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多维赋能:助力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2018-09-10 10:34   搜狐   财富天下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7日,在 “2018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期间,“全球供应链小镇启动仪式暨全球供应链创新论坛”在南京金陵饭店同步举行。本次会议以“多维赋能,融入全球”为主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翁国玖,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中电建国际贸易服务公司董事长宋东升,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光华,中电建国际贸易服务公司总经理刘刚强,南京中博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峰,省、市、区各委办局负责人,以及200余名企业家前来参会,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多维赋能体系,推动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

13

模式创新,采购驱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多变,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增大。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如何建设协同和创新的供应链,打造全球供应体系,重塑企业、产业和国家竞争力?成为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话题。

与会嘉宾指出,传统的“销售驱动型”商业模式,供应链上主要环节都是单独完成的,如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企业往往把重心放在销售上,因为销售可以直接创造效益。但是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中国企业陷入了“高成本、低增长”的增长陷阱,传统的“销售驱动模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颈,这也倒逼中国企业从“销售驱动发展”转向“采购驱动发展”。

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大中型企业基本都进入“采购驱动型”模式。如美国波音公司、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等。中国企业要想跨越“增长陷阱”,就必须从采购入手,建立起自己的供应商“朋友圈”,实现网络化协同,重塑全球供应链体系。而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入口”也是从采购数字化切入。

作为国内“采购驱动型”工业电子商务的探索者和引领者,zber借鉴全球供应链数字化协同最佳实践,依托全球一流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工具和资源,构建“N(核心采购商)+N(平台生态)+N(优质供应商)”之“采购驱动型”全球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创新模式,从数字、金融、服务三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赋能。其一,Zber通过供应链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数字赋能”中国企业,从数字化采购入手提升企业供应链数字化水平,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供应链效率倍增。其二,通过大数据金融创新“金融赋能”中国企业,通过“央企授信+平台订单+政银担保+大数据风控”创新金融模式,破解中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其三,基于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最佳实践,和全球领先的供应链4.0先导研究与实践,通过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创新“服务赋能”中国企业,帮助企业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

14

风控创新,跨境贸易新动力

大会期间,江苏省再担保集团、中电建贸服、南京中博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淳区政府四方代表共同签署全球供应链贸易担保体系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全球供应链贸易担保体系战略合作四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四方共同参与构建的“央企授信+平台订单+政银担保+大数据风控”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正式开启,中国企业进行跨境贸易实现交易风险闭环。

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负责人表示,供应链金融行业喧嚣了很久,也分别有业界称之为1.0、2.0、3.0、4.0的版本,但是供应链金融真正成功的却很少,或者还没有触及企业的根本需求。如跨境交易条件问题,国内的供应商没有收到预付款前提下需要资金去采购,但是由于单一主体信用限制导致无法获得银行低成本融资,而如果增加担保机构的参与,又要产生额外的费用和附加条件。如果企业拿不到银行融资,而进行社会融资,高额的融资成本又将严重冲击企业利润。

针对这些痛点问题,Zber通过与中国电建、地方政府等机构联合创新,打造全球供应链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本次四方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平台“央企授信+平台订单+政银担保+大数据风控”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模式正式开启。在跨境交易中,高淳区政府设立“履约担保资金池”,并联合江苏省再担保对电建贸服“白名单供应商”履约提供担保,帮助“电建贸服”形成交易风险闭环,同时,由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平台及工具进行相应的数字化风控,确保交易真实性和风险有效管控。

Zber负责人表示,这种创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一方面可以深入产业纵深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应用于供应链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风控前置。另一方面,通过链接金融机构,使央企原有的品牌、资金、信用和服务等资源发挥作用,而央企作为主体参与了大额交易活动,可以有效解决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问题,为产业生态注入更多的金融活力,为企业降本增效,并将有力推动我国跨境贸易发展。

15

小镇创新,助力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特色小镇,兴起于浙江,壮大于长三角,如今,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蔓延,逐渐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然而,现今各地特色小镇出现跟风现象,千城一面现象也愈发明显。针对特色小镇开发中定位同质化、产业联动性不足、缺乏特色产品的三大问题以及把特色小镇建设等同于新城建设、景区开发、新农村建设的三个误区,在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全球供应链小镇的产业规划,提出了小镇产业要按照全球供应链的“以客户为中心、大规模协同、全球化资源配置”的特征,以及“数字化、平台化、服务化和安全性”四大趋势进行谋划,并提出了以围绕全球供应链交易为中心的“三大基地、五大中心、九大功能区”的产业建设方向,要让小镇的特色充分显示出来。

据悉,全球供应链小镇,前后经历了中德两国总理见证SAP-Zber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长三角)基地签约时的播种、全球供应链交易协同(长三角)平台上线的发芽、小镇正式立项的培育、“央企+平台”联合创新之全球供应链贸易服务基地及体系建设的赋能,国务院关于供应链创新应用国家战略发布的顺势,以及全球供应链小镇产业发布和开园仪式的正式启航,是国内首家供应链特色小镇。

在谈到如何避免全球供应链小镇出现趋同化时,作为小镇镇长单位,Zber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以供应链为切入口,吸引“链主”、“链群”和供应链创新应用业态入驻小镇,从而带动小镇产业链发展,实现小镇“特而强”;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和平台化,助力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有机协同,促进长三角产业降本增效、提质升级和协同创新,并实现无地域、无时间限制聚合供应链交易服务业态,链接全球资源,突破小镇功能技术边界,实现小镇“聚而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要素互联互通,实现小镇“小而美”;创新小镇交易、服务、数据、风控、金融、智力、文化体系建设,实现小镇“新而活”,最终构筑小镇供应链基因和实现小镇机体的蜕变升级,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供应链 Zber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