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罗戈研究院&京东物流联合发布《数字化供应链综合研究报告》
2018-02-08 14: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数字化与数字经济,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带来挑战:如何敏捷获取并满足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提升供应链预测的准确性与反应速度,控制成本与风险?

罗戈研究院&京东物流2月6日联合发布《数字化供应链综合研究报告》,从这些问题入手,为中国的供应链及物流企业带来一些参考。

1

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

数字化供应链,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构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的,动态、协同、智能、可视、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网状供应链体系。

数字化供应链可通过多渠道实时获取并最大化利用数据,敏捷感知与识别客户需求,并通过与外部合作伙伴之间的高效协同,实现快速响应,以提升企业效率与业绩,最大程度降低经营风险。

2

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供应链转型?

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本质上是企业在数字时代的供应链发展需求与趋势,是企业供应链未来的形态,需要企业从战略角度予以重视,构建数字化商业模式,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活动,构建企业的数字化供应网络。

(1)战略驱动

企业首先应该认识到,应该将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列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确定战略发展目标与计划,组织响应团队与资源,进行推动。

(2)技术创新

技术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赋能者,对于技术的投入与规划,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先决条件,数字化转型,即是利用现代技术,离客户更近,动态实时获取客户的各类数据,加深对客户的认知,提升需求预测的准确性,甚至引导或刺激客户需求的产生。

3

(3)供应链细分与协同

供应链细分是提供差异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以满足特定属性的客户需求的能力之一,通过客户细分、触点细分、资源细分、渠道细分,并协同上下游资源,进行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与交付。

数字化供应链协同通过电子手段(EDI,互联网,物联网)将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数据和系统连接在一起,使供应商更容易通过自动化关键业务信息的双向交换、减少物料交付时间、简化补货技术和改进库存计划和可见性来实现业务,提高供应链的反应速度,更好的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4)数字化供应链执行

在计划、采购、物流等供应链执行层面,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的企业规划周期将缩短,并依托上下游协同带来的实时数据,通过人工智能、认知分析提升供应链的自动预测能力与速度。

数字化供应链中,采购将从业务支持者向价值创造者转变,建立企业内部与外部之间的新接连,推动供应链协同,为企业创造价值。

物流将依托物联网技术与自动化技术,提升信息交互效率与自动化作业能力,预计未来5-10年,数字化将为物流带来巨大的变革,并不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4

(5)供应链控制塔

供应链控制塔,是供应链的指挥中心,它提供端到端的无缝整体可视化、实时数据分析、进行预测和决策、及时解决问题,最终支持构建协同的、一致的、敏捷的和需求驱动的数字化供应链。

京东物流速度背后的数字化供应链逻辑

速度快,是人们对京东物流的第一印象。从当日达、次日达时效,到极速达,甚至指定时间段“京准达”,京东物流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作为数字化供应链的创新者与引领者,京东物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销售预测、采购、存货布局以及补货,管理在库SKU 530万,实现数百万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仅有30多天;通过智能排产保证了大促期间订单增长数倍的情况下,履约时效仍能保证;基于智慧商品布局,减少拣货区无效跑动23%,动态路区规划实现站点终端派送效能提升25%;智慧路由规划降低了干线运输成本降低10%以上。

京东物流基于“预测-库存-仓储-运输-配送”全链路的智能化,支撑复杂网络、庞大库存和海量订单的高效管理,为商家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实现多渠道库存共享、灵活调配与敏捷交付,以此帮助商家提升后台运营效率、降低库存成本,以及提升前台销量,据统计,与京东物流合作的商家中,当渗透率达到50-100%时,有87%的商家销量增长超过100%。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物流 罗戈研究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