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灵活用工平台斗米《零售业灵活用工报告》显示 超七成求职者爱兼职
2018-07-25 11:4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21岁的晓蓓是北京一家快时尚品牌的兼职导购员,而到了晚上,晓蓓便化身为某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实际上,像晓蓓这样拥有“多栖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或是为了多赚些钱,或是为了实现梦想,又或者是为了充实生活,尽管目的各不相同,但在零售行业,灵活的、弹性的就业方式已然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21

近日,由国内最大的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斗米旗下的斗米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零售业灵活用工报告》显示,超七成的零售业灵活就业人员选择兼职。随着劳动力人口呈现的结构性短缺,一方面劳动力市场对零售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另一方面就业人员也呈现年轻化、灵活性的特点。零售企业特别是实体零售企业要如何破解用工难题,降低成本?零售业就业者的现实工作状态和真实想法是怎么样的?通过这份报告,结合走访的素材,笔者带你了解一下。

22

零售业成就业吸纳器  但招人难且用工成本高

 

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我国零售业增长速度逐步回落,即使增速有所下降,但我国零售业在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6262亿元,同比增长了10.2%,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2016年底,零售业从业人数达到了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7.4%,成为强而有效的就业吸纳器。

23

然而,在数据上涨的情况下,“用工荒”却在加剧。零售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充足的人力是保证业绩的关键。而一线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的紧缺,让不少零售企业倍感苦恼。

 

位于亦庄开发区的大族广场已经试营业有一段时间了,不少店铺门口在摆放着醒目的促销广告牌的同时,也有不少招聘导购、促销员、服务员、收银员等一线服务岗位的广告。“职能岗基本都招齐了,但是一线的服务岗位存在比较大的空缺。现在不好招人,尤其是年轻人就更加难招。”一家品牌服饰的招聘经理表示。实际上,不仅是服装店,招人难已经成为零售企业这两年来共同面临的问题。

而在用工荒的同时,用工成本高的问题也同时摆在了零售企业面前。“目前我们一家门店需要30人左右,按照现在的行情,光理货员的工资都得3500元以上,一个全职员工的成本,除了工资,、还有五险一金、各种员工福利等。这样算下来,一个店的人工成本就是好几万,压力非常大。”北京一家连锁超市的门店负责人称。

斜杠青年当道  新一代就业者超七成爱兼职

一方面是“用工荒”,而另外一方面,随着90后、95后已经成长为职场主力,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们,无论是观念,还是成长环境,都迥然不同。越来越多“斜杠青年”的产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斜杠青年”们不满足于单一的职业和身份束缚,他们往往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稳定已经不再是他们最优先的考虑项,自由灵活的工作方式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

在斗米研究院所发布的《中国零售业灵活用工报告》就业者画像中,零售业总体灵活就业者中近七成为兼职人员,并且集中在大卖场、小超市和便利店等的促销导购、收银员和店员等岗位。

24

“女士,这款06色号的唇膏很适合您”、“这款新上的素颜霜是咱家的明星产品,您可以试试”,这是张雪的标准服务话术。来自甘肃的张雪,目前在上海新世界的一家国际知名彩妆品牌担任导购员,而这并不是她的本职工作。

两年前大专毕业后,张雪在上海一家机构担任文员,半年前开始在周末做彩妆导购兼职。“我现在的工作比较稳定,但是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余,也想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张雪说,化妆品导购是按销售拿提成,由于自己平时对化妆护肤都有不少心得,通过这份兼职让自己的收入得到了不少提高。

在斗米平台2018年初进行的用户调研显示,在零售业选择兼职的人群中,超过半数的人年龄在18到28岁之间。当被问及从事兼职工作的原因时,有将近一半的人表示,希望通过兼职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其次是不满足于只拥有一份工作,因此想通过第二职业发展自己的兴趣,发现自身的价值和潜力。

自我意识增强  看重价值实现和地位提升

除了观念的改变,新生代劳动者也有着较强的自我意识。《中国零售业灵活用工报告》指出,由于进入门槛低,灵活性高,超五成的从业者将零售业岗位作为首份工作。而在薪酬福利上,零售业灵活就业者月平均工资为3566元,远低于国家城镇平均工资,五险一金等福利享有率也并不高。

调查显示,如果新生代员工在同一个基层岗位上,在已经能够充分胜任岗位要求的前提下,越是工作内容相对单一枯燥的岗位,其离职的时间就越短。因此大部分零售业灵活就业者的在岗时长都较短,整体来看超过五成不足3个月,流失率较高。

25

除了待遇低这个最大的障碍,其次就是职业前景不被看好,没有晋升空间。“我们对员工开出的待遇相对还是不错的,就拿收银员来说,拿到手的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但是员工的稳定性依然较差,加上这个岗位一般都是女性员工,受到家庭等因素影响离职率也较高。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看中晋升空间和价值感,这也是我们想要着手去改善的地方。”超市的招聘经理表示。

在斗米研究院此次对零售业灵活就业者工作满意度调查中,零售业灵活就业者对零售业喜欢的比例达40%,而不喜欢的原因则集中在工资低、福利待遇差、没有发展前景、没有社会地位等。可见,除了薪酬待遇等基本生存因素,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地位的提升也越发受到他们的重视,成为新生代从业者的关键需求。

对策:灵活用工或成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在零售业低速增长的环境下,降本增效是企业保持盈利和活力的关键。面对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企业应随着零售业求职者观念的变化,提供有针对性的招聘策略,提升招聘效率,增强员工稳定性。《中国零售业灵活用工报告》给出的应对方案是,用灵活用工的方式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加稳定性。灵活用工下,企业不需要付出额外费用,也不需要复杂的入离职流程。既节省了成本,员工的人才价值也可以充分发挥,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双赢。

26

从“工资待遇”到“身份认同”,从“基本生存”到“情感体检”,随着新生代劳动者诉求的改变,企业应顺应打工者的新诉求,把落脚点放在“服务”上,与其费力招人不如悉心留人。斗米研究院指出,除了增加待遇之外,根据营业时间,对员工进行灵活排班,例如以做二休二的方式,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同时给予员工自由灵活的时间,是提升员工留存率、解决当下用工荒最直接的办法。

27

此外,在劳动力变得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企业雇主品牌和文化的塑造也变得和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同样重要。可以说,对零售企业而言,谁能顺应年轻人的诉求,谁就更能吸引到合适的新生代员工。

《零售行业灵活用工报告》原文链接:

http://sta.doumi.com/src/vip/report/doumi_final01.pdf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斗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