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孤独的老漂与陌生的城市
2018-02-08 11:08   消费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近,淘票票微博上的一个短视频《23:25的闹钟》,引起了全社会对老漂族的热烈讨论。有人说,老漂就是城市白领打工者的附属“牺牲品”,从小地方到大城市,虽然生活条件提升了,但精神孤独却堪忧。

图片1.png

在中国,70%的家庭是夫妻二人同时工作,在竞争压力大、生活成本高的大城市,这个比例更高。于是,习惯于仰仗父母的中国子女,就把育幼的重任就放到了父母的肩上。农民工把孩子留给家乡的父母,白领打工者则把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这些父母就成了“老漂”。

人都有社会属性,是家庭的一员、团队的一员、群体的一员,通过与他人协作、互动、交往获得存在和满足感。为了子女,老漂们抛弃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和经营了大半辈子的亲朋好友,这等同于抛弃了原来的自己,重新适应新生活。

从家庭内部来说,爱子、爱孙心切的老漂们日夜操劳,既要照顾第三代,又要照顾第二代,但是老漂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失去了的家庭主导权,与子女的配偶相处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隔阂。“像一个保姆,要懂得看眼色”,淘票票视频下面有这样的一条颇具代表性的留言。

此前,关注社会民生的报道中,老漂族都或多或少表达了对现状的担忧。一位来北京近十年的李阿姨曾说,自己至今不会坐地铁,基本不怎么离开小区,北京的名胜古迹,对她而言只是电视里的画面。而最大的问题,则是边缘化的家庭地位:婆媳间的小情绪再所难免,她却从不敢和儿子提起,怕给家庭徒增矛盾,有苦只能默默往心里咽。

图片2.png

走出家门,由于语言和文化不同,老漂很难交到朋友,文化生活极度匮乏。很多从北方到南方,或者从南方到北方的老人,与别人的正常交流都有困难。认知能力下降、人生地不熟,导致他们的活动范围非常狭窄,通常只有小区和小区周边。

由于城市住房面积紧张,很多老漂族与老伴分居两地。“留守”的人缺乏照顾,漂泊的人忙于照顾他人,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切身体会。

据统计,老漂已经成为中国流动人口大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中国有超过1800万老漂人群。而且随着人口的不断流动,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

大多数老人来到子女家之前是乐观的,但是开始老漂生活后,80%的老人感到孤独,65%的老人觉得自己不幸福。不过,所有人都习惯了他们的付出,不论是他们的子女,还是社会舆论,都没有注意到他们异常孤寂的世界。

“给妻子或丈夫一个温馨的家庭,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给领导一个更好的业绩……你想过要给父母什么吗?”淘票票的这个提问直指人心。

老漂是中国独有的现象,虽然没有义务抚养第三代,但中国的父母习惯于为儿女和家族付出一切、放弃自我。身为儿女和女婿、儿媳,则不应该把他们的牺牲看作是理所应该,要以感恩的心来对待他们的奉献。儿女为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在拼搏,他们则为了你在拼命,有病也不敢生。

在异地医疗、户籍制度、公共服务等措施还不能一步到位的时候,子女更应该多关心、多留意父母。其实他们需要的并不多,也许你少看一会儿手机,同他们多说几句话聊聊烦恼;少打一会儿游戏,分担一点家务让他们坐下休息;少睡一会儿懒觉,陪他们遛一遛弯儿找找朋友,父母就会欣慰很多,就感觉不那么孤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淘票票 老漂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