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特斯拉员工爆猛料:4成零配件需要返工
2018-03-15 12:04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据CNBC北京时间3月15日报道,据数名前、现任员工称,特斯拉的故障零部件和汽车比例惊人地高,导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菲蒙市的工厂已经容纳不下需要返工和维修的产品。

特斯拉能否成为一家面向大众市场的汽车厂商,取决于Model 3的高效、自动化生产。逾40万人预定了Model 3,每人交纳了1000美元订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去年7月份曾表示,到年底Model 3月产量将达到2万辆。

特斯拉后来下调了Model 3产量计划。根据特斯拉当前的计划,到本月底Model 3周产量将达到2500辆,6月底时将增长至5000辆。

特斯拉一名现任工程师估计,菲蒙市工厂生产或收到的零配件中,4成需要返工。对从生产线下来的零部件需要进行检查和返工,是Model 3产量低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菲蒙市工厂的另外一名现任员工称,公司产品故障率太高,完成生产计划很困难。完不成Model3产量计划影响了员工士气。

这些员工称,为了解决大量故障零配件和汽车的问题,特斯拉抽调服务中心、修复部门的技工和工程师,帮助在菲蒙市工厂现场返工和维修故障产品。

他们还表示,有时特斯拉会采取一些非常措施,把故障和损坏的零配件送到约50英里(80公里)远、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拉斯罗普的修复车间,而非在生产现场维修这些零配件。

披露上述消息的前、现任特斯拉员工不愿意透露他们的姓名。

特斯拉坚决否认其修复车间员工参与了返工任务。一名发言人称,“我们的修复车间员工不‘返工’汽车。”特斯拉说,这些员工可能把返工和修复工作混为一谈了。特斯拉还表示,每辆汽车都将接受严苛的质检过程,检查和测试项目超过500个。

精实制造专家、MAG咨询公司创始人马特·格文(Matt Girvan)表示,“即使在所谓的‘发布’模式期间,如果一家公司向客户销售汽车,也不应该出现大量返工产品,这意味着内部质量问题严重到了对于大多数汽车厂商来说都不正常的程度。”

特斯拉表示,为了“为每名客户生产完美的汽车”,汽车下线后都会经过严格检查。特斯拉称,在最后一道工序的检查中,大多数校准的工作量都很小,可以在数分钟内完成。特斯拉还表示,生产效率已经得到大幅提升,“以前,要完成年产10万辆Model S和X的计划,需要三班倒和大量加班,现在只需要两班倒和少量加班。

特斯拉承认电池生产存在问题,但表示将实现3月底周产2500辆,第二季度末周产5000辆Model3的目标。

特斯拉上周末披露,它在2月份临时关停了Model3生产线,对生产线进行改进。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这次生产线临时关闭“是提高产量的常见准备工作”,未来数月生产线还可能临时关闭。

当地时间星期三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跌幅超过4%。

修复和返工

通常情况下,参与修复工作的工程师会对二手汽车零配件进行评估和修理,使它们的质量达到新品水平。修复的零配件通常用于二手车或等待修理的汽车。

虽然大多数汽车厂商都开展部分修复业务,但目前绝大多数汽车厂商都把修复业务外包出去,或交由零配件供应商完成。

特斯拉不同于大多数汽车厂商,因为它是“垂直整合”的——意味着它拥有和管理其经销商、服务中心和工厂。

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泽维尔·莫斯奎特(Xavier Mosquet)表示,不存在能为特斯拉或其他电动汽车厂商生产或翻新零配件的庞大供应商网络,因此,特斯拉自己管理修复业务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但前、现任特斯拉员工称公司利用修复业务部门处理新车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特斯拉对此予以矢口否认。

职位描述信息显示,特斯拉修复员工的职责范围远不止翻新二手配件。

最近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应聘者应当具备“识别和分析从生产线下来的产品中新故障模式的能力”,这表明特斯拉的修复团队要处理从其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

招聘菲蒙市“汽车修复中心”一名团队领导人的招聘信息称,应聘者“将领导修理和修复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工作、领导大量电动汽车修理和修复的日常管理工作”。

特斯拉声称,这些招聘信息反映了这样的事实,即修复专家要在现场评估和分析大量因素,找出某一具体零配件出现故障的原因。专家有时需要将这些信息返回给包括制造部门在内的其他部门。

特斯拉还向CNBC表示,公司修复部门只有40名员工。但是,至少一名特斯拉员工的LinkedIn信息显示,公司修复部门员工达到130人。

格文对特斯拉在包括其招聘网页、LinkedIn和Glassdoor的网站上发布的修复员工招聘信息进行了评估。他说,“任何工厂的产品出现故障都是不可避免的,都存在‘返工’问题。这些招聘信息可能表明,有大量产品不符合规格,或采用了错误的规格而没有及时发现。”

格文称,在汽车行业,有一条被广泛认可的准则:一次成功。通常情况下,在量产前,汽车厂商会花大量时间用于规划和原型产品上,因为出现大量不合格产品带来的返工,会蚕食本已经很低的利润率。

CNBC向特斯拉转达了格文的分析。特斯拉回应称,“修复并非是特斯拉独有的,其他汽车厂商也有这一业务。修复就是把二手零配件翻新,用于来维修的汽车。如果作的好,这有助于环保,也对客户有利。任何专家声称修复不合常规,或与新车质量问题有关,都是误导性的或者是完全错误的。”

特斯拉没有向CNBC披露其产品“一次合格率”。这一数据表明一家汽车厂商多高比例的新车是按照标准制造的,不需要返工。

至少格文表示,“能在工厂发现故障并修复它最好,远比交付给客户后发现故障要好得多。”

关于其新车的整体质量,特斯拉发表了如下声明:“我们的目标是为每名客户生产完美的汽车。因此,我们会对每辆汽车进行细致检查。我们既关心最小的缺陷,例如车身表面油漆问题,也会关心车轮定位等比较严重的问题。然后我们会把信息反馈回生产线,以追求完美。这反映在工厂的总体生产效率上,我们的生产效率已经得到大幅提高。例如,生产一辆Model S或Model X所需要的工时已大幅减少。”

关于2月份关闭生产线,特斯拉发表声明称,“我们的Model 3生产计划考虑到了有计划的停产,其中包括菲蒙市工厂和Gigafactory 1。停产是为了提高自动化程度,系统性地解决生产中的瓶颈,以提高生产效率。”(编译/霜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