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说“农民工回流” 这对电商下乡是个大利好吗
2017-05-15 16:3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偏向本地乡镇就业、内地就业机会增多、从事服务业比重上升……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亮点频现。

报告中显示,总量突破2.8亿的农民工群体,本地农民工增速明显加快,88.2%的新增农民工由本地人构成。这也意味着,农民工越来越喜爱在家门口就业了。那么,这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大举下乡的电商来说,这种趋势将给他们带来什么?

返乡青年再就业  亲情工作两不误

两年前,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白领吉文祥,毅然辞去了在外地的工作,收拾好行李箱,踏上了返乡的火车。他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外漂泊久了,越来越想回到父母身边。

目前的工作除了每月带来不低于城市收入的工资,还能让他在年底通过“净利分成”分到10万多元,文吉祥更有能力孝敬父母。

一身西装革履,开着新买的小轿车,这样的生活让身为苏宁易购彭县直营店店长的吉文祥坚信,当初离职回乡择业,这个选择一点儿没错。

1

店长吉文祥与他的苏宁易购直营店

“我是从新闻上看到,老家四川彭县开了一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吉文祥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知道国家一直在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利好政策不断。所以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一方面能待在父母身边好好尽孝,另一方面也是个不错的发展机遇。于是,他应聘成为该店的店长。

据悉,苏宁采用的是事业合伙人的方式,直营店从选址、建设、出样售卖都是由苏宁易购全权负责。也就是说苏宁出钱给返乡就业者开店,并提供所有支持,就业者仅需全身心投入经营,同时还获得利润的一部分,即以“分红”方式发放的的激励。

就业者不仅获得丰厚的收益,同时也能学习国内零售领域巨头的先进管理经验。吉文祥认真地说,苏宁易购农村电商的模式,才是真正体现了对中央鼓励发展农村电商的响应。

农村电商加速下沉  “农民工回流”成红利

其实,网购对农村市场的持续渗透,已形成农村电商发展根基。2008年以来,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提前刺激农村市场家电消费习惯。

自第一批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已有10年之久,更新换代也成为购买家电的主要动因,农村家电市场在未来几年必将迎来爆发期。

2

苏宁易购直营门店内,用户正在浏览商品信息

“农民工回流”也为消费群体来了人口红利。电商企业在引导农村消费升级和吸纳农民工就业层面,成为首要助推引擎,实体渠道的不断下沉,加速了农村市场的开拓。

可以想象,越来越多像吉文祥一样的年轻人,将互相择业。而电商下乡提供的就业机会,为这些年轻人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深耕农村市场  苏宁易购直营店实现盈利

目前,随着电商巨头的下乡,农村市场一片火热。以苏宁农村电商为例,其战略载体是线下开设直营店+线上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开辟的全新O2O农村电商模式,不仅与当地市场深度融合,提供消费服务,还促进就业,引导产业经济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践行O2O模式双线发展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受到了广大县镇乡村市场消费者的青睐。

据4月28日苏宁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苏宁易购直营店已开1991家,收入、利润水平增长加快,季度实现盈利。直营模式配合品类结构区域优化、县镇物流配送/售后属地化全覆盖、苏宁金融“最后一公里”服务、政企合作电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全覆盖服务增值项目,造就了苏宁独有品质消费,更注重体验和服务。

3

苏宁易购直营店促销员与当地村民进行互动

苏宁农村电商一直坚持着“销售当地、纳税当地、服务当地、就业当地和造福当地”的“五当”原则。在县域市场建设苏宁门店,实现销售、纳税在当地,用工也以当地人为主,配合农产品上行渠道,实现“造富”也是水到渠成的。

引入新型培训方式加快“本地”人才培训

电商如果一味地盲目下乡而并不懂农民真正所需,以“自以为”的态度,对于整个市场环境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据悉,苏宁成立农村电商学院,快速推进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储存。截至目前,苏宁已经开展各类农村电商人才线下培训200多场,各渠道共培养青年电商人才10万人次。

苏宁易购直营店为农村老人举办手机技能培训活动

除了线下集训和线上学习平台,苏宁更是将直播、微课、在线咨询等新型培训方式引入,不仅保证培训的质量,也保证了人才培训的持续性。通过在各地组织本地化讲师培训活动,确保小问题当地解决,大问题在线解决,疑难杂症专家会诊的电商人才教育孵化体系。

伴随着苏宁在县镇乡村的不断发展,苏宁物流、苏宁售后、苏宁金融及各类产业链环节都促进了大量的青年回乡就业创业。

“在苏宁工作,家人都在身边可以照顾,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呢?”一名在苏宁易购直营店工作的销售员如是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