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V服助力4S店互联网化 成智慧门店新标杆
2018-04-19 11:25   车评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们现在都在谈互联网体验,其实互联网体验最核心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但是,目前整车厂也好,4S店也罢,还是整个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严格来说,他们仍旧是一种卖方市场的思维,并不是一个完全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丽明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晓辉近日在接受《汽车服务世界》独家专访时说道。

杨晓辉曾任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13年,其中有6年的信息化和7年的汽车电子的经历,离开前已然算得上是一汽内的架构师。

一汽离职后,杨晓辉加入了以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及行业信息化软件研发与服务为核心业务的长春丽明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不安分”的杨晓辉并没有就这样停止自己“折腾”的脚步。

在丽明股份内,身居高管职位的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又开启了一段艰苦探索的“创业”之旅。

(图:左为丽明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晓辉,右为汽车服务世界总经理胡军波)

连接车主

基于多年系统开发的经验,加之杨晓辉团队对后市场的深入调研分析,杨晓辉他们发现,从4S店到车主这一环节,实际上一直是缺乏真正的系统去连接,甚至车厂也缺乏真正和车主连接的系统。

“这个环节实际上是没有被打通的。同时,以我们对整车厂的政策以及发展思路的了解,我们认为这个方向一定将有重大变革,各方都会持续地聚焦于此。”

就是在这样的判断基础上,2015年,丽明股份抽调一众骨干组成了车联网子公司,致力于智慧车联网服务项目研发。

这个车联网子公司就是今天的杭州卡欧科技有限公司。

卡欧成立后,杨晓辉带领着团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产品的技术研发上。经过2年的努力,卡欧旗下的“V服”产品成功量产并上线运营。

“我们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同时在跟整车厂以及后市场的一些合作伙伴沟通,三年多的时间里,基本验证了我们最初的想法,大家都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杨晓辉他们其实早在6年前就已经涉足后市场,而现在的V服算得上是之前的延续。

做汽车电子起家的杨晓辉团队,对电子件十分熟悉,同时他们也为整车厂做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因此,跟传统的后市场企业和IT企业相比,他们从一开始就是跨界的,既有IT,也有电子,同时还包括后市场方向。

并非刻意为之,杨晓辉他们就这样顺势而为将其整合成了卡欧这样的一个平台。

从用户出发,去解决B端的问题

在杨晓辉看来,4S店现在面对着新车销售利润降低以及客户流失问题,同时汽车后市场的大环境又是竞争越来越激烈。

对此,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帮助4S店和商家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搭建O2O平台。

杨晓辉认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会是以用户为中心。而V服正是以这样的思维去运行的。

“我们的平台,要解决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问题,解决用户跟车紧密结合的关联性的问题。”

在这样的理念的支撑下,杨晓辉他们将问题具象化,具体分解成了集客问题、留客问题、营销问题、管理问题以及互联网化问题。而他们也针对性地为五个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这是我们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不断深入行业,去跟商家沟通交流得出的结果。”

打通线上线下营销

V服的模式是以“全渠道整合营销SaaS平台”为出发点,打造专属、安全、便捷、社区化的一站式汽车服务生态链。

通过整合车联网以及各类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信息流和社区化运营、智慧门店相关技术,V服帮助4S店和商家全面转型互联网,实现业务在线化、电商化和互联网化,帮助4S店转型升级成为智慧门店。

其中,它的三大核心产品分别是车主端的APP和微信、商家SaaS管理平台以及车载智能终端。

“严格来说,我认为行业仍处在试错和找路径的阶段。我不敢说V服一定是最完美的,但我相信我们是其中最有希望、最可行的一条路径。”

在杨晓辉看来,V服是对汽车后服务商营销运作模式的创新,目的是希望从业者能从锐变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

“我们的做法是基于云计算技术,以车联网为纽带,以大数据为核心,V服将赋能汽车后市场企业,助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业绩,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实现车后服务的新零售。”

2017年,V服开始全国布局,陆续在长春、杭州、郑州、深圳、成都等地设立了运营中心,对合作伙伴进行培训及授权,以保证服务的及时高效。

产业链需要的是系统解决方案

“这个行业传统的试错路径基本是打点,找一个最小的点,然后把它做深做透。”

