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 > 正文

2018直播上市大年,虎牙股价翻三倍谁能紧随其后
2018-06-15 17:3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直播大潮风起云涌了两年,虽然现在看似已经不是风口浪尖,但事实上,各家只是进入了常态化的运营,没有那么大的风口但好在活下来的也过的不错。为了迎接下一轮的短兵相接,今年各家巨头纷纷都祭出了上市计划,开始为下个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

而虎牙上市后的表现也确实让人眼热,一个月内股价就翻了三倍,市值接近80亿美金直奔百亿而去。美国Needham分析师Jinjin Qian将该股初始评级定为买进,并表示:中国游戏直播流媒体市场料于2022年达到近50亿美元,目前是12亿美元,发展前景巨大。

这一方面说明了虎牙的数据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同,另一方面则说明了资本市场开始认可了虎牙以及游戏直播行业的价值,这对于后续上市的直播公司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直播商业模式日趋成熟

直播行业算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有些修成正果的意思,经历了商业模式,国家监管,同业竞争多轮考验后还能屹立不倒的直播平台,可以说确实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比较强的运营能力,哪一家都各有优势,算是前一个阶段的赢家了。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各家都已经建立起了比较稳定的营收模式,虽大部分还是以打赏为主,不过其他的一些类似广告、娱乐的业态也开始慢慢成熟。比如说斗鱼开始了自己的直播+布局,在立足游戏的同时还开始涉足娱乐,打造了一批类似冯提莫、陈一发、周二珂等明星化的主播,试图向娱乐圈扩进,不过这个策略确实也风险参半。比如刚刚上了央视的会计挪用九百万公款打赏主播,就疑似让冯提莫卷入其中,前途未卜,所以风险和利益还是共存的。

映客则娱乐和社交兼而有之,奉佑生曾经表示希望映客直播可以成为继微博、微信后的第三代社交平台。不过和宣亚的收购上市被证监会识破奥妙制止后,映客的前途就多了几分不确定。错过了直播最好的时代,映客在什么市场用什么方式上市,已经成了一件行业关注却也非常难办的事情。这里面总体看来虎牙还是一个老实人,说做游戏直播就认认真真的做游戏直播,说上市就真的率先上市,真的是非常诚信和老实,反而在一片不看好中,率先杀出了重围。虎牙的道路和国外的Twtich有点像孪生兄弟,虎牙是从YY的游戏直播独立拆分出来的,而Twtich则是从Justin.tv独立拆分出来的,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电子竞技直播中的老大,Twitch和虎牙在很多运营、营收、甚至技术方面都在相互借鉴。虎牙这么快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也和大家认为它就是中国的Twtich有很大关系。

虎牙成功在哪?

其实在直播的各大平台中,虎牙一直也不是最受关注的一个,毕竟也只融资了两轮,比起斗鱼的ABCDE轮显得弱了几分,比起映客的大手笔广告“上映客,直播我”也少了一些霸气,不过大股东YY的经验还是非常有价值,让虎牙基本没有走什么弯路。在3月6日欢聚时代发布财报之际,CFO金秉宣布虎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递交IPO文件;4月9日,虎牙就正式向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申请在美国上市,5月11日,虎牙就成功在纽交所上市了。来来去去也就两个月的时间,真的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的闪电上市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虎牙就这样成了直播上市第一股。

(数据来源:Questmoblie)

就在前两天,虎牙公布了自己的第一份财报,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8.436亿元人民币(约合1.3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989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111.5%;净利润为3140万元人民币(约合500万美元),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了。对此,虎牙直播CEO董荣杰表示:“增速提升源于平台在游戏相关直播内容的变现能力增强,这是MAU、付费用户数等增长的综合结果。”

总体来说,如果一定要总结一个什么秘诀,那么一个是专注,另一个就是行业优质资源的注入和扶持。虎牙没有拓展自己直播的疆界,而是深挖游戏直播这个金矿,同时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去打造公会体系,把会员牢牢稳定在自己的平台上,并通过运营不断的提升用户付费。值得一提的是,就连腾讯都受到抖音的崛起影响,部分产品活跃度下降,但虎牙直播却并未受到冲击,这一方面是因为游戏用户的粘度更高,另一方面,虎牙某高管则表示“虎牙花了四年才把公会生态慢慢建起来”,所以对于用户的流失,并不会特别担心。同时YY在直播上的资源注入和腾讯投资后在游戏资源的注入都是虎牙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比如从腾讯获得了多个类似LCK巡回赛的独家电竞资源,这些都成为了虎牙的重要优势。

直播的竞争关键

虎牙和斗鱼的主播大战一直在业内比较吸睛,当然中间还有类似熊猫直播这样的从中捣乱,让大家都觉得似乎主播领域都没什么好人,总是拉帮结伙的。但事实上,虎牙高管却认为游戏直播竞争并不是主播挖角的竞争,更重要的竞争还是搭建一个内容生态,虎牙认为挖游戏主播和搭建一个内容生态是两个能力,虎牙在内容生态上面的投入和沉淀会帮助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走的更远。翻译过来就是,抢主播是为了牵制对手,而生态建设才是长久之计。如果竞争对手都沉浸在抢劫大战中,那么显然就会忽视了前进的重要动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虎牙悄无声息的成为直播第一股,也并非偶然,而是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的。

(数据来源:Questmoblie)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倒觉得另一个有巨头爸爸的直播平台花椒直播倒是也很有上市相,尽管没有和大家表面上争斗,但也悄无声息的做了很多事情,搞不好反而会成为直播上市第二股。这些创业的直播平台感觉确实还是缺乏一个更高维度的指导,在很多事情上的目光还比较局限,没有办法做到短期竞争和长期规划同步进行,分清主次,我想这也是很多创业公司需要注意的问题。

虎牙表示未来还是会加强在内容和技术上的投资,而非营销上的投入,靠内容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种低调务实也确实可以省掉很多钱,虽然在激烈竞争的时代可能会丧失一些先机,但是在现在这种时候,却有着更强的生命力。我相信直播行业在今年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而虎牙则势必会向陌陌这样已经上市的前辈发起冲击。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虎牙直播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