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团圆”系统上线一年找回1274名儿童
2017-05-17 13:5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夜里8点,连成被打拐民警找到时,这个2岁男童原本穿在身上的蓝秋衣白裤子,已被人贩子换成一件粉红色裙子。

在全民打拐时代,从连成被拐到找回,只用了不到1天时间。

撬动全民参与打拐局面的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年前的5月15日,这个被命名为“团圆”的系统上线。

发布会现场_meitu_2

“团圆”系统3.0上线发布会现场

今天,在公安部举办的“团圆”系统3.0上线发布会上,“团圆”交出成绩单:截止2017年5月15日,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将近5亿人次接受过推送信息,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找回率96.74%。

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在致辞中称,对支持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建设的阿里巴巴集团及各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团队表示敬意。

“团圆”系统上线一年找回1274名儿童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至今记得“团圆”发布的第一例儿童失踪信息。

2016年5月13日,“团圆”系统线上测试。当晚,一则有关“吉斯么吃作”的彝族女孩失踪的消息被传到系统上。这个“奇怪”的名字起初让孟庆甜误以为是又一次线上测试。但她很快确认,消息属实。

当天,2岁女童吉斯么吃作跟着父母乘火车途经河北衡水火车站,父母睡着了,醒来时,女儿不见了。

以往,公安机关会用发放寻人启事的方法寻找线索,作用有限,失踪儿童信息印出来,再贴出去,需要时间,风吹雨淋下,纸张很容易破掉。

“这太滞后了,所以后来我们在研究要利用一个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迅速发布信息。”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团圆”系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的。

按照“团圆”推送原则,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范围内;失踪3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3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范围内。

这个技术的实质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基于现代移动办公APP钉钉为全国打拐民警开发的一套警务协同程序,全国6000名打拐民警通过互联网迅速进行信息交换和确认,并通过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多家超级APP迅速将信息准确推送给公众,大大提升公安干警打拐的效率。

那天晚上,衡水火车站附近100公里的手机用户迅速收到了团圆系统通过各个APP客户端发出的紧急推送。线索纷至沓来,两天后,吉斯么吃作在河南郑州被警方解救。

今日,公安部在“团圆”系统3.0上线发布会上公布最新数据:团圆系统截止2017年5月15日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找回率为96.74%。

离家出走750人,占比高达57%。对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表示,离家出走儿童虽未被拐,但客观上增加了被拐的几率。数据暴露出来儿童离家出走的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

钱盾、OFO等app接入“团圆”

“团圆”系统3.0版本上线发布会上,公安部还公布了7家新接入的APP名单: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新闻客户端、钱盾、百度、易到、ofo、宝宝树。 

公安部公布了7家新接入的APP_meitu_9

公安部公布了7家新接入的APP

至此,正式接入“团圆”系统的APP已达21家。

接入app_meitu_4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大队打拐民警唐远对记者说,众多APP接入“团圆”系统,更大范围覆盖了网民接收信息的渠道。团圆系统带来的群众反馈信息已经成为她获取失踪儿童信息的重要来源,每次通过团圆系统发布信息后,她都会在微博上看“热心群众”的回复,超市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门店服务员已经成为打拐得力帮手。

另一个案例可以佐证唐远的说法:在贵阳,超市老板陈作就是唐远所说的热心群众。

去年11月22日,陈作在自家超市门口发现了一名衣衫褴褛的男孩,与高德地图上推送的失踪儿童照片很像,曾经是侦察兵的陈作把孩子带进超市,同时联系了警方,最终这名离家出走的男孩被送回父母身边。

作为“团圆”系统的技术支持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在发布会上表示,阿里巴巴将会持续对“团圆”系统进行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能力也将武装“团圆”系统。

“科技可以有情有义,我们希望能用科技做更多实质的公益。”刘振飞说,他和团队已在探索,现在身边太多老人走失的信息,将来,能不能用“团圆”的技术,去寻找走失的老人?

附:

接入”团圆“系统的21家APP名单:

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支付宝、手机淘宝、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UC浏览器、UC头条、YunOS操作系统、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新闻客户端、钱盾、百度、易到、ofo、宝宝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