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美团收购摩拜:王兴与李斌谈了半年 胡玮炜称不存在出局
2018-04-04 02:34   雷帝触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雷帝网雷建平 4月4日报道

故事发展是那么有戏剧性。在阿里领投ofo小黄车后不到一个月,摩拜单车也发生重大变化。

据多位接近事件的人士对雷帝网透露,昨日晚间9点摩拜单车股东大会在嘉里中心举行,一直持续到11点,最终摩拜单车的股东投票通过美团点评27亿美元拿下摩拜单车的计划。

此次摩拜单车交易的细则是,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的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

一位知情人士对雷帝网透露,其实美团点评要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并不突然,美团点评CEO王兴与摩拜单车早期投资人李斌已进行了半年的谈判,一直到两周前细节才大致敲定下来。

“在摩拜单车最有话语权的不是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不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而是李斌,李斌的话语权超过了很多人。”

李斌在行业也不简单,旗下有两家上市企业易车、易鑫集团,李斌目前主要精力是做蔚来汽车,蔚来汽车多次获得融资,并获得腾讯、百度等多家机构加持。

早年是李斌找的胡玮炜做摩拜单车,因此,李斌在摩拜单车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当然,并非是摩拜单车管理层都完全退出,美团点评高层和投资人都表示,并没有最终做出决定。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

“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很多人都把摩拜单车看成是出行工具,实际上我一直说它是“美好的生活方式”,回归到简单,本质,健康绿色,不过分追求物质。”

胡玮炜指出,“live better也是美团的愿景,这一点上我们有巨大想象空间的。”

投资人和管理层悲喜交集

美团点评拿下摩拜单车背后,摩拜单车投资人和管理层都可以说是悲喜交集。

摩拜单车的所有人都觉得摩拜单车至少是一个50到100亿美元的生意,却没有想到在20到30亿美元规模的时候就要出售。甚至一位非常接近李斌的人也用“悲喜交集”来形容。

据一财报道,摩拜CEO王晓峰在股东大会上说,摩拜单车团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一直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

“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王晓峰还说,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一位摩拜单车投资人对雷帝网证实了王晓峰在股东大会上的上述说法。

为何摩拜单车要选择出售?背后很大的原因是,单车市场的成长速度已经变缓,在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都曝出拖欠供应商的资金,还挪用了押金资金池。

共享单车市场行业的竞争却没有结束的时候,而腾讯一直给摩拜单车提供了大量资源。在美团点评、摩拜单车都是腾讯生态的企业下,腾讯CEO马化腾牵线,最终促成了这桩交易。

美团点评为上市做准备

美团点评洽谈并购摩拜单车让业界感到意外,也有合理的地方,因为2017年12月底,王兴通过内部信已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这四大LBS场景。

美团点评还成立了出行事业部,由美团点评大零售事业群总裁王慧文负责。当前,美团点评已上线打车业务,并在南京、上海等地大范围推广,对滴滴出行也造成一定威胁。

在出行领域,单车是解决3公里以内行程的非常有效的途径,在美团点评瞄准要做出行的情况下,将摩拜单车纳入到版图也是合理的选择。

美团点评在2017年10月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到300亿美元。

有投行人士向雷帝网透露,美团点评已选择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赴港IPO做准备,最高融资30亿美元,最早今年底完成上市。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对雷帝网表示,摩拜单车出售背后是腾讯系和阿里系投资人的一种决斗,腾讯拥有大量的资金,美团也要为上市做概念,收购摩拜单车对摩拜单车也是最好的结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团 摩拜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