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大文娱 > 正文

阿里文学推出匠心计划 助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
2018-10-31 17:53   第一产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30日下午,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圆满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阿里文学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成立“十月阿里文学创作中心”,并推出“匠心计划”,首期投入超2000万为优秀作家及作品提供全链路扶持,助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7名“十月”传统文学作家与5名“阿里”网络文学作家,入选首批扶持名单。

1540977402234060599.jpg

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文学作者多达1400万人,读者规模突破4亿。如何让网络文学的庞大读者群获益传统文学之美,让传统文学借互联网扩大作品传播力和影响力,是阿里文学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

1540977408968076093.jpg

今年9月,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演讲时表示,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的滋养,由此提升作品的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传统文学造诣高,但也需要在创作好内容的同时开拓互联网思维,加强与读者的互动,扩大作品的影响力,使好内容获得与之匹配的市场收益。

10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宇乾署名文章《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文章指出,网络文学需要借鉴传统文学的创作规律和手法,通过扎根现实的生活观察与体验,创作出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的好作品。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融合发展是网络文学步入2.0时代的重要命题。做好现实题材的创作,正是阿里文学打造文学市场内容新生态、助力文学产业升级的着力点。

针对入选首批匠心计划扶持12位作家,宁肯、关仁山、邱华栋、付秀莹、徐则臣、任晓雯、石一枫、酒徒、骠骑、何常在、森林鹿、阿菩,阿里文学除了资金扶持之外,还将在内容宣推、纸质书电子化、影视剧衍生、出版书售卖等方面进行全力扶持。双方将定期举办成果展示会、创作研讨会、新作品发布会、IP衍生成果展示等落地活动,将成果做阶段性展示和汇报。

1540977416671048359.jpg

说到“牵手”传统文学作家,阿里文学也并非首次。2017年10月,在优酷秋集上举办“网络文学超级IP专场发布会”上,阿里文学便与香港知名作家张小娴达成合作协议。热衷阅读网络文学的书友们,对《面包树上的女人》、《卖海豚的女孩》等传统文学作品上线书旗小说也表示惊喜与热情。双十一将至,纸质图书和电子书作为消费品的一个重要品类,也将迎来销售高峰期。以张小娴为代表的阿里文学签约作家,作品也将参与到天猫的促销活动,相信这对其纸质书和电子书销售必然起到推动作用。

阿里文学一直致力于建设文学领域的基础设施和打造行业“水电煤”,目前拥有3款数字阅读产品。这包括服务通俗文学、深耕数字阅读的书旗小说;服务严肃文学、助力纸质书电子化的天猫读书;服务高效知识获取、同步提供精品有声阅读的妙读。其中,书旗小说在2018年上半年移动阅读应用IOS渠道下载量TOP10榜单中问鼎榜首,下载次数高达841.5万。

1540977423765081869.jpg

目前三款阅读产品相互独立、彼此协同。多维业务矩阵建立的生态化数字阅读产品可以同时触达网文受众与传统文学读者,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精细化运营加深用户粘性的同时,也成功聚合了不同阅读品类的读者群体,这无不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搭建沟通、融合的桥梁。

从网络文学+大会上表明立场、《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再到阿里文学与十月文学的战略合作,无不证明阿里文学助力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融合的决心与行动。作为阿里大文娱以及阿里巴巴的重要内容源头,阿里文学对自己的定位一直不是单一的网文阅读平台,而是以网文阅读和IP联动为基础的、综合性的基础设施体系。此次阿里文学和十月文学的合作在完善其自身业务布局上又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而对助力整个文学行业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阿里文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