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以科技为名 看牛电科技品牌升级后的行业的价值
2017-05-09 18:08  硅谷密探    我要评论()
字号:T|T

数据显示,2016年两轮电动车总销量2600万辆,同比下滑8%。随着2017年陆续电动车品牌倒闭,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标准限定,共享单车以及锂电革命对传统低端铅酸电动车的冲击等等综合因素,有来自电动车行业人士预测,2017年或将有半数电动车企面临淘汰出局。而一份尚不完全的经销商数据统计,今年4月,电动车行业整体销售量下降超40%。

今年3月,以对电动车管控标准最为严格的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再次明确电动车需严格按规上牌的严厉公告,百万辆无法上牌电动车一夜间被止步于家中。在都市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相比于四轮汽车的上路管控,相对便捷环保的两轮电动车反遭冷落,这不得不引起行业的思考。消费者面临对全新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的转变,消费升级的趋势有增无减,尚处夹层且刚需的电动车行业终究是需要一些创新力量去抢先破局。

今年4月,以智能锂电电动车为代表的牛电科技高调发布“为上牌而定制的好车”U1,并同时宣布从小牛电动到牛电科技的全新品牌升级,再给行业一缕吹风,唤醒整个行业对原创设计、智能、环保以及科技创新的觉知。

“不一样的好车”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截止2016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辆,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再加上宏观经济下行,消费低迷等因素,电动车行业已经整体进入供过于求的状态。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价格战”成为诸多电动车企业的救命稻草。然而,压低利润抢占市场,虽然在短期内对占领市场有帮助,却无法形成竞争力壁垒,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反超;同时低利润经营也将抑制产品创新和行业升级的空间,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可能让企业走向破产。在今年年初,因零部件涨价掀起的电动车涨价潮就让不少企业举步维艰。

但牛电科技却是行业中的特例,该企业COO李彦博士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表示:小牛电动的销量并未受到该轮涨价潮的影响,甚至在价格上调的情况下依然受到众多拥蹙。这应该与牛电科技一贯以不参与价格战为宗旨,以及在产品上注重原创设计与新技术的运用息息相关。

图:小牛电动提供了行业首份基于智能系统的车辆防盗保障

2017年4月,牛电科技推出的年度新品小牛U1除了在原创设计方向依然坚守外,更是抛出了更多黑科技应用,配置了牛电科技自主设计的NIU品牌电机、“汽车级”无钥匙启动功能、车辆实时监控,防盗精度的提升、小牛管家APP以智能数据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在产品设计上,行业首创钢制骨架外露的设计,兼备美观和实用,打破了电动车行业塑料外壳包裹铁架的设计陋习。

与新品一同发布的,还有牛电科技2017年的战略布局,在国内成熟的线上营销基础上,在线下营销和服务升级两方面完善整套营销体系,提供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一站式平台。2017年牛电科技将继续加速线下体验店的落地,打造超过600家授权体验店,牛电科技的版图扩张也侧面体现了对于小牛产品的信心。

不过,此次小牛新品U1最低2999元的售价,也引发诸多媒体的猜测,牛电科技是不是也要放下身段投身“价格战”。对此,牛电科技联合创始人胡依林先生表示,“我们从来不会以电动车的价格或者说它的体积定位人群,而是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比如 N 系列,它面向的是用户可能每天 20 公里、 30 公里的单程出行需求。M 系列可能就更像消费电子产品,他做得很未来。”类比特斯拉也是一样,在推出革命性的产品 Model S 之后,他们立马研发了亲民车型 Model 3,而小牛U1则是“M”、“N”之后一款更适用于大众的车型。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电动车行业带来的冲击以及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原始粗犷的价格战必将为市场所淘汰,牛电科技通过设计和科技为用户创造“爽点”的做法,则将被更多电动车企业所借鉴,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共享战略”还是“走出去”?

电动车行业目前所处的窘境,也让诸多电动车企业积极探索新的领域。不久前,就有媒体热炒小牛电动车即将布局共享出行的消息。不过,在近日的采访中胡依林对此进行了回应,“我们当然希望通过技术让更多人去体验和使用电动车,或者说让更多人去体验科技的魅力,共享是其中一种方式。但是现阶段暂时不打算去做,我们是一个产品公司,先把产品做好,这是第一位的”。而一度被认为是共享战略的小牛快租则是牛电科技在杭州的城市合伙人正在推行的,旨在让更多用户可以深刻了解小牛产品的超级试驾活动,并不是所谓的共享业务。

虽然共享战略所传非真,但是在国内市场饱和的大趋势之下,牛电科技“走出去”战略却为行业突破瓶颈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未来12个月,我们将进军30个国家,发展更多的国际牛油(小牛用户昵称),同时在海外将开设8家品牌旗舰店,全球经销网点将达800家,彻彻底底的把小牛电动给国际友人带过去”,U1新品发布会上,牛电科技COO李彦博士同时也发布了海外战略。

经过长时间发展,电动车国内市场增长空间已经十分狭小,数据显示,在电动车消费中,几乎90%以上的消费者是重复消费的更新用户。牛电科技“海外战略”的发布将为行业开辟一条通过国外市场,引领行业增长的新道路。

解决上牌刚需  推动电动车行业规范化

上牌也是电动车行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在我国,电动车管理权限被下方到地方,导致各地方电动车管理制度各不相同,在一个省份可以合法合规上路的产品在另一个地区很可能就无法获得牌照。在这一层面上,政策管理让电动车行业陷入尴尬境界,但这也意味电动车行业的规范化,只有符合更高要求的产品才能上路。

牛电科技可全国上牌的小牛U1无疑为同行提供了借鉴作用,“配合全国越来越严苛的电动车上牌规则,让更多的人用上最牛最帅的两轮电动车是我们推出小牛U1的最大目标。同时,这也表明了小牛对遵守法规、安全骑行的态度”。小牛年度新品发布会上,牛电科技设计副总裁刘传凯先生在提到上牌问题时表示。

国家对电动车管理政策的日益收紧,让合规化设计成为电动车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小牛U1的发布则无疑是电动车行业满足政策要求,实现行业整体合规的开端。

从2015年诞生伊始,小牛N、M、U系列接连问世,且在今年发布会上牛电科技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小牛电动将全面升级为牛电科技,全新品牌将不止于智能锂电电动车产品设计,将更多联结功能创新、智能服务以及数据研究等,形成完整科技生态,服务于生活出行。虽然目前小牛电动的销售总量与爱玛、雅迪等老牌电动车企业的出货量暂时还没有可比性,但是通过小牛电动车上市以来供不应求的销售节奏和惊喜不断的产品,还是可以看到其作为行业后来者和搅局者的巨大成长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责任编辑:硅谷密探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