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20年潜心磨砺:华志微创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成熟落地
2018-09-10 15:14   齐鲁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山西太原2018年9月10日电-- 9月7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华志微创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CAS-R-2型无框架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讨会”在“龙城”太原市隆重召开,本次手术机器人应用研讨会,标志着国内医疗机器人在神经外科成熟落地。

华志微创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讨会现场

  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蓬勃发展

机器人手术代表着微创外科的未来,过去20年5000多家医院成功开展了800多万例机器人手术,手术种类涵盖泌尿外科、妇产科、心脏外科、神经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耳鼻喉科等学科。据 Winter Green Research 预测,未来医疗机器人的行业规模将由2014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将达到29.9%,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子领域之一。其中,手术机器人占60%左右的市场份额。

与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脑立体定向技术能够大大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和痛苦,把手术时间缩短到30分钟,并且具有定位准确、手术精度高等特点。而长期以来,国内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品牌所垄断,其高昂的设备价格和手术费用,不仅难以普及到基层医院,也阻碍了这项治病救人的尖端医疗科技运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医治当中。

由华志微创、清华大学及海军总医院承担的国家“863” 计划研发成果转化的 CAS-R-2 型无框架脑立体定向手术系统,是国内最早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实现推动此项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大众的医疗格局。

其卓越的医疗性能和市场表现,获得了医院和患者的一致好评,成为国内首台通过市场检验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于2002年取得 CFDA 认证,2005年进入医保报销范围,更于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二等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医疗机器人领域所获得的最高荣誉奖项。

  可应用于儿童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CAS-R-2 手术机器人4次通过 CFDA 注册,上市后临床案例数十万例,文献病例逾万例,临床中实际精度可以实现0.8毫米以内,是国内目前临床数据最详实、精度最高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该产品可以让患者在清醒状态下完成手术,手术时长仅需半小时左右,手术创口只有2mm,术后3-5天即可出院,且不留瘢痕。

尤为难得的是,该款神经外科机器人历经数次技术研发和迭代升级,于2006年,突破了传统手术对人群的限制,将手术医治对象扩大到儿童群体,让患有各种先天性神经外科疾病的儿童在患病初期就能及时得到有效优质治疗,从而帮助祖国的花朵健康、茁壮成长。

  精彩学术进展报告和临床应用讲座

因人民需求而来,应时代召唤而至。在北京军区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张洪钿的主持下,“CAS-R-2型无框架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讨会”特邀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和学者莅临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进展报告和临床应用讲座,公布当前学术前沿动向的同时,亦注重开展学科建设深度共建的探讨。

多位专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左起:王亚明、卢旺盛、张洪钿、马献昆)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亚明,以《CAS-R-2无框架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实践》为主题,列举了多例典型的手术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经验分享,让大家深入了解该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实践知识,并与普通立体定向手术比较,具有减轻病人痛苦、扩大手术范围、方便术者操作、提高手术安全性等优点。

 全军神经外科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委员、天坛普华医院介入科主任卢旺盛,以《儿童脑瘫的外科治疗》为主题,列举了108例治疗肌张力障碍及扭转痉挛的脑瘫案例,并特别针对特殊患者群体 -- 儿童,指出只有无框架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最适合此类儿童患者。在进一步阐述其必要性和意义后,卢主任在现场演示了三例使用 CAS-R-2 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治疗儿童脑瘫的案例,让观众得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主任医师、北京军区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张洪钿,以《华志立体定向机器人在脑血管病手术中的应用》为主题,着重介绍了了 CAS-R-2 型无框架立体定向机器人在治疗脑血管病中多个应用场景,强调其安全性和适用性,有力证明了国人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技术可行性。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神经外科主任马献昆,在会上讲述了我国防治高血压脑出血的紧迫性,他以《高血压脑出血的机器人手术治疗》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的医治,详细讲解了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及时为患者解除出血压迫,缓解脑出血症状,有效地避免脑疝、脑组织进一步破坏等情况的发生,为患者意识及神经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从而为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华志微创打造国际微创手术著名品牌

此次会议上,神经外科学术及临床权威、相关医疗机构领导、行业研究者以及关心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人士、为国内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这项尖端医疗科技的发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各种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意见,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结实的基础。

 华志微创联合创始人张卫纲表示,华志微创拥有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研发团队,一流的教育培训体系,将积极贯彻会议精神和充分吸收专家建议,逐步完成各项技术升级,华夏之志,惟精惟一,华志微创将以工匠精神打造手术机器人民族品牌。

华志微创销售副总夏飞表示,作为框架手术的完美升级产品,华志微创会再接再厉,完善公司产品线,把企业技术优势转化成为市场优势。并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力争十年内成为国际微创手术著名品牌。

临床应用研讨会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全体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CAS-R-2 型无框架脑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意义,明确通过加强合作,引进先进医疗科技,调整布局逐步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矛盾,提升基层医院的神经外科技术水平,积极推动中国的医疗改革,切实让中国医疗技术的进步成果能够及早惠及每一名患者。

会议议程结束后,与会嘉宾热烈讨论了 CAS-R-2 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相比其它同类产品的优势所在,并就该款产品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纷纷请教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卢旺盛主任的技术指导下,大家踊跃参加了实机操作,在会议现场体验了这款高科技产品的“神奇之处”。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华志 机器人 神经外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