对于这种做法杨晓辉并不认同。他的理解是,这个产业链目前找的点都很难撬动这个产业链,杠杆作用并不明显。

“这个产业链需要的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或服务。”

杨晓辉认为,这个行业的人是非常离散的,在高壁垒下已经形成了很多固化的传统和利益。一个点是打通不了这些业已固化的东西,而只能通过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去帮他们梳理好问题。

以会员产品为例。杨晓辉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的产品用来解决商家的会员问题,但是其中很多产品会导致信息孤岛,把商家的业务全部割裂开,但是这个业务在企业中实际是有机组织到一起的。因为信息的价值只有真正串联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令杨晓辉自豪的是,他们做的就是这样一种系统解决方案。

此外, V服是完全基于车联网并且有着自己的运营团队,这一点也颇让杨晓辉感到骄傲。

因为,在杨晓辉看来,这个市场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症结就是缺少掌握系统方法论的真正的运营团队去帮助大家把这个事做起来。行业更多的做法还是停留在将产品当做工具卖给商家,让商家自己用,而不是提供运营支持的做法。

“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从建立到现在为止,我们所做事情的核心就是要给合作伙伴提供持续运营的支持。”采访的最后,杨晓辉如是说。

近日,《汽车服务世界》对丽明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晓辉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内容为专访摘选,和读者分享。

《汽车服务世界》:目前,V服已经和多少家4S店展开了合作?合作的效果如何?

杨晓辉:目前V服处于试点的阶段,跟30多家4S店在进行试点合作。

整体上,我们对试点的效果比较满意。首先,大家对这件事已经达成共识,就是一定要做。其次,原来市场提供的都是零散的产品,而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生态链,包括软件、硬件及服务,让它形成闭环。

我们有一个试点4S店,本来缺乏发展会员的工具,在用我们这个平台后,同时加上我们帮他设计的会员体系方案,辅助我们平台信息化的工具支撑,然后指导他们售后人员如何去做,几个月后,他们的储值金额就达到了几百万,并且锁定了几百个用户。

《汽车服务世界》:V服的智能到店是如何实现的?

杨晓辉:我们设置了一套智慧店铺的体系。我们可以多渠道的推送,到达4S店想到达的会员或用户,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支持做预约,预约之后到店有智能的接待,最终实现服务。这套工具链,让4S店从原来完全依赖人转向依赖系统,人的作用就无形中被弱化。

《汽车服务世界》:V服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较,V服的核心在什么方面?

杨晓辉:以车商通为例。车商通是希望通过微信去解决店端的卖车、售后等问题,他们服务的其实是B端。

而V服其实是一个系统,我们的平台是服务B端的,但我们也对C端进行连接,而不是单纯地将B端和C端割裂开来,更关注对C端的粘性。

关键的一点是我们有自己的硬件,这是整个事件的根本。加上硬件这个维度,它的复杂度是成倍的放大。很多人避开这个维度,想通过降维来消解掉复杂度,虽然复杂度最终会降低,但是最终跟车的关联也没有了。

《汽车服务世界》:您刚才提到的硬件,具体跟V服这套系统是如何发生关联的?

杨晓辉:我们的硬件是整个平台的一个基础模块。我们目前有十几款这样的终端,只要你跟我们进行协议匹配,理论上所有终端我们都可以接入,甚至没有终端只有车,我们也可以接入。也就是说,我们的硬件是安装在车上的。

我们的硬件本质上是给C端用的。它是针对于C端的刚性需求来做的,比如说我们的辅助驾驶、远程启停这类型的终端,都是车主非常需要的终端,是能够让车主产生购买意愿的终端,这个是我们做这个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的关键点。

针对B端应用是它的附加值,B端能获得的是关于车的一些报警数据、车的里程数据等。基于这些数据,B端可以跟通过我们的APP、微信端,跟车主进行互动和交流。

我们目前的应用,主要是为了方便B端去进行售后,我们主要做了两部分,一是智能提醒,一是故障预警和报警。

《汽车服务世界》:目前V服是在4S店进行试点推广,未来在后市场层面是如何考虑的?

杨晓辉:我们目前主要还是在4S店层面。当然,如果有和连锁合作的机会,我们也是非常欢迎的。因为我们本身是支持连锁管理的。

未来我们主要还是围绕着4S店和连锁店去发展。当然,我们也想往上走,我们也希望以后能和整车厂去有一些合作。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V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