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骗子冒充孩子索要“培训费” 家长不幸中招损失数十万
2018-06-04 12: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临近中高考,许多学生除了要面对繁重的课业外,还需要上各类课外补习班以提高个人成绩。对家长来说,最为欣慰的就是看到孩子保有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但是,“主动报补习班”也可能是骗子制造出来的假象。据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分子以子女名义向家长发送短信,谎称想要报名参加培训班,要求其支付培训班费用,而在骗子的花言巧语下,已有不少家长中招。

高考、中考即将到来,此类案件也呈现高发态势。在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如果收到涉及转账或汇款等支付类短信,务必第一时间与子女或老师进行确认,切勿轻信陌生短信或来电。

“清华老师”来校授课 家长被骗20多万元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武汉市民刘女士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表明身份是其儿子“陈某”,称正在上课无法接听电话。随后,“儿子”告诉刘女士,学校邀请清华老师来校授课,培训班名额仅剩2个,他很想参加。

见“儿子”学习积极性如此之高,刘女士颇感欣慰,当即与“儿子”短信交流,还同负责报名的“黄老师”取得了联系,准备前往学校现场报名。但是,“黄老师”却以有事外出为由,要求刘女士网上支付。接着,刘女士便按照对方指示,为“儿子”报了3门课程,并将59400元转账到指定银行账号。

之后,刘女士又考虑到侄子与儿子同校,也应当参加该培训班,于是又向“儿子”发短信核实。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再次联系了“黄老师”,为侄子报名的同时给对方转账了59400元。不久后,“儿子”在发来的短信中提及需支付教材押金,刘女士对此仍未起疑,向“黄老师”提供的另一账户转款10余万元。

直到次日,刘女士同儿子学校老师核实培训班情况时,才意识到被骗,于是紧忙报警。该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骚扰诈骗短信 360手机卫士精准识别和拦截

对于这类短信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为防止骗局露出破绽,不法分子事先通过个人信息贩卖黑产购买到学生信息,进而利用这些资料让自己的伪装变得更加可信,最后冒充孩子给家长发送短信,索要“高校培训费”,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此外,5月末至6月初恰逢高考、中考前期,虚假高校培训类诈骗案件更是高发、频发。

因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接到子女索要钱款的短信或电话,应及时通过其他渠道与子女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再做决定。假如未能及时联系到子女,家长还可联系在校老师、校方领导等人,以防被骗入局。

实际上,虚假高校培训类诈骗早有发生,媒体也曾大力报道相关案件。作为国民版安全管理软件,360手机卫士此前便针对此类骗局及时推出防骗提示,一旦有用户收到含有“培训费”、“学费”等内容陌生短信时,该软件便会拦截并弹出“疑似身份冒充”的安全提示,避免家长上当受骗。

1.jpg

图1:360手机卫士防骗提示

除此之外,360手机卫士还可为广大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据《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360手机卫士便为全国用户拦截垃圾短信约98.5亿条,平均每天拦截2698.6万条。据悉,360手机卫士诈骗短信防护功能,依托于伪基站识别引擎、诈骗短信识别引擎、钓鱼网址和木马下载链分析平台等技术,可为用户精准识别、拦截骚扰诈骗短信。

2.jpg

2:2017年 360手机卫士各季度拦截垃圾短信数量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诈骗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