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松鼠AI周伟:AI教育本质是形成新的教学体系和完整教学闭环
2018-11-09 11:11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接连战胜李世石、柯洁,AI这个概念才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平时只能在电影上看到的“人机大战”俨然成为现实。

过去一年,人们对AI的追捧一直没有停止。这也让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系统开发的AI教育企业——松鼠AI智适应教(乂学教育)备受关注。松鼠AI早在2014年便已成立,这家公司是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智适应学习引擎。

与其他教育模式相比,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利用AI技术测验每一个学生对知识的不同掌握程度,从而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训练,强调对知识点的拆解。在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看来,AI教育的本质是一套新的教学体系,“它必须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闭环,在这种新技术下,你的教研、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流程、教学内容都要进行有效地打通,不单单是一项技术的应用。”

image.png

图为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EO 周伟

投资家网就此采访了周伟,四年前,他联合创办乂学教育,正式开启了创业路程,如今,松鼠AI已经能够做到智适应系统占教学的百分之七十,真人教学占百分之三十,在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上,取得了一段飞速的进程。

千人千面的智适应AI老师

早在2014年底,乂学教育便已成立,成功创立过多家教育公司的栗浩洋,是教育行业里的老兵,他拉上同在昂立教育任职多年的周伟,两人投身于彼时还不被业内广泛认知的智适应教育创业中。

尽管当时网络教育已经涌现了很多创新模式,诸如录播课、MOOC慕课、题库、直播、在线真人一对一等等,都逐渐被人们所接收,但这些模式都饱受诟病,有着各自不一的痛点。

周伟认为,传统的网络教育有很多痛点:优质师资配置不均,偏远地区学生享受不到北京二环学生所受的教育;网络教育专注程度难以把握,很多在线教育是人对着机器学习,没有互动;传统网络教育存在线性的流程问题,老师一人对千人,缺失个性化体验,无法解决每一个学生面临的具体学习问题。

这无疑是给了彼时还未在国内兴起的AI智适应教学模式一个机会。

什么是AI智适应教学模式?周伟认为区别在于两个标准:一,从产品端体验来看,是否有专业的科学家团队,有没有办法做到千人千面,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学;二,从使用端来看,有没有替代老师的部分教学功能,不一定是全部替代教师,起码应该做到70%替代。

因此,松鼠AI从成立之初便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智适应学习引擎。

周伟记得松鼠AI刚刚成立时,遇到最大的难题是国内用户对AI智适应教学的不了解。实际上,当时国外已经有很多AI智适应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且大多已经成立十年有余,成为行业内的翘楚。

相比于国内,智适应教学模式,还是一片空白。栗浩洋和周伟笃定AI智适应教学一定是教育行业的未来,一心扑在这条创业路上。他们很快组建了一支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全球三大AI智适应教育机构knewton、Realizeit、ALEKS。

从精编课程、题库,到自研整个AI智适应教学系统,松鼠AI团队用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跑通了教学模式,从地推到获得第一批用户,中间的过程可想而知是一段辛酸路。周伟回忆,“彼时AlphaGo大战胜李世石、柯洁,这可能是大众第一次知道AI的胜利,对松鼠AI来说,人机大战也让AI智适应教学得到了广泛的普及。”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尝试,目前松鼠AI智适应教育采用自主研发的智适应学习系统和名师教学内容,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已经能够做到满足学生千人千面的课程学习需求。

简单来说,通过知识点拆分,在初中知识点从原本的5000个拆分至3万个。在松鼠AI系统的辅助之下,学生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自己想学习的知识点,并且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知识基础,区别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松鼠AI系统上,还可以关联知识点,精准判断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

线上线下相结合,AI辅助教学

“目前在松鼠AI产品教学过程中,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教师,学生使用松鼠AI产品之前,老师会先对学生进行沟通和关怀,学习过程中,老师也会随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方面问题。”

周伟认为,尽管目前只能做到70%替代老师,但未来松鼠AI的系统将会完全替代教师的教学过程,老师主要承担育人和沟通工作即可。

线下部分也是松鼠AI重要的竞争力,“有些年龄小的孩子并不适合线上系统教育,仍需要传统的线下教学场景,因此松鼠AI线下以合作的方式,在各地开展实体学校,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合作学校,覆盖浙江、江苏、山东等全国20多个省300多个地区。”

在周伟看来,相较于目前较火热的在线教育,松鼠AI已经能够做到规模经济,在成本优势上略胜一筹。一套AI智适应系统便能满足各个学生的要求,即便线上教育节省教学空间(房租)成本,但仍旧有教师成本、人员管理成本等。其次,随着松鼠AI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学效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相对的,传统在线教育模式由于师资质量参差不齐,反而会降低教学效果。

市场空间巨大,松鼠AI大有可为

早期松鼠AI产品只涉及初中语数外三科,伴随课程的研发,小学高中阶段的其他各个科目也都在相继补全。教育创业前期投入成本普遍来说较大,特别是对于松鼠AI这样的AI+教育公司,周伟也深知这一点,“要规模还是要利润”,公司创立之初,团队就已对这一问题达成共识,所有的资金都放在AI课程研发、投入上,才得以在三年内迅速成为国内首家AI智适应教育企业。

但周伟认为,松鼠AI面临的现状并不明朗,“所有年销售额超过10亿以上的教育企业都是我们的潜在竞争对手。”周伟坦言,“好在教育市场足够大,所以未来3-5年不会有特别大的直接竞争关系,而这也给了松鼠AI更多的机会。”

“未来3-5年,松鼠AI还是运用先进的教学服务,替换教育行业内,非标准化的、效率低的教学机构,辅助教师教学。”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2019年在线教育网络市值达到2000多亿。整个教育市场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周伟调查过,根据德勤统计:到2020年教育培训市场将达到8800亿规模,其中网络教育达2900亿,即网络教育占教育市场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规模。“市场空间非常大。”

创办松鼠AI,周伟除了看到这片广阔的蓝海市场前景外,同时他也非常认同松鼠AI对教育行业的价值。

“我们看到了太多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有些孩子一出生就在偏远、贫困地区,享受不到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来改变稀缺教育资源的公平性?因此,创立松鼠AI对我来说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事情。”

周伟说自己每天睁开眼都感觉到充满挑战,但创业三年多以来,松鼠AI获得大量资本的支持,他坦言,“这个时候作为团管理者最大的挑战在于,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成为团队发展的天花板;其次,当团队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就要进行数字化管理;最后抽出时间进行战略上的深度思考和规划。”

他希望,未来3-5年,松鼠AI能够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第一位,把更多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乡镇地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松鼠AI 周伟 教育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