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第三方支付平台成洗钱工具 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难度加大
2018-04-25 15:18   网界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3月底,深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相关涉案团伙在10余天内骗得700多万元,而这一犯罪链接的最后一个环节,便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速转账取现,以此实现对抗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紧急止付机制的意图。而这无疑加大了打击和追查电信网络诈骗的难度。

不法分子之所以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取现或漂白非法资金,究其原因在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乱象频出。据悉,目前,由于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账户未实名注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致使一些账户能够在网络上直接买卖,也正因此,有的平台就沦为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白的“绿色通道”。

据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王征途介绍,诈骗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手段一般有3种。即: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发行的商户POS机虚构交易套现;将诈骗得手的资金转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在线购买游戏点卡、数字虚拟货币等物品后转卖套现;将赃款在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来回多次转账切换,以逃避公安追查。

此外,王征途还提及,此前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主要以银行卡对银行卡的方式进行转账,追查或紧急止付都较易实现,这也为很多受骗者追回不少被骗钱款。但现在,他们则会先将诈骗资金从银行卡转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再由此分转到多张银行卡取现。在此基础上,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便成为了很多诈骗分子取现的“中转站”。

据北京市公安局统计显示,当地打击防范电信犯罪领导小组,为受害人挽回的十几亿元损失中,便有七成被骗资金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被转走。足以可见,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漏洞频现的背景下,民众财产安全将存在极大的潜在威胁,而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图1:360安全专家向媒体介绍如何为警方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全国活跃用户渗透率最高的移动安全产品,360手机卫士已经成功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骚扰诈骗电话库,并与运营商和公安机关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协同合作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去年10月19日,360手机卫士曾积极配合深圳警方,参与到其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的第五次集中打击骚扰信息行动,并与三大运营商一起,为深圳警方提供了10万余个被标记的超过500次的骚扰电话线索。最终,通过大数据侦查和实地走访排查,确定了第五次打击骚扰集中行动的97个骚扰窝点目标,为集中行动成功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360手机卫士不仅联合全国300余家公安部门,侦破数百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还在移动安全领域,为广大用户构筑起安全盾牌。 据《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2.42亿个,拦截骚扰电话380.9亿次以及各类垃圾短信约98.5亿条。

图2:2017年360手机卫士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次数月度情况

全方位保障用户的手机安全,360手机卫士开发团队近期还推出了一款微信小程序——“360防骗高手”。该微信小程序依靠360手机卫士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与防诈骗信息库,对电话号码、短信/微信内容、短网址、银行卡号等均可进行识别,同时还可用于传统诈骗手段的辅助检测。

“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是其在安全理念新领域的一次尝试,在未来,360手机卫士还将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信息安全产品和防骗手段,为全民的信息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图3:“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网络诈骗 360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