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陆正耀:神州优车搭台 互联网造车唱戏
2017-06-28 19:0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6月,深度聚焦出行与汽车领域的神州优车通过优车产业基金,战略领投小鹏汽车22亿元,给近年持续火热的互联网造车吹来了一股劲风。近日,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谈及曲线进军造车领域时称,互联网造车投100亿元并不算多,神州优车将为互联网造车公司搭建平台,利用庞大的渠道网络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帮助其降低成本和风险,尽快实现规模化量产,“把钱花在点上,让烧钱烧的有价值”。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

互联网造车“烧钱”风险极大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相当重资产的行业。即便搭上互联网的“轻装”,造车的流程和试验仍然比较复杂,研发中心、制造中心、总装线、测试基地等各个环节背后,都是巨大的资金投入。

因此,“烧钱模式”是互联网造车绕不开的一环,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伴有资本的脚步声。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造车领域近两年累计投资已超过300亿元。截至2016年底,可以统计到数据的30家新能源车企就打算投入3000亿来造车。几个宣布要自行设立制造厂的互联网汽车企业都制定了百亿投资计划。以神州优车投资的小鹏汽车为例,目前小鹏已在广东肇庆投资建厂,规划用地3000亩,一、二期总投资就超过一百亿元。

陆正耀对此表示,“造车肯定很花钱,相比原来的电脑、手机肯定是更花钱。手机坏了,死机就死了,车子死个机肯定不行。”这句话背后,是造车行业更高的风险与技术投入。

近两年,大多数互联网造车公司经过前期的大量投入后,先后进入量产前的准备阶段,但仍然需要持续的投入。

神州优车成立优车产业基金,被陆正耀称为“水到渠成”。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投资具有前瞻性的汽车和出行产业项目。首笔领投22亿元注入小鹏汽车后,可以迅速补充其资金所需。除了小鹏汽车之外,陆正耀还会投资四到五家新能源造车公司。

 神州优车助力互联网造车落地

互联网造车如此“烧钱”,因此每一笔钱更要用在刀刃上。正如陆正耀所言,造车真的花钱,但还要看怎么花。小鹏前期也花了几个亿,实实在在都花在点上了。“我去看了他们的工厂,做得不错,设备也不错,并没有花很多钱。小鹏到现在为止,没有花任何钱做虚的东西。”

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更重要的是,神州优车在汽车产业和出行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诸多优势,将为造车企业搭建平台,完成从生产、销售到售后的整体布局,推动互联网造车从样车落地到产品成熟并实现量产。这意味着,神州优车的平台优势可以帮助互联网造车公司“合理花钱”。

神州租车10年时间发展为亚洲最大的租车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每年新车采购量可以把互联网造车公司几千台的量产直接拉升到数万乃至十万台,甚至可以根据神州优车的要求来定制。“量产起来了,不就是整个制造成本的下降吗?你生产三、五千台,跟生产十万台那感觉太不一样了。”陆正耀说。

同时,神州优车旗下的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在成立一年多时间构建了覆盖全国的线下门店,可以为互联网汽车搭建展示、销售和售后体系。在很多中小汽车品牌的4S店深陷困境的当下,这些新生儿可以借助神州的渠道,以最小的成本最快地到达消费者面前。

此外,神州优车创新性的消费模式“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供,想买就买,想退就退”,将大大降低互联网汽车的消费门槛。“车退回来有神州租车这样的缓冲池,这是其他人都没有的”。

“没钱要融资,渠道也得建,三、五千台还不知道怎么卖呢?” 陆正耀话锋一转,“我们的销售模式一出来,则把卖车整个模式全改变了。”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陆正耀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