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拉勾创始人许单单:互联网下半场,人力资源管理是火车头
2018-07-25 15: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2

近日,拉勾主办中国互联网人才官领袖峰会在北京举办。101位来自京东、头条、华为等顶级互联网公司人力高管出席。拉勾创始人许单单会中做了精彩分享。

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革。2018年大家开始提上半场和下半场的概念。上半场与下半场,最核心的差异是流量。本质是互联网的新增流量没有了,整个经济、商业都随之改变。下面我从上下半场的核心关键词说起。

互联网上半场

现象一:创业公司大肆招人

2011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一共不到40家,超过10亿美金的只有七八家。但是今天,上市公司动不动就上百亿的市值。互联网最大的特征在于层出不穷的创业公司,小公司融资方便,容易上市,人才愿意从大公司流向小公司。这导致整个行业流动频繁。拉勾上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的人平均18个月就换一次工作。

这是互联网行业独有的特征,其他行业没有,这也是拉勾能在互联网招聘行业公司成功的原因:

现象二:80后成人才主力军

近一段时间拉勾研究80后和90后就业特征。在互联网上半场,80后是职场的主力。很多像我一样的85前生人,骨子里面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果一个公司条件不够好,但这个这位有前景,他就愿意接受。相反的,90后相比80后,一样追求成长,但是不会隐忍,更会追求个性的成长。

现象三:全民创业的狂欢节

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潮从2013年开始,真正的全民创业则是2015年。总理在当年5月份,去3W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那是是大众创业浪潮最火的时候。

当时,3W咖啡被称为创业圣地,咖啡馆成为了一个景点。还有很多创业者在楼下堵我,如果我不见,就说我架子大,另外,当时的融资信息多到手机拉两三屏都拉不完。

现象四:市场驱动业务发展

滴滴、美团、今日头条这些在近几年成长起来的公司,本质上都是市场驱动的,或者说是红利驱动、营销驱动。这一类公司发展很快,但大家都追求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一模式正好顺应了网民快速增长,智能手机快速增长的大潮流。

当时,公司大都并没有管理的概念,这些公司前几年效益都来自市场,靠商业模式的变革、融资、市场做大的,没有谁是因为管理好、技术好成功的。

互联网下半场

公司的发展分三阶段,市场驱动、领导力驱动、技术创新驱动。上半场都是市场驱动。但是到了下半场,红利消失,市场驱动已经走不通了,甚至国家给侧改革也是要求大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当蛋糕不再变大的时候,就是真枪实弹的竞争,这将会考核公司内力。

现象一:流量红利期结束,超级用户崛起

下半场流量红利结束,公司要找超级用户。当用户的总量不再增长的时候,必须向内挖掘,让一部分超级用户浮现出来,给他们提供特殊的服务,在他的身上赚取足够多的利润。

超级用户是罗振宇去年提到的词。比如得到,它的用户数比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人数少的多,但是它的用户大部分都是付费用户,每个人付199。所以它成了估值很高的公司。

同样,拉勾的超级用户是有三四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互联网从业者,尤其是程序员和产品经理。所以我们内部有100多人的职业顾问,专门为这些人服务。

现象二:产品技术驱动业务发展

前面提到,下半场主要由领导力驱动和创新驱动。

滴滴刚出来的时候,产品并不比其他打车软件好用,胜出只是因为它其他方面做得好。

那滴滴和快滴流量大战举例,当时滴滴在3W咖啡附近办公,日均流量暴增几十倍,自己的技术支撑不了,腾讯派了一个20多人的团队帮滴滴做高并发。于是3W把大会议室腾出来,给他们24小时办公。直到他们融资以后,程维开始把所有精力都花在技术和产品上,招了非常多的牛人。

但是到了今天,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可能再出现,技术、创新、产品都要深挖。

现象三:创业不减,互联网不再是行业

好多人觉得最近一年创业没有15年、16年疯狂,这背后并不是创业的人少了,而是靠谱的创业者多了。

15、16年最火的创业故事就是屌丝逆袭,大公司高管出身创始人一点也不受舆论欢迎,但当时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创业主力。

从这一角度来看, 2015年是一个畸形创业的时代,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创业者。

另外,近一年多以来,很多传统巨头公司也开始互联网转型。去年,拉勾的猎头业务刚上线时,只有10%的客户是传统企业,大部分的客户还是腾讯、爱奇艺等公司。但今年超过30%以上的客户,变成了万科、链家等传统巨头公司,这是整个行业的趋势,也预示着下半场人才争夺更加激烈。

现象四:人力资源成为火车头

之前融资是企业发展火车头,今年人力资源管理是火头车,这个趋势会持续五年、十年。

红利没有了,到了向内部要效益的时候,内部最大的效益是公司效率,关键就是人的事。

在5年之前,百万年薪已经是职场成功人士,但今天随便一个五年左右的算法工程师,都能拿到百万年薪,招人、留人、育人都史无前例的重要。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拉勾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