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海归法律硕士深陷连环骗 转账30次后才意识到被骗
2018-05-23 18:52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毕业季临近,又一批在国外求学的留学生即将毕业,归国的留学生除要忙毕业设计外,也急于回国求职。他们在求职前,还需向招聘企业提供一份国内教育部门认可的“留学生学历认证”。不过,因认证办理所需时间较长,也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打着“代办国外学历认证”的旗号招摇撞骗。

近日,海归法律硕士向先生不幸落入此类诈骗陷阱,被不法分子骗走20多万元,期间,他分别向3个嫌疑人转账共计30次。针对这种骗术,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归国留学生,办理学历认证时要选择官方、正规的服务机构,也不可轻易向他人转账。

为办学历认证入群 不慎落入连环骗

据媒体报道,向先生回国找工作急需办理国外学历认证,然而,他却未选择正规认证机构,而是通过搜索进入到一个“国外学历认证”社交群,在群内好友推荐后,他添加了一位名为“智嘉”的代理。

在同“智嘉”沟通中,向先生得知自己学历再不认证便会超出认证期限,也怕因此事耽误找工作,于是他就相信了对方。随后,“智嘉”以缴纳手续费、办证费为由,先后要求向先生分16次将91760元转到指定银行账号。谁曾想,在向先生转账成功后,“智嘉”却称自己权限不足,不能办理认证手续。

没过多久,一个昵称为“老人家”的网友主动添加向先生为好友,并向他推荐了另一位代理“领航”,对方以相同理由要求向先生先后分13次将100008元转到指定银行账户。当他向对方询问办理进度时,反遭拉黑。

此时,向先生仍未意识到自己深陷连环诈骗陷阱,再一次被同样套路骗走了20000元。直至此时,被推荐添加5个好友、转账30次、总共被骗211768元的向先生,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选择报警。

360手机卫士移动安全防护持续升级

针对上述网络电信诈骗案件,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留学生回国学历认证本属于信誉保障,相当于官方审核证明材料,具备极高的权威性。因此,广大留学生在办理学历认证时,应当高度重视,优先选择官方、正规的服务机构,尽量避免通过陌生社交好友、社交群等渠道办理,以防上当受骗。

另外,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强调,用户通过电话、短信、社交软件等渠道进行沟通时,一旦涉及钱款往来,还是应当提高警惕,切勿听信对方言论随意给他人转账或汇款。若事情紧急,也应经过查证核实后再做决定,不可冲动行事。

除此之外,用户还可借助360手机卫士的“欺诈拦截”功能,从手机端阻断诈骗进程。据《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2.42亿个,360手机卫士为用户拦截骚扰电话380.9亿次。

图1:2017年 360手机卫士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次数月度情况

据了解,为营造更清净的手机使用环境,帮助更多用户免受诈骗和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等的骚扰,360手机卫士“欺诈拦截”功能不断优化,将“拦截记录”、“诈骗鉴定”“我要举报”、“诈骗理赔”整合,给用户打开出全面防诈骗模式。该功能不仅可有效拦截诈骗电话或短信,还可在用户接到骚扰、诈骗电话后,通过其手动标记帮助更多用户免于骚扰和诈骗。

图2:360手机卫士拦截诈骗电话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360手机卫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