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腾讯10亿元砸NOW直播,宣亚收购映客 直播2.0能期待什么
2017-06-22 17:29:00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百团大战”之后,一个新兴的行业,都经过了萌芽、野蛮生长然后到回归理性的过程,当年的滴滴和快的打车引领的移动出行是如此,直播也逃不出这个规律。对于直播来说,从风口降落之后,该脚踏实地了。

2017年初以光圈直播为首的中小直播平台大批倒闭,是直播结束野蛮生长,进入调整期的标志。

曾经的直播行业是千军万马

野蛮生长的终结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冷落。截止5月28日的一周时间里,虎牙、熊猫和花椒等直播平台先后宣布拿到融资,融资总额近25亿元人民币。

但是这些钱对于直播来说还不够。“直播还只是一个行业,不是产业”,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系讲师、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在腾讯NOW直播年度战略发布会上的演讲中表达他对于直播现状的看法。

在他看来,历史上就没有一个互联网细分产业依靠打赏作为产业收入的,而打赏恰恰是直播平台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打赏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等最为常见。但是从内容创作者的角度来说,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一部分来源于订阅付费或者平台奖励,打赏只是零花钱。

苹果对于iOS应用内购买抽成30%

这个道理对于直播同样适用。依靠打赏维生就意味着直播没有打通产业链条,其他行业不会意识到直播给他们带来的价值,最后会变成直播的自娱自乐。

就目前来说,直播行业收入过于单一风险还有两个:其一是苹果对于iOS应用内购买征收30%的税;其二就是政策监管对于直播有变得更紧的趋势,最新的政策是主播该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所以直播不仅仅要依靠输血,还需要实现造血。野蛮生长已经结束了,直播2.0时代应该精耕细作,长高变壮。

映客直播被上市公司宣亚国际收购是直播平台转型的助推力,“直播+”的概念将会因为这起收购案加速落地。

6月20日晚间,宣亚国际披露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本次重组意向标的资产为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映客直播运营主体)48.25%股权,本次合作将使交易双方实现资源互补和产业整合。

映客成为第一家卖身的大型直播平台

宣亚国际的主营业务为品牌咨询、管理及营销,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公关”。其主要客户为传统车企,而在汽车展览和营销领域,“美女”一直是无法避开的字眼。映客提供的传播平台和网红,是车企需要的宣传资源。

这只是“直播+公关”突出优势的一个方面。这样看来,公关公司收购直播平台无异于“老虎插上了翅膀”,既可以在媒介平台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也通过打包资源的方式优化方案,通过整合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盈利率;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公关公司的优质客户则提供了更多通过品牌广告、营销方案来提升盈利的能力。

在宣亚收购映客的并购表里,映客的机构投资者都没有退出。这意味着,这些投资机构还是长期看好宣亚并购映客后的模式,因此没有选择第一时间退出。

“直播+电商”是另外一块通过直播实现产业整合的沃土。6月初的阿里巴巴投资者日上,阿里邀请两名淘宝网红——张大奕和雪梨,给来自全球超过350名投资者讲了他们的商业模式。

张大奕

张大奕和雪梨在演讲中披露了自己公司最顶峰的数据,还现场实时展现了怎样通过淘宝直播卖衣服。她们将每个优惠券按钮,购物跳转链接按钮和实时在线人数,点赞数,完成转化购买数一一指给投资人和分析师们看。

除了淘宝之外,另外一家电商巨头京东也已经开始测试直播平台。一位原来跟斗鱼来往的经纪人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他们看好“直播+电商”的模式,因为能实实在在看到直播的效果带来的转化,得到的是双重收益。一位在日本dokidoki直播平台上开播的女留学生在谈到“是否长期看好直播行业”时也表示,如果能在直播中结合商品销售,才能保证收益,这才是靠谱的。

“从长期来说我看好直播+,与其他产业联动,融入到整个商业生态中,直播才有价值”,魏武挥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了对“直播+”的看好。他还举了很多他看好的领域,比如教育、金融和体育等将是未来直播最有希望产生协同效应的产业。

但是“直播+”并不就是唯一的途径。同样作为内容产出和分发,自媒体平台就给直播平台以足够的启发——内容生态同样重要。

对于内容生态建设来说,内容产出和渠道分发是两大要素,内容产出决定的是质量,渠道分发体现的是触达用户的效率。

陌陌是直播行业的优等生,2017年第一季度陌陌净营收为2.652亿美元,其中直播业务就贡献了2.126亿美元,占比超过80%。陌陌还将在直播内容上继续扩展。6月19日陌陌联合太合音乐、华谊兄弟和BMG等知名音乐公司推出“陌陌音乐计划”,通过造星运动,捧红一批主播打造头部内容,提高内容质量。

进入“陌陌音乐计划”的12名主播之一大壮

陌陌天生的社交基因,有助于这些高质量直播内容的分发,在“虹吸效应”下形成新的粉丝增长点。根据其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的数据显示,陌陌平台的月活用户为8520万人,创造历史记录,同比增长18%。

刚刚完成融资的花椒直播也是借助“狼人杀”比赛进入游戏直播领域,对于目前的直播平台来说,除了户外、娱乐和生活类直播内容,游戏直播是最不可缺少的内容,也是变现几率最高的内容。

移动直播的混战

以明星秀场起家的花椒直播,对于游戏直播垂涎已久。以最长于游戏直播的斗鱼为例,在日常的直播之外,斗鱼还与游戏的发行或代理方等就游戏周边销售、版权分销、游戏道具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享受分成。《王者荣耀》一款皮肤单日卖出1.5亿元,不是没有斗鱼的功劳。

而且在花椒直播最新的一轮融资中,天鸽互动也有参与。天鸽旗下拥有9158直播和喵播两大直播平台,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为2.44亿元,其中直播业务贡献2.11亿元。天鸽互动是除了陌陌之外第二家靠着直播赚了大钱的公司。

天鸽加入之后,花椒直播既拿到钱,还得到了更多渠道的支持。在刚过去的618中,花椒直播通过促销获得单日1亿元的流水,往常花椒直播的月流水也就差不多3个亿。

而背靠腾讯的NOW直播则采用直接砸钱吸引主播生产内容的方式。投入10亿元资金和价值10个亿的资源支持直播内容生产者在游戏电竞、户外、娱乐综艺等领域进行内容拓展。这跟当下自媒体平台、短视频平台采用的办法很像。

NOW直播年度战略大会现场

NOW直播的优势就是在QQ中拥有独立的入口,而腾讯还将逐步打通NOW直播和微信的社交链,将QQ和微信两大社交平台的用户导入NOW直播。

“直播+”和内容生态建设将是直播行业未来的两大趋势。“直播行业的第一波红利已经结束,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为3.44亿,日活用户最高纪录为2016年12月份的890万,可以说用户快速增长已无可能”,魏武挥在腾讯NOW直播年度战略发布会的演讲中表示。

野蛮生长的终结,直播行业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在长尾内容上各大平台几乎没有差别,头部内容才是平台的差异化所在。所以如何打造特色的头部内容,吸引头部主播,培养自己的网红明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直播平台内容生态建设的主要部分。

直播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一批倒闭或者被合并的直播平台,“直播+和内容生态建设,就像自媒体一样,解决不了内容的同质化,但这就是平台的竞争策略,耗死不管是大型还是中小型的对手,然后就能做到用户留存了”,魏武挥表示。

资源和用户越来越向大平台靠拢,“劣币驱逐良币”在如今的直播行业已经不会出现。大平台之间比拼的是内容,在内容的背后,是金钱、渠道和运营能力的体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直播 腾讯 NOW直播 映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