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短视频的新故事:如何为1700万视障用户打开一扇窗
2018-10-23 14:50   砍柴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李鹏洲站在国图音乐厅“1%音乐会”的舞台上,吹起与他相伴多年的唢呐,他的心情异常激荡。尽管这位95后的甘肃小伙儿曾经参加过上百场演出,尽管他看不清台下观众聚焦的目光,但他没习惯自己怎么突然获得这么多关注,在快手上,几百万的用户正在线上观看他的演出,其中很多是他的粉丝。

图片1.jpg

(唢呐演奏者 李鹏洲)

弱视让李鹏洲从小就体会到自己的不同,初中的时候还因为受到嘲笑跟同学打架,他很早就立志要用自己的本事证明自己,让人知道自己并不因为弱视比人差。他打小跟着父亲在红白喜事儿上吹唢呐,也许因为看不清红事儿时的笑容与白事儿时的眼泪,他只能在唢呐声中表达每个音符夹带的细腻情感,音乐也逐渐成为他抒发感情的方式。他的演奏饱含情感,细腻婉转,19岁开始在当地的民乐圈渐渐有了名气,顺利地加入了甘肃省残疾人艺术团。

李鹏洲说自己习惯了走南闯北,在乐团里“平均每月都有20多场的巡演,多的时候有25场”,但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并靠自己养家糊口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上帝给他关了一扇门,音乐给他打开一扇窗,现在短视频为他打开另一扇窗,快手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陪伴。他还把自己吹箫弹琴的视频发到快手上,晚上的闲暇时间,他会直播吹奏粉丝喜欢的曲子。他的数万粉丝中有他熟悉的朋友,也有遍布全国的民乐的爱好者和专业演奏者,其中一位网友就评价说,“有人是嘴吹,而他是用心吹出每一个弦音、心中的快乐与人生百味”!

李鹏洲还在快手上找到了自己心爱的女朋友,女孩是一位老师,也是他的粉丝,喜欢他的才华和乐观坚强的性格。他说,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传承民间艺术是幸福的,能够在网络上给大家分享自己的音乐是幸福的,粉丝的关注和鼓励让他感受到温暖和自己的价值,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明年争取出国演出。

来自重庆的盲人歌者卢小艳(快手ID:l982597133)说,“我现在的工作是盲人按摩师,但是,对于音乐的爱好我一直在坚持。”自幼天生全盲的她,或许并不是幸运的那一个,但是童年期间的录音机和当时流行歌手的磁带一起陪伴着她长大,音乐成了她人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她有一副好嗓子,多次参加重庆市和全国的残疾人文艺汇演并获得金奖和银奖,也因为音乐结缘认识了丈夫,有了一个可爱懂事的儿子。为了给家庭更多经济支持,她去学习了按摩技术,独自在上海的美容院里打工,但她闲暇时间在快手上唱唱歌,记录自己工作、做饭、逛街等日常,不仅认识了很多朋友,还收获了4万粉丝的关注,内心感到非常安稳幸福。

图片2.jpg

(歌者卢小艳)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像李鹏洲、卢小艳这样的视障人士大约 1700 万,约占总人口的1%。他们用手机聊天、听音乐,甚至社交和享受各种生活服务。目前,至少有 8000 名视障人士用快手记录分享生活,他们用音乐表达自我,在直播间与世界对话。

在短视频平台上,他们不兜售生活的艰辛,他们乐观、坚强,有时候还会表现出相对于正常人更多的精彩。

图片3.jpg

(左上仲辉乐,左下于宏图,右上田晓斌,右下罗浪)

在10月18日举办的快手“1%音乐会”上,每个视障演员都有令人感动和励志的故事,在北京创建“山水乐团”的仲辉乐,在艺术团工作了近23年的于宏图,在快手拥有90多万粉丝的盲人歌手罗浪,以及热爱萨克斯的盲人歌手田晓斌,他们专注热爱着音乐,并且通过短视频平台证明他们的存在并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此次1%音乐会是快手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公益、北京市盲人协会以及1MORE 万魔耳机携手举办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陈晶表示,非常欣赏快手对视障群体的关怀,希望未来和快手共同努力,用科技的力量更好地推进信息无障碍化,提高视障人士的幸福感。

图片5.jpg

(左起:快手市场副总裁、快手行动总负责人陈思诺、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陈晶、北京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张志锋和表演嘉宾合影)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日活超过1.3亿,月活超过3亿,每日上传原创视频超1500万条,快手也是除微信之外,跨地域、跨阶层连接能力最强的一款产品。一直以来,快手用产品、技术与社区优势支持个体与组织,提升每一个人的独特幸福感,很多视障用户通过快手平台了解、融入世界,并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

快手“1%音乐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有温度的科技’,不断赋能视障人群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让他们在快手平台以及更大的世界“看见”与被看见,听见与被听见,去拥抱更大的世界,也被世界所温暖。这也是快手一直以来所秉承的信念。”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快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