论研究、知识图谱、自然语言研究等新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希望能够在企业图谱、舆情监控、关联关系识别、违约传导等方向,将人工智能实际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中。

一直以来,金融科技都是京东金融的战略定位,也是未来战略的重心,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和数据则成为京东金融做金融科技的一大基础。当下,京东金融正在加速抢筹人工智能风口,让个性、高效、颠覆式的用户体验成为可能,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的变革,用行动实践普惠金融理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金融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