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美团打车停止补贴之后:单量暴跌五成,司机一小时才能接一单
2018-05-10 11:2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个多月前,美团高调登陆上海,率先发起补贴大战。在高额的补贴中,美团连发“捷报”,上线首日美团打车日订单量即突破15万单,第二天则达到25万单,第三天完成订单量突破30万单。CEO王兴表示,“美团已经迅速地拿到上海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然而一个多月时间过去,美团打车高额补贴扰乱市场、刷单、马甲车等乱象频出,受到上海市交通委多次约谈监管,高额补贴目前已基本停止。而美团高额补贴停止带来的是,用户的大量退散,订单量大幅下滑。有美团打车司机称,相较此前接单量下降五成,三四十分钟一单常有,有时一个小时才接到一单。

乘客端优惠价

在上海工作的安徽人陈磊(化名)还是回到了坐地铁、公交上下班的生活。“现在美团打车的补贴已经基本没了,跟出租车价格没啥区别,我已经不用了。”

美团打车今年3月在上海上线。在乘客端,美团每天对前3单各减免14元,另有几元左右的减免券。于是,很多乘坐地铁、公交车的上海市民,很多的滴滴用户,同时也成了美团打车的用户,在高额补贴之下形成了明显的伪需求。

当时的陈磊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一员,他每天利用美团高额的减免补贴来打车,行程在起步价之内的等于0元坐车。这让每天挤地铁的陈磊舒服了一段时间。

但是这样的舒服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当美团打车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约谈监管后,高额补贴也开始消失。

记者近日多次通过美团打车APP呼叫快车服务发现,目前美团打车每天前四单仍有4元的减免,之后均是原价。但这对陈磊们来说,4元减免已经可有可无,他们已经回到了以往的生活。

上海浦东一家网约车线下租赁公司人员介绍,美团打车本身单量就相对滴滴少很多,高额补贴没了,用车的人自然会消退。“以前美团都是1分钱坐车,后来就是两块钱,现在坐车只是补贴2块4块,或者就是原价,肯定会流失很大一批用户。本身美团打车软也存在诸多乘客吐槽的毛病,在没有大额补贴的情况下,用户自然还是回到习惯的滴滴。美团给你的优惠券用完了,你还会用吗?”

司机空车跑四十多公里没订单

陈磊们退散,美团打车的司机已经感知到了。多名美团打车司机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明显感觉到接单量比以往下降了很多,接单时间有的长达半小时、一小时。接单之后,派送的订单往往都是起步价的距离。

30多岁的安徽人张明(化名)是美团打车上海的一名司机,他花了800元钱将自己的安徽牌照车改成了“马甲车”,本以为美团打车会能挣到一些钱。但是最近,他觉得越来越担心了。

“接不到单,补贴也降了。”5月3日深夜,在上海虹桥火车站附近,张明说,对司机端补贴下降了很多,现在6、8元每单,晚上11点之后就没了。

张明怀念奖励高的时候,以前中午出去,一单奖励十元,现在十二单当中三单都是没有补贴的,也就是 八九单有补贴,补贴的价格也不一样。原来第一单是10元,第五单开始是16元。现在就是做满了也就是几十块。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补贴,也拿过五百多的,说起当天的遭遇,他有些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干下去,“也不知道单子少了还是怎么”。

张明介绍,今天他中午十二点出去的,先接了一个起步价的单子,之后接了一单到浦东机场,然后他从机场经过市区开到虹桥,四十多公里这么远的距离一单没有。晚上7点多,他江桥附近一个地铁,足足等了四十分钟没有一单,最后他只能空驶到虹桥附近。

上海多家从事网约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人员称,美团不在高额补贴后,通过他们的司机反映接单量下降,确实看出美团近期的用户和订单量在下滑。

浦东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员工介绍,最近几天来公司租车的司机,98%选了滴滴,不再像此前美团高额补贴时期。3月份那会美团刚进来,用户多,奖励高,用户和司机都涌入美团打车。

然而在美团打车的高额补贴消退后,用户和司机又形成了双方的恶性循环。司机端补贴和接单量下降,导致司机积极性降低。用户端没有了高额的优惠券,加之司机流失,也逐渐不再使用美团打车。

专门从江西县城来开美团的司机打算回老家

同样怀念美团打车刚进入上海的时光,还有50多岁的江西吉安人老李。

老李是今年美团打车登录上海就开始做的老司机,“刚进来那会,单子真是多的不的了,经常就是一单接着一单,连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老李是当时专门从老家过来开美团的,当时是美团的合作租赁公司招聘过来的,“说是美团要进上海,补贴高,每个月至少能挣1万多,还包吃包住。”

老李所在的租赁公司在浦西,司机有200多名,车辆费用每月6000多元。“和我一起住的8个人,有湖南河南的,都是当时专门过来干美团的。”

老李介绍,每天早上他7点钟出门开始接单,一直跑到晚上十点多回去,十五个多小时,能挣1500元多,随便就能跑个20多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美团打车

责任编辑:冰红茶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