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ISC 2018:推动综合交通领域的安全态势情报信息共享
2018-09-10 10:53   CNIT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6日,ISC 2018互联网安全大会综合交通网络数据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交通报和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主办。

众所周知,交通运输涵盖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以及城市交通等重要领域,是国民经济中最为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迅猛。“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全面实现数字化。

但是,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数字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给传统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强大活力的同时,也让该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当交通运输运行、监管、服务日益依赖各类网络和信息系统时,针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展开的网络攻击会严重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秩序,甚至造成严重的、灾难性的后果。因此,筑牢行业网络安全防线,有效维护交通运输发展安全,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坚强保障,对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论坛由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总经济师李璐瑶担任论坛主席及主持人,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等嘉宾围绕筑牢交通行业网络安全防线、有效维护交通运输发展安全、建设交通强国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为论坛致开幕辞。庞司长说,要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践行正确网络安全观,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有效维护交通发展和国家安全,还要加快推都制定交通运输关键信息基础安全的对话,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推动大交通领域的安全态势情报信息共享,加强行业大数据工作建立分级分类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新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保障我国交通网络数据安全。

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曹德胜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需要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投入,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形成产、学、研、用、投,紧密结合的产业链。最后,曹主任呼吁各界携手,以网络强国、交通强国,保障综合交通的网络安全为目标,共同努力。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魏昊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做好关键信息技术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分享了相关工作体会。他总结道,统一协调顺畅的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关键,落实运营单位主题责任是核心,检验检测评估是重要的抓手。各方要认识到这三点,对网络安全审查认证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各方之间能加强合作沟通,共同为关键信息保障,为保障国家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分享了他关于交通运输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思考。他感慨地说道,交通运输是国民运输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面临比较强劲的挑战。

基于这样的形势和发展的要求,他提出了针对交通行业网络安全的四点思考,即:不断完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行业顶层设计管理;强化管理监测与威胁发现,建立全行业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推进自主可口能力提升,加强安全风险应对能力。

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的演讲题目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与信息安全问题》。在演讲中,他总结并回顾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历程,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在开发和应用中需要考虑的安全防护策略。这种多尺度、多层次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理论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功能、性能、可靠性量化评价系统与安全防护策略,可以有效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的行驶安全。

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带来题为《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构建及网络安全对策》的主题演讲。他从国际、国内两个范畴和视角,分享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最新发展状况,并结合国家制定的有关战略和规划要求,提出应对智慧城市交通系统网络和数据风险、保障运行和服务安全的科技研发任务及对策措施。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玺从国内外邮政行业信息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介绍邮政行业的信息化包括信息化的建设、运维、大数据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副总工程师张彦分享了智能铁路时代的网络安全思考。张彦提到,对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大家或许不太清楚,但说到复兴号、12306大家都眼前一亮,这些都是我们研发的主要技术。未来,我们将构建由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构成的智能铁路。并在铁路运营系统中应用分层防护理念,建设铁路系统安平台,促进我国铁路系统安全发展。

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数据中心总经理郭磊关注的领域是航运。他表示:航运业是涵盖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复杂供应链体系,整个供应链涉及大量数据传输和交互。伴随着航运行业向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威胁对于航运企业的正常业务开展影响越来越大。我们需要进行船岸一体化通盘考虑,匹配全业务链进行网络安全治理。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蒋冰,在演讲中介绍了国内航信信息安全现状,在信息安全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包括日常网站安全监控、安全漏洞预警、渗透测试、安全产品开发和安全应急响应等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赵红礼在演讲中分析了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信息安全风险,以及对互联互通的影响,提出了列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建议,并分析了防护措施的特点与优势。

360企业安全交通行业技术总监刘新龙的演讲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安全创新。他以交通行业大数据为基础,依托行业客户安全保障措施,结合360集团的安全大数据,从安全规划、安全防护、安全运营等多个角度提出安全防护的新思路,可帮助解决交通行业网络安全建设、日常安全防护、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的难点。

论坛现场还正式发布了交通运输行业关键信息系统态势感知预警平台,该平台可为交通行业网络安全治理提供全新的思路,有望推动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的网络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

作为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安全盛会,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到今年已是第六届。同往年一样,每次互联网安全大会的召开都成为安全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这一次,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学者、企业领袖共聚一堂,为交通行业的安全发展建言献策,无疑将推动这一关系民众福祉的行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正如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席主席齐向东所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给人类社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威胁。人们需要回到安全的本源和原点思考,让安全从0开始,重新审视网络安全的思想、方法、技术和体系,唯有此,方能探索出新时代、新形势下全新的行业安全解决方案。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ISC 2018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