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AI该怎样与教育结合?看看这些行业大佬是如何思考的
2018-11-05 11:53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多数人对于"人工智能"的接触,或许是从AlphaGo大胜围棋九段选手李世石开始的。在这件让当时社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之后,人们对于"人工智能"这个词语有了更为具体的理解,对于这项近几十年高速发展的技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近年来,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落地的触角也逐步深入到各行各业,教育作为其中落地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样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在近日举办的"融合 连接 共创"新东方AI研究院N-Brain联盟发起暨新品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副总裁兼CTO徐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以及网易AI事业部总经理李晓燕、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等来自国内外顶尖研究机构、资本、企业的专家,从多个维度切入,针对"教育+AI"发表观点和展开讨论。

AI应该让教育充满爱和乐观,帮助孩子健康健全成长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看来,AI不是全能的。他很支持李开复说的一句话:技术是不带感情的。技术的感情一定是人所赋予的。所以,在教育领域如何应用AI,是被教育理念所决定的。俞敏洪希望新东方跟AI的结合,未来能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能够帮助孩子更加健康健全的成长。而不是让孩子们变成一个题海战术的机器。让孩子不断取得高分,是AI能做到的,但不是AI应该做的主题;二是必须支持父母和老师对孩子进行更加人性化的关爱。而不是类似单纯对孩子进行监控;三是能够促使正确的教育理念通过系统实施。

俞敏洪希望中国人工智能的应用能使教育充满爱与乐观。"如何让更多的人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幸福,这才是'教育+AI'最核心的话题。"

打造AI时代的教育科技生态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CTO徐健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CTO徐健认为,AI在教育领域的延续和发展,在当今时代会衍生出一个全新的"教育科技生态":教育大脑、教育OS和个性化学习开放平台构成了这个生态的主体,再加上由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课程构成的大数据,由IT服务系统和东方云构成的云计算,结合软件商店、硬件生态共同组建了这个AI时代教育科技生态的全部结构。

徐健表示,此次新东方AI研究院成立"N-Brain"联盟,是新东方在赋能AI产业整体布局的"Beta版",将实现线上"分析引擎"的启动及线下典型场景的落地。在接下来的布局规划中,新东方在AI领域的动作将更加深入,不断深化教学场景的感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的通力合作,直至实现新东方在AI领域的全场景覆盖,以及行业层面的全产业赋能。

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才刚刚开始,且前景巨大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从技术落地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在他看来,教育行业AI技术的应用才刚刚开始。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公司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数据,这些数据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一旦被充分分析使用,将为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模式发挥巨大的作用。

同时刘成林也指出,线下场景比线上场景要复杂很多,未来有很多技术需要我们深入开发,比如线下课堂上的教师和学生行为表情分析。但不管线上还是线下,都要真正理解学生真实的需求。

教育+AI的核心突破点是以人为本,做到因材施教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刘嘉与参会者分享了他和谷歌自动驾驶负责人关于AI在教育领域应用相对困难的两大原因--首先,AI与教育的结合是融合的问题、连接的问题,不像自动驾驶那样是比较单一的问题;其次,教育的核心是人,解决的是以人为中心的多维度的复杂问题,这就要求回归教育的本质。"未来AI会成为教育拼图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但不是全部。"

刘嘉强调,教育+AI的核心突破点必须是以人为本,必须要洞悉教授对象的认知水平,从而切实做到因材施教。他认为,"一个伟大的AI在教育中的应用,必然来自于一个教育公司,而不是一个技术公司。"

教育+AI,新的信息交互体验是突破点之一

网易AI事业部总经理李晓燕

网易AI事业部总经理李晓燕随网易一直站在行业尖端,不断接受着人工智能给科技创新领域带来的冲击。她指出,教育是具有深远社会价值的领域,市场体量很大,而且在持续的增长和创新。不管是素质教育的刚需,还是在结果的可量化方面,K12都是一个主战场。

李晓燕认为,对于学生来讲,学什么很重要,怎么学可能同样重要。就像技术已经改变我们的工作、娱乐、沟通等方式,AI等技术也会极大地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知、记忆和认知能力。"新的信息交互体验,会给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感知、认知方面带来很大提升,这应该是一个突破点。"

通过AI赋能,缩小中国教育的不平等

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

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表示,腾讯云之所以选择和新东方合作,看重的是新东方在数据、场景、资源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这是其他教育企业不太容易做到的。

付曼青指出,中国很多地方的教育面临着"缺师少课无管理"的严酷局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将给整个教育市场一次实现突破的机会。她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共同打造出对于"教育+AI"的新理解,并且让更多中国的孩子和老师享受教育+AI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成果,尽量缩小中国教育的不平等。

教育与AI结合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教育行业的边界或将因为AI技术的运用被不断拓宽。作为国内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新东方在成立N-Brain联盟之后,未来将联合各方力量打造出一条怎样的"教育+AI"发展之路,值得期待。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AI 教育 新东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