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了不起的村落》获金秒奖2017年度最佳短视频
2018-02-01 18:12   中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在中国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第四季度暨年度颁奖典礼上,一部存档百个东方村落的“轻氧”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从5千余名创作者,6万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短视频节目”奖项。金秒奖评审团主席著名导演宁浩亲自为这一奖项颁奖。

这部题材略感严肃的人文纪录片,究竟有何魅力,俘获了亿万观众的心,被誉为国产良心制作呢?

为10分钟的画面蹲点10天……

为存档东方村落之美将耗费5年+时间……

为寻找东方最美村落跨越30多个省市……

记录片里的每一帧画面都美得无与伦比,媲美电影质感。用一百次抨击心灵的本真记录,存档了散落在时间轴上的东方文明。网友们不禁赞叹:“简直是直抵灵魂的纪录片!”。

2.1.png

《了不起的村落》由新一代纪录片公司知了青年出品,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联合出品,一汽-大众C-TREK蔚领总冠名的短视频栏目。从目前数据来看,《了不起的村落》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播放量超过3893万,全网的播放量高达1.5亿。不仅颠覆了人们“纪录片=无人问津”的传统印象,更是今日头条化身优质内容孵化器后的又一力作。

的确,以《了不起的村落》为代表,今日头条正在短视频营销风口深耕细作,以大流量为依托,用原生短视频广告模式成功实现PGC与品牌“牵手”,用“算法”助推短视频用户的粘性,让两者价值的互利倍增。此次,今日头条主动携手知了青年与一汽-大众C-TREK蔚领,以村落的文化价值为品牌赋能,让品牌价值传达更饱满。

2.2.png

独特的节目立意打造现象级纪录片,今日头条短视频内容趋向精品化

为存档东方村落,诞生的 《了不起的村落》,在一切都可以被娱乐化、快餐化、碎片化的时代,显得愈加可贵。《了不起的村落》一经播出,便赢得了国际主流报刊《China Daily》、国内权威刊物《人民日报》报道。同时在互联网以及业界口碑不断攀升,行业公知与自媒体大V自主转发,得到新京报、独立鱼电影、毒sir电影、刺猬公社、电影派、等一致好评,点赞《了不起的村落》。直至收官,由新一代纪录片公司知了青年出品,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村落》共获得了超过1.5亿的全网播放量,成功地把小众题材化身为大众津津乐道的现象级话题。

2.4.png

2.5.png

在人气口碑双丰收的背后,也让人看到了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要做优质短视频内容的决心。随着用户需求不断攀升,从最初娱乐消遣到对内容品质的要求,不断催促短视频质量和深度的挖掘。因此,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致力于减少平台上搞笑娱乐等趋于同质化的内容占比,转向精耕细作美食、生活等垂直领域,孵化精品短视频内容。以《了不起的村落》为代表的爆款,树立了短视频领域标杆,也证明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有能力网罗垂直、窄众的优质短视频资源,为读者提供精准与高端的内容,为品牌及产品寻找匹配受众。

联手PGC为品牌赋能,今日头条助力价值互利倍增

第一季中,一汽-大众C-TREK蔚领伴随着《了不起的村落》的足迹,从云南普洱澜沧县边境线上的音乐村老达保,穿过葱郁连绵的白杨树林,到达藏在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交汇处的最后的驯鹿村,又越过长年积雪的禾木村……一方面,《了不起的村落》的长途跋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彰显出了一汽-大众C-TREK蔚领的耐用性,不仅轻松搞定户外各种路况,更能以大容量装下整个摄制组的设备等。另一方面,《了不起的村落》电影般的画面质感,也完美呈现一汽-大众C-TREK蔚领的高颜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2.6.png

如此“一队人、一辆车、10个村落”原生态的广告植入,在毫无违和感的情况下,从内容中突出车型优势,实现了品牌和内容的相通与共情。这也是今日头条所追求的“让广告成为有用的信息”的体现,将需要传递的品牌信息用特定的短视频内容解决。事实也证明,垂直领域短视频IP的价值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根据第三方调研结果,短视频带来了更好的投放效果:在曝光上,视频广告展示时长高于图文1.5倍;在互动上,视频广告点击率高于图文17%;在转化上,在游戏、网服、教育等行业,视频广告给品牌主带来了30%-40%的转化提升。

匹配品牌个性用户,个性化推荐算法成为首选

纪录片因独具艺术性、知识性而备受业内推崇,由于纪录片独特的纪实拍摄手法,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故事悬念,正是这样的特点使得其观众群数量相对较少。而《了不起的村落》的走红,却证明了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粘性依旧高涨,小众人群市场增长潜力不可忽视。

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旅游垂直领域二级兴趣热度排名中,人文风景攀升至第三位,成为近期旅游领域的热度词之一。纪录片用户的肖像更贴近于高知、高职、高收入,而这些精英人群的属性,恰好契合了高端品牌的目标受众特征。切准这些特征,今日头条、西瓜视频通过所具备强大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实现兴趣圈层,用人工智能精准匹配内容与用户兴趣。《了不起的村落》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旅游频道的微头条、以及“推荐”、“视频”、“旅游”等热门频道进行了个性化分发,保证了“了不起”系列的大流量以及关注度。 

数百年前,古老的智慧、文明开始萌芽,深深地扎进了哺育我们成长的片泥土之中,人会逝去,但印记永存。现在,《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已经顺利收官,镜头里所展现的美丽却日渐式微的村落,将是一本不被遗忘的村落百科全书。

未来,今日头条依旧深挖短视频垂直领域,孵化更具深度的内容,助力原创发声,成为短视频营销领域的标杆。打通内容生产、渠道分发、商业变现三条道路,携手PGC与品牌,助力两者互利倍增,为用户、品牌打造更具价值的内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了不起的村落》 今日头条 西瓜视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