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京东AI发力探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
2018-04-29 13:3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下帷幕,在收获世界瞩目之外,建设智慧城市是本届峰会的一个关注重点。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的当下,到底如何建设智慧城市,互联网企业又该如何进行探索与参与,助力智慧城市朝向高效、节能、智能化的未来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图片1

“我们在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极力地推进数字化和城市化的建设。我们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自动仓储、智能配送站和智动仓库选址,以及无人驾驶技术,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城市交通的效率。” 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博士在新型智慧城市会场分享后接受央视采访中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要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并从根本上实现技术与人的互联,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真正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城市何以“智慧”?京东AI技术介入与应用实践,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城市是围绕着人群而诞生存在的一个有机整体,人是城市的主人,连接城市的一切。而智慧城市有三大目标:善政、惠民和兴业,这三大目标都是为人服务的。如果技术不能做到将城市与人有机结合起来,民生无法落到实处,所谓“智慧”也将无从谈起。

“智慧城市是一个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课题,涉及大量的领域,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周伯文博士在新型智慧城市论坛中演讲到,京东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技术的创新,不断驱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可以直接与城市居民交互的技术,可以把包括医疗、交通、安防、政务等内容在内的一切技术处理的最终结果,呈现给城市的主人,不管是以语音、语言、视觉、对话何种形式,也必须是人工智能。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是提高服务人类的能力,因此智慧城市也会是AI技术最好的应用场景,这也就意味着,“智慧城市,AI无所不在”。

京东AI进一步提升能力,让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助推器

建设智慧城市并不只是先进信息技术的堆砌,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上,还必须要有完整的规划与应用支撑,让人工智能提升能力、落到实处,才能够发挥作用。周伯文博士也在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的演讲中说到,“从京东十几年的技术实践来看,我们大量受益于打通的大数据和展开的人工智能应用。”

京东一直用自己的努力推动着智慧城市的建设,绝非纸上谈兵。例如京东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有效提升了城市物流效率,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的智能配送站和仓库选址,物流路径优化都明显减缓了城市交通的压力,正在园区内应用的无人配送车和无人货车,更会进一步打造智慧物流体系,让城市生活更加便捷和高效。

又如京东拥有的行业内最精准、价值链最长的数据,打通各个环节之后,数据便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人工智能基于已有数据分析、规律整合,便可以对潜在问题进行预判,例如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精准了解用户需求,从而为用户更好地提供服务。

事实上,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应用,不止可以为企业运营提供助力,在城市建设中也是如此。“我们认为,只有最大限度地融合各个领域的城市数据,才能为人工智能系统提供最有价值的‘分析素材’,才能更有效地实践智慧城市。”周伯文博士对此作出进一步解读。

京东积极开放人工智能核心能力,以“盟国”心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京东为智慧城市投入技术和创新资源,打通技术与人民之间的“互动通道”,在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管理等各方面注入活力,同时秉承着对外开放、赋能的“盟国”心态,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协调合作、开放共享,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提升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这个大课题中。

面对智慧城市建设,京东不仅愿意在保障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数据,更在积极推出开放自身的人工智能核心能力。京东刚刚发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对外开放了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对话系统等等在内的核心技术,可以帮助智慧城市领域内的合作伙伴迅速提升人工智能应用水平。

京东一直积极投身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但是智慧城市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大量企业携手共同推进。京东提出“积木理论”,希望更多企业能集中发展自己最优势的能力,将其模块化并开放出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道路上,就会组合成为大量更具价值,同时更具个性化、创新性的产品和方案,从而更好地推动智慧城市加速发展。

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赋能力量,当真正实现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人民生活的“高幸福感”,越来越多惠民、智能的现代化智慧城市在中国国土成为现实,智慧社会、智慧中国的未来将指日可待,从京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折射出来的,正是这样一个更美好的新未来。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京东

责任编辑:王子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